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缺牙不補,牙齒會歪掉嗎?缺牙可以做牙橋、植牙、假牙嗎?拔牙後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缺牙不補,牙齒會歪掉嗎?缺牙可以做牙橋、植牙、假牙嗎?拔牙後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

 

這幾天,紛紛在朋友的臉書看到這一則新聞《台灣何時清零?名醫曝「牙齒掉光理論」:絕對可能》。

 

牙齒掉光理論?牙齒掉光理論?牙齒掉光理論?

 

這六個字,看似簡單,卻讓我這一位牙醫師好奇心大增。

 

原來,這些新聞是根據沈政男醫師臉書的貼文指出:「…台北會先變成現在的台中,亦即在不久的將來出現零確診,但過了幾天又冒出零星案例,而且感染源不明,然後零確診的間隔越拉越長,畫出來的新增圖形就好像牙齒逐漸掉光,缺牙越來越多,終至達成零確診十四天…」!

 

如果你想知道沈醫師的內容,請點連結。但,疫情不是我的專業,我不討論疫情。

 

不過你知道嗎?

 

根據我國的國民健康署統計,若以一般人口內自然牙顆數為 32 顆來說的話;全國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內牙齒數保有 24 顆牙齒僅有 42.1% 。(104年衛生福利部新聞 )

 

而 18 歲以上有 25.50 自然牙顆數;65 歲以上 18.61 顆自然牙顆數 。( 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 )

 

或者,你有常聽過:「反正牙齒到老,就會慢慢掉光,為什麼還要常去看牙齒呀!」這個謬論嗎?

 

所以這一篇我就來聊聊,「牙齒逐漸掉光」吧!

 

 


為什麼口腔內牙齒逐漸掉光?造成牙齒掉光的四個常見的風險

 

為什麼口腔內牙齒逐漸掉光?造成牙齒掉光的四個常見的風險

 

風險1. 不合適的潔牙,牙齒生病

合適的潔牙,永遠是我們保存牙齒的第一道防線。

 

當你的口腔、牙齒沒清潔乾淨,牙齒就會生病〈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牙髓病…等〉

 

有些生病的牙齒,即使治療後,還堪用;但還是比不上沒有生病過的牙齒那麼耐用。

 

 

風險2. 不良習慣或嗜好

● 抽菸:除了影響全身之外,還會影響我們牙齒、牙周疾病。請看以下兩篇: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檳榔:除了是口腔癌的致命因素外,對於牙裂、裂齒、牙齒磨耗也影響很大。

 

●不當飲食,喜歡吃硬的嚼冰塊、突然冷熱交替食物。或是甜食、黏度高、酸性高的食物。

 

●亂用牙齒:咬電線、鉛筆、咬瓶蓋

 

 

風險3. 疾病

蛀牙牙髓根管疾病、牙周病…等;這些之前我寫超多文章。可以參考我的精選文章

 

牙齒外傷:把牙齒撞斷牙齒撞脫落

 

●唾液相關問題:請看《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

 

●身體系統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類風濕性關節炎、口腔癌、肝臟疾病、…等。

 

 

風險4. 牙齒沒有適當的保護

●牙套:

有些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需要牙套保護。

 

或本來需要補牙的牙齒,但缺損很大的牙齒。

 

●缺牙:

若缺牙沒有使用贋復或是矯正方式,齒列容易歪歪斜斜不整,最後導致咬合出問題、清潔不容易而導致一連串的問題。

 

最後影響旁邊原本的牙齒,一顆一顆出問題就掉光了。

 

運動護牙套

當我們從事一些比較容易有肢體接觸、或撞擊機率高的運動時〈武術、跆拳道、滑輪、拳擊、曲棍球、足球、橄欖球…等。〉

 

依照指示配戴運動用護牙套,不僅可以有效的保護口腔內的組織,間接地對於口腔外部分也有不等程度的防護。

 

 


牙齒漸漸掉落、牙齒拔掉;缺牙會怎麼樣嗎?

 

牙齒漸漸掉落、牙齒拔掉;缺牙會怎麼樣嗎?

 

1. 咀嚼食物效率、功能受影響

例如,缺牙會影響吃肉、水果和蔬菜的能力;漸漸的對我們身體需的健康飲食、以及應有的營養出現大問題。

 

若身體營養差,當然容易生病啦!

 

2. 說話噴口水

有些缺牙的狀況,缺牙會影響我們說話的發音、咬字、說話噴口水…等。

 

3. 美觀與自信

缺牙有些時候會影響臉型、臉部外觀,間接影響美觀與自信。

 

另外,不同程度的缺牙,有可能會引起牙弓歪斜、齒列凌亂不整齊,這除了影響美觀與自信外;還會影響上述的咀嚼、說話等功能外也讓口腔清潔難上加難,因果互相加重惡化

 

 


牙齒漸漸掉落,該怎麼預防牙齒越來越少呢?

 

牙齒漸漸掉落,該怎麼預防牙齒越來越少呢?

 

1. 找醫生

●牙科醫師的定期回診、與預防保健很重要外;生病的牙齒務必要治療。需要保護的牙齒,請用牙套贋復物保護起來。

 

●若有身體其他方面的疾病 ( 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也務必要去治療。

 

 

2. 正確的潔牙

談到影響刷牙的效率,有非常多的影響因素。

 

請你想想:你的刷牙工具的選擇、刷牙的方式、時間、知識…等有正確嗎?

 

很多人會糾結於倒底哪個牙膏標榜的功能比較好?漱口水到底哪個成分才有效?

 

牙刷要用多貴的?哪些功能的牙刷才有用?電動牙刷要選哪個廠牌?

 

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其實就在於正確刷牙的觀念。

 

建議參考這篇《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3. 習慣的改善

●避免容易讓牙齒生病的食物:酒精、碳酸飲料、酸性、含糖、黏稠類的食物。

 

●避免過硬的食物:請看《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減少嚼冰塊、突然冷熱交替飲食。

 

●避免抽煙電子菸

 

●避免用牙齒當作工具,咬瓶蓋、咬電線、咬鉛筆。

 

●從事劇烈碰撞運動的時候,務必配戴運動護牙套

 

 


單一顆缺牙,可能的幾個恢復功能的選擇

後續功能重建則要給醫師評估,相關的齒槽骨、牙齦、牙周、咬合、美觀…等。

 

單一顆牙齒,缺牙的重建:可以考慮人工植牙牙橋、活動假牙、自體齒移植…等;或配合矯正治療後,再重新評估上述。

 

單一顆缺牙,植牙、牙橋、活動假牙

 

 


結語

你有沒有發現這一篇,其實是我常常耳提面命的內容呢?

 

是不是我在很多文章幾乎都會提到呢?

 

這就代表,要在年老的時候還有健康牙齒可使用,其實並不難!

 

沒什麼捷徑,也沒什麼高深莫測的學問。

 

就是那些基本清潔、定期保養、生病該看醫生千萬別拖或相信秘方。

 

牙齒逐漸掉光,就完全跟你沾不上邊了!

 

更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 (WHO) 提出80歲需有20顆自然牙可使用的 8020 口號了。

 

 


參考資料

JADA: Preventing tooth loss

104年衛生福利部新聞

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

CDC: Tooth Loss

CDC: Oral Health Surveillance Report, 2019

Nowjack-Raymer RE, Sheiham A. Association of edentulism and diet and nutrition in US adults. J Dent Res. 2003 Feb;82(2):123-6.

 

 


推薦閱讀

1.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口乾!你是不是常嘴巴很乾燥?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

3. 漱口水,牙醫師跟您說應知的三主題

4.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5. 牙齒敏感: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缺牙不補,牙齒會歪掉嗎?缺牙可以做牙橋、植牙、假牙嗎?拔牙後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缺牙不補,牙齒會歪掉嗎?缺牙可以做牙橋、植牙、假牙嗎?拔牙後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三螢幕的工作 趁著中秋節連假,做報告心煩之餘,一時手癢,看到 pchome 24hr 螢幕在促銷。   於是狠下心來,刷了一台 13.6 吋的外接螢幕。   隔天到貨立刻把 2+1…
  小貝,骨折了 痛!身為父親的那份痛楚,真正經歷過才知道,急診室內與開刀房外的渺小!   那天,下午病人臨時取消,心理正想說:剛好可以提早回家陪小孩們玩耍。   開車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十殿閻羅、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週一,很多公家單位都休息。   來到嘉義,順道去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驚訝的是,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