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讀者來信,精華問答

問008:漱口水 | 兒童漱口水含氟濃度,建議怎麼做

LINE@ 讀者來信。楊梅‧銀行業‧趙先生。

問:主任您好,看到您FB專頁上轉載一篇關於兒童氟化物的使用。想請教您,若小朋友想給他用漱口水,有甚麼建議嗎?謝謝您。

 

答:請看這一篇『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提到關於兒童使用漱口水的幾點的建議:

根管治療,讀者來信,精華問答

●六歲以下的兒童建議不要使用漱口水,除非由牙醫指導,因為他們可能無意中吞了大量漱口水。而六歲以上〈或是國小一年級,七歲以後〉,十二歲以下兒童,需在大人指導下使用。

●如無特殊狀況,盡量選擇單純的含氟漱口水即可。含氟漱口水濃度及使用法如下:

  1. 氟化鈉〈NaF〉濃度為 0.20 % 者〈含氟濃度約 900 ppm〉,每星期使用一次,每次 10 c.c.〈現行國小使用〉。
  2. 氟化鈉〈NaF〉濃度為 0.05 % 者〈含氟濃度約 225 ppm〉,每日使用一次,每次 10 c.c.。

 

●含有十六烷基氯化吡啶〈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或克羅希西定〈Chlorhexidine〉類的漱口水,建議最好要經過醫師指示、使用期間、劑量、方法後,再給兒童使用。

●每次使用含氟漱口水,要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充分漱動 1 分鐘。

漱口水永遠只是輔助角色,絕對不能取代牙刷、牙線…等,機械性的潔牙工具。

 

問007:膿包 | 我智齒上反覆長膿包,怎麼辦

FB 讀者來信。台北‧台灣大學學生‧溫小姐。

問:主任您好,您在2018/01月的牙齦上膿包的文章有講到膿包的相關,又在2017/10的智齒到底要不要拔,講到的智齒相關問題;但我最近半年反覆在右下智齒咬合面上鼓起膿包,尤其在期末考、期中考時候都會腫起來,怎麼辦呀?

 

答:這比較容易發生在部分萌發的阻生智齒上;通常稱為「冠周炎」。

 

成因:

因為部分萌發智齒的牙冠上面,會有牙齦部分覆蓋;然而這部分覆蓋的牙齦與牙冠之間,形成一個牙周囊袋。而這牙周囊袋容易藏污納垢、食物殘渣以及細菌累積;加上這個地方通常清潔上非常不容易而導致牙齦發炎腫起,甚至長出膿包,嚴重情形可能會感染擴散造成危及性命的蜂窩性組織炎。

根管治療,讀者來信,精華問答

 

然而,因為牙冠上的牙肉腫起,反而讓對側的牙齒容易咬到,惡性循環,更讓這邊的發炎更嚴、重情況惡化。

 

對策:

除了口腔清潔原則之外、單束毛牙刷的使用對這個區域是一定要需要的。另外,能夠拔除這類長不出、但阻礙口腔自我清潔的阻生智齒,才是明智的抉擇呀。

牙齦上膿包:危險!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問006:智齒 | 我拔完智齒,冷水、吸氣都會覺得很敏感?

FB 讀者來信。竹南‧羅先生。

問:主任您好,我拔完智齒已經兩個月了,為何前面那顆第二大臼齒喝冷水、吸氣都會覺得很敏感呀?怎麼辦呢?

 

答:羅先生您好,您的問題大致原因如下,但還是需要醫師鑑別診斷。《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1. 是否第二大臼齒原本就有蛀牙了,只是在智齒尚未拔除前,無法被診斷出來;而智齒拔除後,第二大臼齒的蛀牙就讓您不舒服了。

 

2. 在拔智齒前,智齒就像第二大臼齒後面的一個擋風遮雨的「消波塊」。當智齒被拔除,第二大臼齒的後面就空空的,牙根表面暴露在口腔,當然會很敏感。

 

3. 是否第二大臼齒原本因智齒關係,無法自行清潔乾淨而產生牙周疾病;而智齒拔除後,第二大臼齒的牙周問題就您不舒服了。

 

4. 其它:例如智齒拔除後的傷口癒合過程,有可能會讓您有不舒服的過渡期。

 

應對方式

1.  如第二大臼齒有蛀牙、牙周、以及其它疾病,請依照醫師鑑別診斷、與處置。

 

2. 若原因還不是很明確時,有些人可能3個月~12個月敏感症狀都會持續存在。這時時間是最好的診斷幫助,建議定期回診、正確的口腔清潔、生活行為調整是您最佳的應對方式。關於敏感牙齒處置原則,請參照《牙齒敏感: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問005:牙科電腦斷層 | 牙科電腦斷層與一般電腦斷層差異?

IG 讀者來信。新竹‧王妹妹。

問:醫師您好,最近我打算去拔左下阻生智齒,診所醫師建議我拍一下牙科電腦斷層,來看一下智齒相關的資訊。想請問,到底牙科電腦斷層是什麼?以及與一般電腦斷層差異在哪裡?

 

答:牙科錐狀束電腦斷〈CBCT〉放射線是如上述,是以錐狀發射,並且放射源由單圈旋轉即完成掃描。而一般傳統電腦斷層〈CT〉放射線是以扇形發射,並且放射源由螺旋狀且多圈旋轉完成掃描。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是0.011 ~ 1.073毫西弗〈小範圍 ~ 大範圍〉。而一般傳統電腦斷層〈CT〉輻射劑量是2 ~16毫西弗〈不同部位、器官範圍〉《請參照:正在懷孕的您,若需要拍牙科 X 光,到底可不可以呀?》

 

除上述差異外,當然還有其他的差異。不過各有優缺點,不是一昧的說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好,或是一般電腦斷層好;要看您需要檢測哪個部位,有其適合的工具。而牙科所需要檢測部位,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相對獲得的資訊較多以及較獨特於牙科所需。

 

問004:重新根管治療 | 次級蛀牙沒有感覺,還需要根管治療嗎?

FB 讀者來信。基隆‧李先生。

問:張主任您好,前幾天去診所例行檢查,醫師發現我那顆左下根管治療過第一大臼齒的牙套邊緣蛀牙很大洞,醫師建議要重新根管治療。可是我都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還需要重新治療嗎?

 

答:李先生您好。

原本就有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第二次蛀牙〈次級蛀牙〉,不容易自己發現。因為牙髓已經沒有神經了,初期通常不太會痛、酸。然而到了晚期的時候,會侵犯到其它牙周相關組織,而牙周仍有感受在,那時候就會不舒服,不過等這時候通常都已經較嚴重了。

 

所以,無論您有沒有不舒服,都需要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後,若可能存在與牙髓相關的感染,則建議重新根管治療。

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呀?

 

問003:棉花 | 牙齒裡面居然有棉花?這根管治療〈抽神經〉是豆腐渣工程嗎?

FB 讀者來信。桃園‧吳伯伯。

問:張醫師您好,那天我吃東西咬斷牙齒,裡面居然露出棉花,牙齒裡面放棉花,是黑心嗎?是豆腐渣工程嗎?還有為什麼,有味道的?或是臭臭的呢?

 

答:吳伯伯您好。現代根管治療中,我們常會置放乾淨的棉花,在牙髓腔底部;而置放於根管理面已經很少見到了。除了置放棉花之外,現在還有其他類似功能的材料取可選擇。根管治療中牙齒置放棉花,主要目的是不要讓臨時填補的材料,掉入您正在治療的根管理面;及醫師在下一次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可以定位您正在治療根管開口的位置。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若醫師有建議要牙冠牙套、嵌體…等贋復,請務必遵照指示。若牙齒咬崩裂、或臨時填補物咬毀損,若裡面有棉花球,可能會露出,而讓棉花、以及根管系統再一次受汙染。棉花有味道,可能是因為上述原因受汙染,而原本乾淨的棉花發臭。或是根管系統裡面感染的細菌產生的味道、或是置放藥物的味道,都有可能。…謝謝您。

牙齒裡面居然有棉花?這根管治療〈抽神經〉是豆腐渣工程嗎?

 

問002:牙裂 | 吃艾草粿時候,牙齒咬斷了,希望能保留。

FB 讀者來信。新竹‧劉老師。

問:張醫師您好,看到您這篇很有感。這次清明節回竹東老家,祭祖完吃一顆艾草粿的時候,不小心咬到裡面包的一顆超硬的蝦米。然後,左下後大牙就這樣崩裂了!一部分也怪我自己,半年前根管治療完,醫師說要套牙套、小心用;但當時太忙碌沒放在心上;沒想到現在被我咬崩掉了。

早上,看到您這一篇有寫到,我的應該是斷裂咬頭,舔起來粗糙粗糙的,不過咬起來沒什麼感覺。我明天趕緊打電話去診所約診,希望還能夠保留。

 

答:劉老師您好,的確後牙根管治療完的牙齒建議贗復起來,這一篇關於牙裂 的文章,希望有幫助到您認識牙裂;不是所有的牙裂都必須拔牙,還是有某些情況有機會保留牙齒。但定期回診還是最重要的,因為,時間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謝謝您。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問001:電動牙刷 | 手部受傷病人可以用嗎?

FB 讀者來信。嘉義‧林同學。

問:『張醫師您好,看了您那篇關於電動牙刷 的文章,其中有一個雷達圖,是分析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這樣看起來,好像都有自己的優勢。那麼,想請問您,我的父親,幾個月前在下班途中#車禍,雖然康復了,導致他的刷牙的那隻慣用手,有很多關節的角度不方便做到,以至於最近診所醫師說他的牙齒刷牙很不乾淨,父親非常難過。因為,他很想努力好好刷牙,但是力不從心,請問他可以使用電動牙刷嗎?謝謝張醫師。』

 

答:「林小姐,謝謝您的來信。很遺憾聽到您父親的遭遇。關於電動牙刷這張雷達圖,只是個示意圖,我想強調的是,電動牙刷與一般手動牙刷,只要方法對效果其實差不多。然而,若令尊的手部動作使手動牙刷上有所困難的話,可以考慮使用電動牙刷,但電動牙刷有很多注意事項,麻煩參照文章…..希望有您的後續好消息。 敬上」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君度橙酒味增烤燒肉 周末,最幸福的事,就是跟著寶貝們一起躺在床上被太陽晒醒。   早餐,在我們家,絕對是豐盛無比。   假日,更不用說了!   那鍋熬了一整…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跟往常週六一樣,坐著高鐵新竹往台北的第一班車,6:57 AM;參加一整天的根管治療研討會。 高鐵上,戴著耳機,滑著手機,…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把握當下」這四個字,只說對了1/3? 你知道嗎?「把握當下」,這四個字,只說對了1/3?   但這,這是說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