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美結婚了!最好的禮物除了她的牙根尖黑影癒合外,還有…【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

小美結婚了!最好的禮物除了她的牙根尖黑影癒合外

 

牙根尖黑影的小美

新竹,在這座似乎以科技主打、看似進步繁華的都市裡;我是一位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的的牙髓病專科醫師

 

要是你有長期在看我的文章,你應該知道我的病人來自各行各業,甚至全台灣、日本、美國、澳洲、香港…等。

 

因為我的顯微根管,從初診、治療、回診療大多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有很多有緣的病人,往往會將我視為朋友;而我也在我的駐點門診中見證了他們許多人生的大事。

 

最近,最讓我感到超級開心喜悅的一位是小美。

 

小美,是我這一兩年來特別有緣的病人,不久之後她將結婚,移居到遠方;前幾天她特地約回診,洋溢著燦爛幸福的笑容與我道別,這份喜悅感染了我日復一日樸實無華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

 

『張醫師,謝謝您的禮物!我要離開新竹了,感謝您這段期間照顧我的牙齒。』小美的笑容,跟往常一樣地如陽光樣燦爛。

 

看診完,隨著她從診間走向櫃台,讓我回憶起第一次,她沉默怯生生地坐在我的診療椅上,問的那句我印象深刻的話:

 

「張醫師,我洗牙的時候,醫師拍X光片,發現我大臼齒的牙根黑黑的,說要根管治療;我沒有抽過神經超害怕的!所以,我朋友介紹我一定要來給你評估看看!」

 

那天,我聽到「牙根黑黑的,要根管治療」,我的專業嗅覺,心中馬上就有了底。

 

經過我有如尋寶般的仔細檢查,我給小美這一顆牙齒的診斷是:『嚴重蛀牙導致牙神經的牙髓壞死,最後讓牙根尖外周圍的骨頭發炎;除此之外最困難的部分莫過於嚴重的根管鈣化。』

 

而這牙根尖外周圍的骨頭發炎,在X光影像上、或是牙科電腦斷層CBCT,就會出現黑黑的;幾使被醫師的例行檢查發現,但常常因為沒有不舒服或是、不痛,就被病人忽略了。

 

小美也是如此,她也是例行洗牙的時候,發現這件事情。

 

但小美不同其他病人的是,她非常謹慎,經過轉診,她立刻安排了我超難約的顯微根管門診初診。

 

還記得當初我在解釋這個黑影的來龍去脈的時候,我指X光片上的牙根尖,出現的黑影,我說:

 

小美,妳那牙根尖外周圍的骨頭發炎,就像那些坐落於工地旁邊的房子,平日看似堅實的結構,

 

若旁邊工地施工挖地下的時候,要是防護沒做好。有可能馬路上就出現一個天坑。

 

甚至房子地下地基被雨水慢慢地掏空、或是最近的颱風大雨更加速土壤流失;原本堅實的房屋也在這力量之下,在一個小小的地震、或是來往車輛的震動,終於無法支撐而倒塌。

 

而這牙根尖黑影,猶如那個掏空的地基,靜靜地躲在牙齒最深的地方,等待著地震的來襲。

 

或許我解釋太逼真,小美似乎有點驚嚇到,說話有點結巴,當下就安排兩個月後的顯微根管治療的療程了。

 

至於有多困難的治療,這只有顯微根管治療醫師才知道,我這邊就不拿來說嘴了。

 

 


兩本結婚禮物

『張醫師,謝謝您的禮物!我要離開新竹了,感謝您這段期間照顧我的牙齒。』

 

小美拿者我精心挑選的兩本書,我誠心的祝福她並開心的跟她合照;為這幾百天與我結緣的日子畫上句點。

 

雖然說長不長,短也不短;說不定未來在哪邊又會是不期而遇。

 

我想,這兩本書我特地為了即將步入婚姻的小美分享的書,無論是在婚姻、人生、工作、生活…的面相,我也非常推薦適合大家閱讀的書。

 

1. 《人生路引》。楊斯棓醫師

 

2.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吳家德總經理。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牙根尖黑影

1. 牙根尖黑影,只不過是X光、牙科電腦斷層的一個影像學描述。

牙根尖黑影,只不過是X光、牙科電腦斷層的一個影像學描述。

 

至於這黑影是否是疾病?需要醫師的鑑別診斷,時間的等待觀察變化。

 

若這個牙根尖黑影,已經是曾經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可以參考這一篇【牙根黑影!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發現疑似牙根尖周圍病變該麼辦?美國牙髓病學會2022最新公報,3大對付原則跟你分享!

 

 

2. 牙根尖黑影,可以大致分為跟牙齒有關的、跟牙齒無關的。

牙根尖黑影,可以大致分為跟牙齒有關的、跟牙齒無關的。

 

而與牙齒有關的,有有可能是牙髓疾病、牙周疾病、牙齒發育…等。

 

然而,與牙髓疾病有關的牙根尖黑影,就是根尖周圍發炎 (如下圖)。

 

而我這位專精於顯微根管治療的醫師,能夠處理的就是「牙髓相關的牙根尖黑影」;

 

而經過我的鑑別診斷後,其他可能無關的,我會轉診給其他專科的醫師一起幫忙。

牙根尖黑影,新竹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

 

 

3. 牙髓相關的牙根尖黑影,我常做的治療?或處置?

a.沒有根管治療過的牙齒: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治療、拔牙…等。

 

b. 曾經根管治療過的牙齒:重新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方式來重新根管治療牙根尖手術、拔牙、觀察等待 …等。

 

 

顯微根管治療牙根尖黑影幾乎癒合

(上圖:X光顯示,顯微根管治療牙根尖黑影幾乎癒合。此圖圍示意圖,並非小美的牙齒喔!)

 

 


牙髓相關的牙根尖黑影,不處理會如何?

大多數的牙髓相關的牙根尖黑影,是因為牙齒生病、嚴重蛀牙(齲齒)、 牙裂、裂牙、裂齒牙外傷、 牙根吸收 …等,讓牙齒裡面的牙髓牙神經感染後、牙髓發炎的階段,沒去處理與治療的牙根尖周圍骨頭破壞的結果。

 

或是幾使經過治療,但刺激的頗壞程度,已經遠超過我們的身體可以自行修復的狀態;幾使經過治療,牙髓仍然撐不下去,最後走向死亡;這就是牙髓壞死;最後導致牙根尖周圍骨頭破壞的結果。在X光或電腦斷層,就會看到。

 

很多時候,病人大多數不會感覺疼痛、腫脹不舒服,常常會忽略要去治療,這也是病人常抱怨:『我不會痛、也沒長膿包,醫師卻要我根管治療呀?』

 

但大多這只時機未到,若不去給醫師治療的話,最後很大部分會牙齦長膿包 (如下圖);嚴重的話,會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

 

牙根尖黑影長膿包

 

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不要忽視牙根尖黑影的警訊

不要忽視牙根尖黑影的警訊;它可能是牙髓病變的象徵,不痛、不舒服、沒感覺、不代表疾病沒在侵蝕。

 

早期治療,可以避免引發牙齦膿包、或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後果。

 

現在就行動,定期做牙齒檢查,為您的健康把關。

 

若有需要,請依照醫師的建議,勿猶豫,以免病入膏肓悔不當初。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小美結婚了!最好的禮物除了她的牙根尖黑影癒合外,還有...【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小美結婚了!最好的禮物除了她的牙根尖黑影癒合外,還有...【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雖然今年是暖冬,但寒流來襲,不僅氣溫下降,我們的口腔牙齒也面臨嚴峻考驗。   你是否曾在冬天的時候,喝個冷水,…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6-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主任,我抽神經一定要幫我用擋口水的綠色的布喔!』   帶著黑色膠框眼鏡的女孩、穿著紅色 T-shirt 印著…
  長膿包,我現在不會痛,等痛再拔掉植牙好了! 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前幾天,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