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部學長太太的蛀牙,活髓治療之後的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部學長太太的蛀牙,活髓治療之後的顯微根管治療

 

中部學長,太太的牙齒

今天終於完成一個艱難的個案。倒不是牙齒困難的治療,而是『時間』!

 

沒錯,就是時間才是這顆牙齒的最大挑戰。

 

說到時間,要回到半年多前,就在那個年味漸漸淡去的農曆過年的時候,那天把一張一張藍色鈔票,整整齊齊地塞進一包包紅包袋的時候。

 

一則頗陌生新年恭喜的簡訊,打斷我原本單調的包紅包動作。

 

『學弟,新年快樂呀!過完年有診嗎?我太太的牙齒痛起來了,不知可以轉診給你做顯微根管 嗎?』一位住在中部的牙醫學長 (這個是化名,因為住在中部,所以我暫且稱呼他為阿中學長好了),特地發個訊息問我。

 

看著學長這名子,雖然我知道學長是誰,但似乎也沒那麼熟悉。心想:「學長不是在中部職業嗎?加上自己又是牙醫師….為何…….?」

 

『阿中學長,新年快樂!過完年我有看診的!不過,學長為什麼自己不做呀?』我小心翼翼疑惑的詢問;邊問邊在我腦中的硬碟中,搜尋我最近是什麼時候見到阿中學長。

 

『唉!這說來話長,學弟我打給你。』

 

於是,阿中學長花了將近10分鐘的時間,把他與他太太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

 

長話短說,阿中學長是我之前在某一次特別的場合遇到,那時候學長請教了我一些活髓治療的處理原則;我也大致把重點、以及作法流程,簡單跟學長分享。後來,都沒機會再見面,也不知學長有沒有在使用。

 

 


咬不下口的火焰片鴨

話說,今年的元旦,阿中學長與太太趁著難得連假,一起上台北頤宮餐廳享用米其林美食。

 

當學長的太太咬下那口熱呼呼嫩汁滿溢的火焰片鴨時,她那大臼齒突如其來的酸痛刺骨,不的不趕緊嚥下那坨沒嚼爛的鴨肉。

 

那天,她每吃一口她就酸痛一下;只好趕緊享用完,草草結束台北之旅。

 

驅車衝回中部自己的診所,阿中學長就開始幫太太把牙齒這個掃興的大蛀牙給狠狠修理一頓。

 

 


活髓的下一階段

或許就是那一次的巧遇,阿中學長有聽了我的活隨治療分享,於是他小心翼翼幫太太的那顆很深的蛀牙,一步一步完成活髓治療。

 

然後,那顆牙齒乖乖的相安無事過了一個多月,她還是飯照吃、茶照喝、管管帳、排排診所助理的班表…。

 

但阿中學長太太的那顆大臼齒,最終還的是命運多舛;就在過年美食的夾殺下,又不爭氣的咬痛起來,牙齦還長個小小膿包

 

看著眉頭深鎖的太太,阿中學長就知道,這個年可不好過了;只好在大過年期間,傳送新年恭喜的訊息之餘,就把他太太這個棘手狀況,轉給我了!

 

每次,阿中太太來我這邊治療的時候,都要坐個高鐵轉個計程車、提個伴手禮來。

 

我常常笑笑跟她說『我看妳來這邊做治療,光是交通花的時間,都比看診時間多上好幾倍啊!划得來嗎?』

 

『唉喲!張醫師啊,阿中說,我的牙齒很困難阿,那個大臼齒的鈣化加上彎曲,非得要你這位顯微根管專家,才有機會解決呀!沒事的沒事的,張醫師這咖啡趁熱呵!』

 

顯微鏡下,我心疼的移除阿中學長那滿滿愛心的活髓治療的材料,打通鈣化神經管,看著牙齦膿包的消散,幾次往返順利完成顯微根管治療

 

『感謝張醫師這段期間幫我就了這顆牙齒,下次來我們那邊,我一定叫阿中帶你去吃我們那邊道地的肉圓!你吃吃看跟新竹肉圓有沒有不一樣!』最後一次的約診,阿中學長的太太,臨走前不經意脫口說了這一句話。

 

『肉圓?!!!新竹肉圓!』我一頭霧水的正要問。

 

『張醫師,我都有在追蹤你的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的粉專呀!很常看你PO 吃新竹肉圓的文章呀…呵呵呵!』說完,她就開懷的笑著搭上前往高鐵的計程車。

 

活髓治療失敗

 

 


活髓治療。這只不過是階段治療的一部分。

『活髓治療』這四個字,雖然很誘人,很多病人也會誤以為這個是根管治療的最終解;以及做了活髓治療後就不用抽神經、根管治療了。

 

其實不然,但我要說的是,每個治療有其適應性,以及階段性。在我的治療哲學中:活髓治療需要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就像阿中學長太太的那顆活髓治療牙齒,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

 

難道這就是失敗嗎?

 

或許,對於活髓治療的成功與失敗,你有以下3個疑惑:

 

1. 為什麼活髓治療後,神經還是壞死呢?還是會失敗呀?

 

2. 活髓治療失敗後,牙齒就沒救牙齒就要拔掉了嗎?

 

3. 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或臉腫起來該怎麼辦?

 

若想了解詳請,請點【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活髓治療

 

 


人味的醫病共享

我認為,醫療並非只是二元論,並不只單單看到牙齒本身;

 

而我的信念,就是要有「人味」的以全人的角度,並以醫病共享原則,替我每個親自診治的病人擬定專屬獨一無二的治療計畫。

 

若想給我評估,請點我的門診資訊【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台北、竹北、新竹顯微根管門診及轉診資訊

 

 


推薦閱讀

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嗎?

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活髓治療:我愛的臨床根管治療藝術之一。簡介2021年美國牙髓病學會的活髓治療聲明

活髓治療。我的體悟: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中部學長太太的蛀牙,活髓治療之後的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中部學長太太的蛀牙,活髓治療之後的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考試機器的我 昨天坐高鐵往返台北的時候,特地帶著這本 Carol學姊,特地親手簽書,直送家裡的《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說到考試,還記得我的那個升學主義的年代,考試,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是牙髓病? 牙髓病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受到種種原因感染,而造成牙根周圍的組織發炎。   而牙髓病治療,…
最新更新日期 2019-12-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這一篇是2019封關最後一篇,主要目的就是自我檢視、改進;並計畫明年度的內容。   根管治療、抽神經,我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