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懶人包】尾牙過年,口腔牙齒你必須注意:牙齒3個小心、口腔清潔、口腔牙齒緊急情況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尾牙、過年!口腔牙齒你必須小心的懶人包!

 

尾牙!過年,口腔牙齒你應該注意的懶人包!

叮咚!剛過完元旦的第二天,一打開手機就有好幾封私訊一一傳來;大多的問題跟最近時事以及尾牙有關!

 

 

訊息一

其中一則簡訊是來自屏東的謝先生,他的簡訊大致如下:

 

『張主任您好,請問漱口杯要怎麼選擇呀?是不是可以用漱口杯就不用刷牙了呀?聽說漱口杯有分藥性與非藥性的,這到底是什麼?我好緊張呀,再過幾天就要選舉了!用錯漱口杯就母湯了!』

 

看完這一串,我馬上黑人問號 x 1000000。我想這位很緊張謝阿伯,是不是把兩串本來要發給不同人的話,不小心都發給我了。

 

我很有耐心的請他看這一篇: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訊息二

還有另一則訊息是來自竹科的某某電子公司的工務六十的強哥,關於強哥之前的事蹟可以參考這一篇:絕對不要用牙齒開酒瓶,開在瓶蓋、裂在牙齒!牙齒斷裂咬頭就是這樣發生的。

 

『張主任,我又來叨擾你啦!上次您幫我把咬瓶蓋壞掉的牙齒搞好,太感謝您啦!這次又來煩您啦!」

 

『張主任,這兩三周,我們這邊超多尾牙,協力廠商也是參加好幾攤,偏偏很多人都愛喝紅酒、威士忌啦,上次有看到你有一篇在說喝酒牙齒會怎樣的?我一下找不到。』

 

 我想,強哥應該是再說這一篇吧: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接著陸陸續續,除了上述舉例外,還有人問怎麼刷牙?有人問牙齒會酸…等等問題!

 

好吧,那我就替大家統整一下我自己的「尾牙、過年口腔保健懶人包」!

 

 


一、牙齒,3個小心。

 

1. 小心牙齒咬裂

尾牙大吃大喝,為了您的口腔、牙齒,食物務必要慎選。例如:硬、韌的食物,吃冰塊,啃骨頭、牙齒啃螃蟹、牙齒開瓶蓋…等盡量避免。

 

⇒請參考:絕對不要用牙齒開酒瓶,開在瓶蓋、裂在牙齒!牙齒斷裂咬頭就是這樣發生的。

⇒請參考: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請參考: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2. 小心牙齒外傷

尾牙有時氣氛太嗨,無論是玩遊戲也好,或是酒酣耳熱之際,跌跌撞撞的、甚至大打出手的,不小心打牙齒撞斷、或撞飛出來。這些牙齒外傷的問題,要特別小心。

 

⇒請參考: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請參考:外傷牙、牙外傷後病友注意須知 333 葵花寶典!

⇒請參考:牙外傷、牙裂,醫師關心你牙齒的六個問題,五種感受

 

 

3. 吃喝完,牙齒酸軟敏感

有些人喝檸檬汁、可樂、果汁、紅酒、氣泡飲料、吃冰淇淋、嚼冰塊、甜食、巧克力…等,牙齒會不會變的很敏感酸軟,這時候要要小心了,請看這幾篇:

 

⇒請參考: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請參考: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請參考: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二、口腔清潔

我們常常罷吃大喝後,開心之餘,口腔清潔就很容易被忽略或隨便應付了事。

 

常常有人會問我到底要怎麼刷牙呢?到底牙線要怎麼用呢?漱口水要選個比較好呢?到底電動牙刷可不可以用呢?

 

以下三篇跟您分享,正確的潔牙與口腔保健注意事項:

 

⇒請參考: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請參考: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請參考: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三、口腔、牙齒緊急情況

牙齒、牙科相關的急症,需要動用到急診資源的少之又少。而急診系統,最重要的是檢傷分類,也就是把急診資源用在真正危及生命的病人身上。

 

突然發生一些牙科方面的問題,大家都會緊張、害怕。但是否真正需要立刻衝到急診,需要視情況而定;千萬不要認為,急診是您「自己覺得很急」的急診、或是想增加新聞版面的表演場所。

 

⇒請參考: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應該急診牙科嗎?(內附: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尾牙過年牙痛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懶人包】尾牙過年,口腔牙齒你必須注意:牙齒3個小心、口腔清潔、口腔牙齒緊急情況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懶人包】尾牙過年,口腔牙齒你必須注意:牙齒3個小心、口腔清潔、口腔牙齒緊急情況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7-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先生,到了,200元!』計程車司機操著濃厚的台語,也不轉頭只顧低著頭滑著他的手機,不在意地說著。   『200?200!跳…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但他始終沒症狀,拖…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緣起 年初,懵懵懂懂接觸一談就贏初階班,完完全全顛覆我對談判外行人般的認識。初階班結束後,就像老師說所說的:「就是要用!」 沒錯!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