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5步驟牙間刷就上手!陸副總的故事,潤餅包菜卡牙縫,清好牙縫又升職【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5步驟牙間刷就上手!陸副總的故事,潤餅包菜卡牙縫,清好牙縫又升職【顯微根管小故事】

 

卡牙縫的潤餅豆芽菜、高麗菜、肉

清明節將至,潤餅、青粄、草仔粿、紅龜粿…等,都是必吃美食呀!

 

提到潤餅,這就讓我想到幾年前,的一個有趣故事。

 

陸副總,五年前,是我的一位新竹某大學EMBA校友,介紹到我的顯微根管特診的病人。

 

他跟其他病人的狀況也沒什麼兩樣,就是下顎大臼齒牙縫蛀牙,嚴重到牙神經牙髓壞死,導致細菌侵蝕骨頭,而在牙齦上長出膿包

 

除了專業的顯微根管治療外,每次治療我還耳提面命要求陸副總使用牙線、牙間刷

 

「陸副總,你喔!刷牙就只用牙刷,沒有好好使用牙線、牙間刷,這顆牙齒才從牙縫蛀牙蛀進去的哩!尤其你的牙縫這麼大,一定要用牙間刷!」

 

這句話,只要是每次治療,我都會提醒一次,陸副總總是回我:

 

「張醫師,跟你說,我每天開不完的會,吃不完的餐敘,飛不完的飛機,我有想到就會用啦!」

 

「不然,你在趕場的時候,反正都是司機開車,你就在車上用呀!」我說。

 

「車上喔,我常常累得倒頭就睡;起來就在看報告,視訊會議…」陸副總,巴啦巴啦講了一堆理由。

 

當他那顆下顎大臼齒顯微根管治療完後,雖然有約他回診,但陸副總不是去歐洲、就是去日本、韓國,時間根本配不上,最後我也漸漸淡忘。

 

 


牙間刷斷掉卡牙縫

前年的清明節後的第一個特診,我正敲著電腦準備演講的投影片時,一位熟悉的身影,走進我的診間。

 

「張醫師,好久不見呀,今天又來麻煩你了!」

 

我猛然抬頭一看,心想,這不是消失已久的陸副總嗎?

 

「陸副總,好久不見呀!什麼風把大忙人的你,吹過來我這邊呀?該不會是上次那顆下顎大臼齒出問吧?」

 

「呵呵!張醫師,那顆妥當沒事,倒是我右上後牙,昨天吃完潤餅後,牙縫卡食物,我還用了三隻牙間刷,一直清不出來,塞著很難過敢進來找你!」陸副總漱口後,擦著嘴巴說到。

 

我請他躺在診療椅上,戴上手套、口罩,拿了根探針,輕輕探了探陸副總右上後牙的牙縫。

 

「嗯…陸副總,你這顆牙齒,蛀牙了喔!而且蛀牙洞很大呀!」

 

「蛤?蛀牙?不可能吧?我每天都刷牙呀!」陸副總一臉驚訝。

 

「刷牙,不代表就一定不會蛀牙,我猜,你平常一定沒有用牙線、牙間刷吧?我記得,之前你哪顆牙齒顯微根管治療的時候,我有特地請你務必要用呀!」

 

「你看,你的牙縫卡了一堆食物殘渣,這些殘渣如果沒有清除乾淨,久了就造成蛀牙。」我邊用探針挖著陸副總的牙縫,向他解釋。

 

「陸副總你看,有豆芽菜、肉屑…。啊!還有斷掉一節的牙間刷…!」邊挖,邊看到一些驚奇的「寶物」

 

「哇!難怪我一直覺地塞塞的,那個牙間刷還真容易斷。在在該怎麼辦呀?」陸副總恍然大悟說到。

 

「陸副總,這麼大的蛀牙洞,牙髓牙神經早就感染發炎,就跟上次一樣呀,只好顯微根管治療了!」我分析著X光影像說到。

 

陸副總聽了,嘆了一口氣,說:「唉!張醫師,我真是慚愧,你都叮嚀這麼多次了,我還是沒有好好用牙線、牙間刷,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呀!」

 

 


用好牙間刷,清好牙縫又升職

時光飛逝,又一年過了,

 

前幾天,陸副總又來到了我的診間。

 

「張醫師,好久不見呀!今天我有乖乖回來追蹤呀!」陸副總笑著說。

 

「好啊!不過,你最近有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我問道。

 

「沒有啊!我只是覺得,清明節快到了,要吃潤餅了,所以回診追蹤之前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齒,順便巡一下有沒有其他蛀牙呀!」陸副總說。

 

我聽了,不禁莞爾。

 

「陸副總,你現在真是注重口腔健康了,現在牙縫都清潔的超乾淨。」我邊檢查,邊說。

 

「是啊!前兩次的經驗讓我嚇到了,我可不想再讓牙齒蛀牙了。你的時間又超難約,」陸副總說。

 

「張醫師,上次你說的牙線、牙間刷,我現在每天都用,而且還買了好多不同種類的,放在辦公室、車上、家裡,隨時隨地都可以用。」陸副總得意地說。

 

離開前,陸副總從包包裡拿出一個藍色包裝,小碎花紋的禮盒,遞給我、上面還有一張貼好的名片。

 

「張醫師,這個是我前幾天去日本開會,帶來的巧克力伴手禮,請您品嚐。」

 

「哇!我要改稱你為陸總了呀~~陸總,你換工作了呀,而且還升職!」我驚訝的看著禮盒上的名片。

 

「呵呵~剛好有機會被挖角啦!」

 

「我看喔!應該是陸總你的牙縫有用牙間刷,清潔乾淨,運勢就跟著旺旺望呀!」我開玩笑說著。

 

看著陸總離去的背影,我不禁感慨萬千。

 

這一切的改變,都源於那次潤餅菜渣與牙間刷卡牙縫的經歷。

 

用好牙間刷,不僅讓陸總牙縫清潔乾淨,減少牙縫蛀牙、以及牙周病的機會;並且還讓他被挖角升職哩。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5步驟牙間刷就上手】:牙縫大,一定要用呀。才可預防牙縫蛀牙

 

1. 牙間刷,清潔牙縫 2 個面:

牙縫的左側面、牙縫的右側面,靠牙線或牙間刷清潔。並且,根據衛服部口腔保健資料:牙刷只能清潔 60 %的細菌,而剩下的要靠牙線、或牙間刷〈牙縫刷〉來清潔。

 

但,兩個牙齒的接觸點若還在的話,除了牙間刷之外,仍然需要靠牙線清潔接觸點。

 

牙間刷,清潔牙縫 2 個面

 

 

2. 牙間刷,使用時機

牙間刷,使用時機

 

a. 牙縫比較大的地方,建議使用牙間刷,比較有效率。像是牙周病患者,您的牙縫也許很大,需要使用牙間刷比較有效率。

 

b. 牙根分岔部位:有些牙齦退縮、或是牙周病的牙齒,牙根分岔處裸露在口腔環境;這分岔處牙刷是刷不到的,需要牙間刷伸進去刷。

 

c. 牙橋的底下:若牙橋底下有空間可以讓牙間刷過去,就可以用牙間刷去清潔這牙橋底部;要是空間不夠,不要硬去凸,這反而會讓牙齦受傷,應以超級牙線、或是牙橋穿引線。

 

 

3. 牙間刷,種類

a. 攜帶式:這類型主要是攜帶方便,前面的刷頭不可更換。若天天使用的話,大約 3~7 天換一隻。

 

b. 牙刷握柄式:前面的刷頭可以更換,若天天使用的話,也是大約 3~7 天換一隻。

 

 

4. 牙間刷,如何選擇

牙間刷,如何選擇

 

a. 從最小號的牙間刷開始選擇;大小選擇,以一點點緊緊為佳。

 

b. 若牙縫過緊,怎麼也過不去的牙間刷,就不需要勉強使用;避免過度傷害牙齦;但大原則就是貼著牙縫的一個面,進出清潔。

 

 

5. 牙間刷,怎麼用

牙間刷,怎麼用

 

a. 挑選合適的牙間刷。

 

b. 沾濕、或沾開水、漱口水即可,不需要使用牙膏。

 

c. 過牙縫,緊貼一個面,進出刷 10 次。

 

d. 使用開水搓洗附著在牙間刷的殘垢。

 

e. 過牙縫,緊貼另一個面,進出刷 10 次。

 

f. 清潔每個牙縫、牙根分叉露出來部分、牙橋底下、或矯正器四周。

 

g. 開水搓洗,通風晾乾。若有變形、損毀請更換。

 

 


如何好好刷牙請看: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5步驟牙間刷就上手!陸副總的故事,潤餅包菜卡牙縫,清好牙縫又升職【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5步驟牙間刷就上手!陸副總的故事,潤餅包菜卡牙縫,清好牙縫又升職【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2-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香來去吃火鍋 『張醫師,今天好冷喔!我早上看你那篇文章冷冷天、牙痛、心絞痛的文章,我就在懷疑我這個牙齒,是不是也是跟心…
  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早起晨讀「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種福》書中一故事讓我很震撼。   故事提到一位律師,為一位富少的性侵少女案辯護。   最後雖然以證據…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又,又是清晨五點鐘 清晨五點,又,又是清晨五點,有在看我的一些心得文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我每一篇文章的第一段都是「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