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縫蛀牙是什麼?牙縫蛀牙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高鐵的震動弄得藍經理焦頭爛額【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牙縫蛀牙是什麼?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

 

牙縫蛀牙是什麼?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牙縫蛀牙是什麼?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

 

一則有緣貼心的訊息

過年完,打開訊息、Email,除了滿滿的新年祝賀詞之外,就是多到爆炸問我要不要抽神經、該不該拔牙、一定要顯微根管治療嗎…等。

 

今年開始,關於臨床我的回訊息原則如置頂,其他的我倒是有時間有看到就順手回一下。

 

這讓我想到去年耶約莫是這個時間,元宵節後的一則,讓我記憶深刻的訊息。

 

這位,在新竹高鐵旁邊某公司工作,的藍經理,訊息我稍作修飾,大致如下:

 

「張醫師,您好!」

 

「是這樣的,前幾天元宵節,湯圓卡我牙縫,很不舒服。給 ooo 院長評估,然後他介紹我務必給您顯微根管治療。」

 

「我已經約了初診評估時間,若不打擾的話,附上我的x光片給您參考。」

 

「我有仔細看過您的文章,等評估的時候再跟張醫師討論!」

 

那天,看到這一連串體貼的訊息,讓我上班心情簡直好到爆炸。

 

心想,這麼體貼的病人,到底是如何呢?

 

 

排不上號的牙痛

幾周後,一個寧靜的午後,雖然太陽高掛,但元宵節後即將春天的溫度,還是讓人昏昏欲睡。

 

一身青藍淡套裝、低跟鞋、俐落短髮襯著藍碎鑽石、象牙白質感公事包;藍經理隨著淡雅的香水,步入診間。

 

「藍經理,您訊息說,湯圓卡我牙縫,不舒服呀?」我好奇問。

 

「是呀!元宵節那天,我跟我家老爺子,煮了幾個抹茶湯圓牙,我最愛的。沒想到,黏呼呼的湯圓跟熱抹茶餡,直接卡入牙縫;偏偏那瞬間勾不出來,酸痛到流眼淚呀!」藍經理生動的說著。

 

「熱湯圓、熱抹茶餡,卡牙縫;越急越沒工具清出,我完全可以想像這個悲慘。」邊說,我想到我那常卡食物牙縫,頗感同身受。

 

經過一系列臨床檢查判斷我,我便開口說:「藍經理,妳的大臼齒蛀牙,已經很嚴重呀?之前都不會痛嗎?」

 

藍經理笑了一下,神情輕鬆地回答說:「張醫師,痛,當然會隱隱酸痛啊,但我已經習慣了把痛感當作是工作壓力的一部分。你知道的,我們公司的工作壓力大到,牙齒痛都排不上號呢!」

 

「更何況,我每天從新竹坐高鐵到台北,再從台北坐回新竹,比蛀牙痛還要累人呢!這種累,和牙痛比起來,簡直小巫見大巫了。」

 

我聽了不禁笑出聲來,心想這藍經理也挺幽默。

 

我繼續說:「那這次來,是決定要解決這個『排不上號』的痛感了嗎?」

 

藍經理來我這邊看牙齒放鬆熟睡

「不不不!其實我是來這邊放鬆的!」

 

「放鬆?!看牙醫放鬆?」我驚訝地看著她。

 

「哈,說實在的,能在這兒坐一坐,不用想工作,不用被高鐵的震動弄得焦頭爛額,還真是一種奢侈的休息。除了ooo 院長轉診外,尤其是我家那位老爺子推大推薦張醫師呀!」藍經理一派輕鬆地說著,眼神中流露出一絲難得的放鬆。

 

「啊!是王教授,每次在我這邊顯微根管治療,都熟睡鼾聲連連;光是看那如琴弦震動的牙齒隔離障,我就知道大學教授的辛苦呀!」

 

(題外話,王教授是我老病人,新竹某國立大學工學院的老師,他是因為反反覆覆牙齦長膿包,才來找我的,我記得好像有寫過他的故事。)

 

接下來的治療過程中,藍經理AirPods,聽著她自己專屬音樂,漸漸的鼾聲微起,她的顯微根管治療旅程也一步一步走下去。

 

治療結束後,藍經理拿下耳機站起身來,伸了一個懶腰,漱口完說:「張醫師,我好像睡著了!」

 

我笑著:「藍經理,是阿!而且還『頗~熟~睡~』的,看來平日工作很累呀。」

 

說完,身旁的助理小碧,皺個眉頭白眼了我一下。

 

我緊接著,請藍經理看著我用顯微鏡拍的圖片,說到:「藍經理,妳平常該不會忙到沒時間用牙線吧?」

 

「牙線?我刷牙只有用牙刷哩。偶爾才用牙線棒。」說完,她頗不好意思看著她螢幕上的顯微鏡照片與X光。

 

「妳看,應該就是沒有每天仔細用牙線;所以你的蛀牙,就從牙縫蛀進去;所以在咬合面完全看不出蛀牙的黑洞!」我斬釘截鐵地說到。

 

「難怪喔,我自己刷牙照鏡子,牙齒看起來白白都好好的,難怪上次去 ooo 院長那邊定期洗牙,拍完X光片,就把我轉診來了!」

 

接下來,我就大致教藍經理如何好好刷牙、把牙刷好、絕對要用牙線或牙間刷;以及口腔清潔確實。

 

如果你想知道我跟藍經理分享那些,可以點這一篇,我有完整介紹口腔清潔【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牙縫蛀牙,顯微根管治療圖。藍經理的牙縫蛀牙

♦ 下左圖,在顯微根管治療下拍攝,咬合面是看不到蛀牙;因為蛀牙是躲在牙縫側邊。

 

♦下右圖,是牙縫蛀牙中後期的X光。提醒你,牙縫蛀牙在初期,因為角度以及破壞程度還沒那麼多,X光不一定可以拍到。

 

新竹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牙縫蛀牙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預防牙縫蛀牙,必用牙線、牙間刷。

我是一位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我時常在我顯微根管門診見證,像藍經理這樣因繁忙工作,而忽略口腔清潔,而造成牙縫蛀牙案例。

 

 

牙縫蛀牙是什麼?

牙縫:是位在兩顆牙齒左右兩個接觸區域;由於牙縫較為狹窄,無論牙刷的刷頭再怎麼小,也不易把牙縫清潔乾淨,因此容易堆積食物殘渣和牙菌斑。

 

牙縫蛀牙:,是指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縫隙 (齒間) 因為沒有清潔乾淨,導致細菌、與牙菌斑堆積,進而侵蝕牙齒牙釉質、牙本質,形成的蛀牙

 

若蛀牙本身的深度較深,或是蛀牙所影響範圍較深遠;細菌以及毒素就更容易侵犯內部的牙髓 (根管神經)造成牙髓感染與受影響的程度就越大

 

繼續侵犯下去,就是我們學術上常說的:牙髓發炎、牙髓壞死

 

牙縫蛀牙,必用牙線、牙間刷新竹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牙縫蛀牙

 

 

牙縫蛀牙,可能會有症狀?

1. 初期,不太會有症狀、X光片也幾乎無法發現。或者會有輕微牙齒敏感

 

2. 下一步,牙縫可能會出現黃色或褐色的斑塊。但有些斑塊只不過是牙齒染色、牙結石。

 

3. 甚至,牙縫卡到食物時,感到疼痛或牙酸痛。

 

4. 牙縫有異味、牙齒敏感;但並不是說有牙齒敏感就是蛀牙。

 

5. 當牙縫蛀牙,侵犯內部的牙髓 (根管神經) 時;有可能會牙痛牙酸,或牙不痛但牙齦長膿包

 

♥ 關於蛀牙要不要根管治療:請看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呢?病人問到爛的9個問題!

 

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2個錯誤迷思

 

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懶人包〉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補完蛀牙後最想問的問題!

 

 


牙縫蛀牙,治療方式?

牙縫蛀牙,與一班常見的蛀牙治療方式類似。補牙、嵌體、齒雕、冠蓋體、假牙牙套…等。

 

1.  補牙:蛀牙小範圍就可以補牙。

 

2. 嵌體、齒雕、冠蓋體、假牙牙套蛀牙範圍稍大,的選擇之一。

 

3.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當蛀牙細菌或毒素,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內部牙髓神經;無論你有沒有主觀的牙痛不舒服、或長膿包;就是需要治療。

 

4. 拔牙:當蛀牙造成的牙齒缺損太大、嚴重的牙根蛀牙…等,讓剩餘的健康牙齒的齒質不足,則可能需要拔牙。

 

 


牙縫蛀牙,預防4訣竅

1. 刷牙:

早晚兩次正確刷牙,每次至少刷牙 2 分鐘,使用含氟離子 > 1000 ppm 牙膏

 

注意,這邊要「正確」,不是隨便刷、不是有刷就好。包含牙刷大小、刷牙手勢…等。

 

 

2. 牙線、牙間刷:

使用牙線牙間刷清潔牙縫,是預防牙縫蛀牙的最有效方法。

 

牙線、牙間刷,能夠清除 牙齒間隙 (牙縫) 中,牙刷幾乎清潔不到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

 

每天至少仔仔細細,正確使用一次牙線,清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

 

沖牙機,只是輔助,絕對不可以取代牙刷、牙線、牙間刷…等,機械性清潔。所以,若有使用沖牙機,沖完牙縫後,務必絕對要使用牙線、牙間刷。

 

預防牙縫蛀牙,必用牙線、牙間刷新竹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牙縫蛀牙

 

 

3. 定期回診,牙科檢查與清潔。

定期回診,及早發現和治療牙縫蛀牙。

 

但千萬不要有這迷思:「定期回診就不會蛀牙」,這是完全錯誤觀念。因為:

 

a. 會不會蛀牙,在於你自己的飲食習慣刷牙、口腔清潔有真的正確嗎?

 

b. 牙縫蛀牙,是從牙齒左右兩邊接觸牙縫開始。因為在牙縫,所以這先天的死角,在牙醫師檢查時候很難或無法發現。

 

初期的牙縫蛀牙,因為牙齒破壞只有一點點,還沒達到X光的偵測範圍,因此也無法抓出問題;醫師也無法治療。

 

而疾病是隨時間進展,所以若有初期無法發現牙縫蛀牙;在一定時間,蛀牙破壞的最小值,發展到剛好可被客觀的儀器、X光牙科顯微鏡牙科電腦斷層從…等,發覺、醫師的臨床鑑別診斷抓出來,這樣就可以治療了。

 

所以,定期回診非常重要。

 

 

4. 飲食注意:

a. 減少食用酸性食物和飲料

酸性食物和飲料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牙釉質),增加蛀牙的風險。

 

例如:果汁、汽水、可樂、奶茶、有糖咖啡茶類、氣泡水…等;這些都是提高蛀牙、牙齦炎的風險呀!

 

♥ 請閱讀【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4個飲用碳酸飲料常見問題

 

 

b. 少吃高糖食物、糖果、甜點

糖果、蜜餞:甜食,本身就是蛀牙的元凶;尤其是不斷的隨口吃,你的口腔的環境,一直處於酸性環境,更容易讓牙齒蛀牙。

 

c. 少吃黏性食物

湯圓、元宵、蘿蔔糕、年糕、麻糬、粽子:特別黏,容易附著在牙齒上、也容易卡牙縫,不容易刷乾淨。

 

♥ 請閱讀【10大容易引起牙痛、牙齦長膿包飲食、及10大容易牙裂的零食

 

 


結語:減少牙縫蛀牙,必用牙線、牙間刷。

因此,就像藍經理的遭遇;我強烈建議即便在忙碌的生活中的你,也應該設定時間進行基本的口腔牙齒清潔,特別是使用牙線、牙間刷

 

此外,定期進行牙科檢查也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關鍵。專業的牙醫可以在早期發現問題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避免疾病進一步惡化。

 

當然平日的飲食注意,高糖、酸性、黏性食物就少碰為妙。

 

 


推薦閱讀,蛀牙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縫蛀牙是什麼?牙縫蛀牙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高鐵的震動弄得藍經理焦頭爛額【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縫蛀牙是什麼?牙縫蛀牙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高鐵的震動弄得藍經理焦頭爛額【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A先生的下午茶 A先生,在公司行政部門擔任職員,公司的福利非常好,休息區擺滿了可樂、奶茶、咖啡、零食、甜甜圈、小蛋糕…等。他平日上班最開心的就是早上10點,以及下午3點。 &…
  K小姐的黑影 倒數末班的回程高鐵上,我閉著眼睛,享受著那份滑過喉嚨溜下食道的綿密;想到K小姐說的那一句「都畢業了~」 ***   故事回到那天下午,揹著工作用的家當,汗流浹背地…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攝影By大助〉  又是清晨五點鐘 清晨五點,又是五點,有在看我的一些心得文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我每一篇文章的第一段都是「五點」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