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

冷颼颼週六,這項三月天嗎?

 

4:45AM,起床,溫開水,微運動。

 

一杯咖啡,手沖,聞香,閱讀。

 

今天比較特別,因為答應默默,要在衛生紙上寫字,備感壓力。

 

♥ 我的第一次在餐巾紙上,寫下這一段話,作品如下 (請勿見笑):

人生是使命,不是事業,不要追求將羽毛握在手中,讓羽毛自然而然落下吧!

 

 

中午,飛奔台北,參加期待已久的【斯文的人客│ 楊斯棓、謝文憲、吳家德、張瀞仁、愛瑞克 <<書市五月天>>  公益活動】

 

講座聽多了,我的筆記思維,從以前喜歡金句的紀錄,以及摘要重點;到這幾年,講座對於我來說,就是一面『鏡子』,以及『延伸閱讀』。

 

鏡子,就是自我省思,哪些是我平常忽略,以及重要的種種。

 

延伸閱讀,就是藉由講者的經驗閱歷,讓我窮盡的人生,更多圓滿的可能。

 

今天與其說是新書講座,不如說是閱人。

 

特別的是,每一位講者不是介紹自己的書,而是介紹另一位講者的書。

 

然而五位講者,與其說是默契,不如說是厲害有功夫的講者,精湛的呈現出『讀書,讀人,讀靈魂』

 

讀書,

是文字呈現。閱讀讓我打開了眼界,也讓我學會了思考。

 

 

讀人,

是內及外的表現。除了讀書,我也喜歡讀人。我喜歡觀察人,也喜歡傾聽人的故事。我覺得每個人都是一部書,都值得我細細品味。

 

 

讀靈魂,

就是勾動聽眾、讀者、作者、與談人直接的精神層次。

 

我認為,閱讀的最高境界是讀靈魂。當我們能夠透過文字,去觸摸另一個人的靈魂時,那是非常奇妙的一種體驗。在這樣的閱讀中,我們不僅能獲得知識,還能獲得心靈的成長。

 

很感謝我今天下午,有這個緣分能品味這個三層次的饗宴。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這場的分享。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

提醒1. 內向者

年紀越大,越發現,原來我自己也是跟 張瀞仁 Jill Chang愛瑞克 愛大一樣,極度內向者。

 

甚至,如 Jill書中《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所說的,我自己還有某些程度的冒牌者症候群的感覺。

 

 

提醒2. 臨在的專注

愛大在這場演講中,臨在的專注,是一股冷面的溫暖。

 

愛大在最後的時,邀請曾受過家德大哥幫助過的朋友上台,把這份榮耀歸於家德老師;這就正是《內在成就》提到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的體現呀!

 

 

提醒3. 絕對非典型、向來不從眾,不需要假裝,自有一抹光

達克效應,冒牌者症候群的詮釋,在 楊斯棓醫師的詮釋下,我豁然了解。

 

楊醫師說的「絕對非典型、向來不從眾,不需要假裝,自有一抹光」。

 

除了是給 Jill 的最佳結語。這也是《要有一個人》(楊醫師),給我人生下半場的人生路引

 

 

提醒4. 何謂成功?何謂失敗?

吳家德老師的熱情,每次見面給我的鼓勵,都灌注我陽光般的能量。

 

今天早上,沖著家德老師精心挑選的咖啡,再度翻開這本書《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想想何謂成功?何謂失敗?

 

這段書中的話,在早晨便是美好的祝福,跟你分享:

可以用失敗來創造成功,

不要用成功來嘲笑失敗,

失敗是成功的最大幸福,

成功是失敗的最大祝福。

述說人生的成功,是對過去感恩鞠躬。

述說人生的失敗,是對未來成長禮拜。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提醒5. 活著就是個喜劇

謝文憲,憲哥的《極限賽局》五個變項組成的公式:「優勢,動力,連結,低谷,使命」中,

 

低谷,絕對是是我們人生中的必經的。

 

但憲哥說:『活著就是個喜劇』,這無限禪意,深深打中我的內心。

 

這跟我好朋友洪培芸心理師的這段話,有一曲同工之妙:

 

「明明是參雜著創傷成份的生命故事,驀然回首,都是喜劇。因為,我們就是自己生命的編劇。」

 

 

提醒6. 不要追求將羽毛握在手中,讓羽毛自然而然落下吧

我們很常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但卻忽略了,其實自己已經擁有的超乎想像。

 

所以,我現在奉行的就是五位講者的核心,各種形式的「利他共贏」、「 Be a giver!

 

當你手中握著全都要的時候,卻失去了全都不要的開闊。

 

我很喜歡憲哥說的:
『人生是使命,不是事業,不要追求將羽毛握在手中,讓羽毛自然而然落下吧!』
~謝文憲~

 

人生是使命,不是事業,不要追求將羽毛握在手中,讓羽毛自然而然落下吧!』 ~謝文憲~

♥ 這張,感謝【 默默。衛生紙上的手寫字】贈送我的字卡!

 

 


最後,那一分鐘的感動

這場高潮迭起的精彩演講,最後收尾就在韻味無窮的那一分鐘。

 

愛瑞克愛大,在演講最後,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時間,請邀請曾受過家德大哥幫助過的朋友上台。

 

而被臨時cue到陳怡嘉老師的分享,那份感徹心扉熱淚的溫暖,把下午頂著滂沱大雨趕來參與這場盛宴讀友們,寒氣逼出體外。

 

這一分鐘,「斯文的人客 +」,

 

抱歉,我擅自加入 「+」,諧音嘉嘉老師的「嘉」;或是直接唸成plus!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朋友敘舊以及認識新朋友

這個讀友會的場合,總是會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有緣的老朋友敘敘舊,以及認識新朋友。

 

Ariel Huang 芋頭總,應該是認識最久的朋友了,記得是憲福育創上課時候的事了。今天再度有緣的遇到,超令人驚訝,以及祝福她生日快樂。

 

數學王子黃懷恩老師,老班底了,也就是衝最前,我今天居然落後了!

 

很慶幸的,遇到 陳怡嘉老師,沒想到臨時被愛大,cue上去的短講,讓我內心震撼。

 

整理鍊金術師 小印是老朋友了,跟第二次見面的 張艾咪老師的感性圖卡說 ,總是笑容滿面。

 

默默。衛生紙上的手寫字,每次見面,都送我無價的親筆手寫字體,感動萬分。

 

郁臻 也是老朋友,常常擦身而過的老朋友。

 

認識新朋友,知識圖卡設計師 賴麗淳

 

與新認識的 蔡羽冠。

 

還遇到一些平常在社團認識的人,歡迎跟我相認啊

 

 


看病、看人、看靈魂

閱讀,不僅是我的嗜好;而是我專注的志業。

 

因為,我從閱讀中,讀書、讀人、讀靈魂!

 

而我,也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在臨床顯微根管治療領域,

 

我也,看病、看人、看靈魂!

 

牙齒,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但也最脆弱。

 

牙髓,是牙齒的靈魂,一旦生病,就會造成劇烈的疼痛、腫脹、長膿包

 

在顯微鏡下,我可以看清牙齒的細微結構,也可以看清牙髓的細微變化。

 

在高品質治療過程中,我會盡量放慢速度,溫柔優雅地操作,以減少病人的疼痛、緊張與害怕。

 

在治療的同時,我常常和我的有緣人聊天,

 

我的非學術觀察下發現,很多的牙齒問題,與他們的精神狀態有神祕關係。

 

壓力過大、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等,都會影響牙齒的健康。

 

這也是我在新竹區的病人,最常見的3大影響顯微根管治療預期的因素。

 

所以,我會在治療的過程中,給我的病人心理上的疏導,幫助他們放鬆心情,改善精神狀態。

 

我認為,牙齒的健康,不僅是身體的健康,也是心理的健康。

 

我希望,透過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不僅能幫助患者解決牙齒問題,也能幫助他們提升生活品質。

 

你我要是有緣,我都以這個誠心,

 

為你療癒牙齒,也為你療癒心靈。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公開聲明澄清🎯 本人並沒有參與此雜誌、代言、背書。他們也從未與本人接觸過,引用改寫內容我也從未被告知。       🎯被動致敬 這幾天,很多網友以及朋友訊息跟我說:「圖…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救命,我的智齒蛀牙很痛,可以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留下來嗎?』   『醫師,我去看牙醫人家說我智齒那邊刷不乾淨,讓前…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5-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還記得上一篇嗎?我寫文章的那個初衷!   以及…這幾個數字嗎?   1,000,000、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