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齒注意3件事,開心度過糖分爆表的萬聖節。【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注意3件事,開心度過糖分爆表的萬聖節

 

糖分爆表的節日

再過幾天,就是萬聖節了。讓我想到一位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樂極生悲的故事。

 

就在去年萬聖節萬聖節後沒多久,在一個秋高氣爽的午後;一位竹科媽媽,愁眉苦臉地帶著她的國小五年級的兒子-小樂,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尋求幫助。

 

大意是,在萬聖節的時候,母女倆興奮地參加課輔班的萬聖節party,有吃又有玩。

 

大把大把的零食糖果,簡直讓小樂嗨翻天,不加思索一拿到就往嘴裡送。

 

沒想到,樂極生悲;忽然聽到「喀拉」一聲;母女心想不妙。

 

一顆硬硬的彩色水果糖碎片,直接卡進小樂的牙齒;瞬間,小樂的第一大臼齒,崩裂一大塊。

 

小樂的媽媽,本來就是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病人,加上又我高中同學的太太;於是她特地安插個空位,幫小樂看他的牙齒怎麼辦?

 

那天,母親很自責地說:「都是我沒有盯緊小樂刷牙清潔,所以才會大蛀牙。還有呀,小樂平常特別喜歡那些硬硬的水果糖;尤其是在寫作業的時候,嘴巴裏面,就會含著一顆水果糖慢慢在口中融化。」

 

那天臨床檢查後,發現小樂的第一大臼齒,就像嬤嬤說的一樣,是原本就因為愛吃糖沒把牙齒刷乾淨,就有很大的蛀牙,甚至早已在牙肉長膿包。只是剛好那個水果糖碎片,卡進蛀牙的大洞裏面,讓這顆牙齒崩裂

 

所以說,萬聖節那天,那顆五顏六色水果硬糖,只是釀成事故的導火線。小樂長期含著糖果寫作業,以及刷牙沒有仔細,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我就跟媽媽稍微解釋說:「糖是口腔中細菌的『食物』。當細菌分解糖時,它們會產生酸性物質,這些物質會開始腐蝕牙釉質,導致蛀牙。」

 

「這就意味著,每當我們吃糖,他們的牙齒就會暴露在酸性環境中,長達20到30分鐘;這讓牙齒處在是蛀牙的高風險呀!』

 

「張醫師,那現在小樂的牙齒還能救嗎?」媽媽語帶悲傷地問到。

 

我嘆了一口氣,指著牙齒的X光片給她看:「小樂的蛀牙已經蠶食到了牙髓牙神經,牙髓感染甚至有牙髓壞死。」

 

「而且這感染已經擴散到牙根尖外面,連牙根尖的骨頭都有頗壞,這也是為什麼會有牙齦膿包。」

 

「我要做的是顯微根管治療,清理感染的牙髓部分。」

 

小樂的媽媽握緊手,含著悲傷的眼神點點頭:「那就麻煩張醫師了。」

 

轉頭看著小樂,我微笑地說:「小樂,這次治療可能會有一點點痛,但是記住,只要以後愛護你的牙齒,吃糖的時候要適量,並且記得每天都要好好刷牙,就不會容易有蛀牙啦!」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

我想,再過幾天,又是一年一度糖分爆表節日,萬聖節。

 

而當萬聖節的慶祝活動不再局限於一天,而是拓展至一、兩周,孩子們的牙齒則處於長時間的危機中。

 

我身為一位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牙髓病專科醫師,我有3件重要老生常談的提醒,跟你分享:

 

萬聖節牙齒注意3件事,新竹顯微根管張添皓

 

 


第一:集中享用時間

建議家長將孩子的糖果和零食集中在某一段時間內享用,例如餐後一小時內。

 

這樣可以減少牙齒長時間被食物殘留覆蓋,成為蛀牙的溫床。

 

尤其是像棒棒糖這類需要長時間含在口中的零食,應限制其含用時間。

 

而黏呼呼的巧克力、軟糖和麥芽糖這類食物,因為容易附著在牙齒上,是蛀牙的一大元凶。

 

 


第二:認真仔細潔牙

「潔牙333」:每餐後刷牙、吃完食物三分鐘內刷牙、確保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鐘。

 

或是遵循「潔牙221」: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每次超過兩分鐘,並且每天至少使用牙線一次。

 

另外,絕對要含氟牙膏,而且應含氟離子 > 1000 ppm,以確保有預防蛀牙的效果。

 

★ 更多正確有效的刷牙,請看:

【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

 

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精華版

 

 


第三:避免危險零食

儘管棒棒糖和硬糖等食物咬起來很有口感,但也容易導致牙齒咬裂。

 

因此,要特別小心這些容易使牙齒受傷的食物。

 

★ 請看:【10大銷魂零嘴,卻是牙裂的宿敵

 

 


結語

糖果滿天飛、變裝派對的萬聖節,你很期待嗎?

 

當我們沉浸在這節日的興奮時,也不要忘記關心自己和孩子的健康。

 

零食糖果的誘惑雖大,但牙齒健康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選擇適量與健康的糖果,吃對時間,並做到有效的刷牙與潔牙,這樣才能確保在享受甜蜜的同時,也守護著我們的笑容。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齒注意3件事,開心度過糖分爆表的萬聖節。【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齒注意3件事,開心度過糖分爆表的萬聖節。【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衛生福利部: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連結參考。   連續假期這麼長,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髓怎麼被侵犯 步驟一:侵犯牙釉質、牙本質 從外層的牙釉質開始,往裡面破壞;最後侵犯感染到最裡面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nbs…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台灣50%成人都害怕看牙科 『我不要,我不要,我偏不要看牙齒啦!』   『開個藥給我吃就好,我超怕要看牙齒的!』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