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2-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過年爆炸多滿滿的拜年簡訊中,就屬以下這一則最令我啼笑皆非!

 

『老張呀!新年快樂,牛年好運到!』黃Sir,是我高中社團的朋友,平常沒什麼聯絡,頂多年節大家互傳恭賀的簡訊。

 

『老張啊!你們醫界最近很熱鬧喔?那個XX排結石法,超熱門大戰哩!你看這個連結…』黃 Sir 傳完訊息,順手丟一個新聞連結給我。

 

我仔細看完最近所有相關的新聞、媒體…等,我就簡單的回他:『那個 XX 排石法我是不懂、不好說啦!倒是我自己根管治療中常見的牙髓石排除法,我是略懂略懂!黃Sir你有聽過牙髓石嗎?』

 

沒聽過不打緊,我就用以下幾個病人常問我的五個問題跟你說說喔!黃Sir請看下去:

 

 


問1:牙髓石,是什麼呀?是不是疾病呀?

答:

1. 牙髓石〈pulp stone〉是什麼,我們先來看看美國牙髓病學會〈AA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 〉怎麼定義:

A calcified mass occurring within the pulp or attached to pulp space walls; classified as true or false denticles, according to composition and morphology, and free, adherent or interstitial denticles, according to their location in relation to the pulp space walls. 

( Ref: Glossary of Endodontic Terms 10e )


翻譯成中文:牙髓石是發生在牙髓腔內或附著在牙髓腔壁上的一種鈣化的物質。根據成分和形態分類為:真、或偽的細小顆粒;而根據其相對於牙髓腔壁的位置分為:游離、粘附、或間質…等的細小顆粒。

 

 

2. 牙髓石不是疾病,它是一種牙髓系統裡面的組織隨著年紀、外在的壓力、以及牙齒某些疾病,而反應的組織與結構變化!

 

至於什麼是牙髓組織,請參照下,並看這一篇的說明: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3. 這些變化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的、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的,也可能是牙齒遭受到一些外在壓力、疾病:例如蛀牙牙齒外傷…等。 或是牙髓組織的過度刺激等的結果:例如,喜歡吃太冰的食物過硬的食物;未經過醫師評估過度牙齒美白…等。

 

4. 不論原因如何,牙髓系統都可能表現出外觀〈形態變化,Morphologic Changes〉和功能〈生理,Physiologic Changes〉變化。然而我們今天的主題 – 牙髓石〈pulp stone〉都屬於外觀〈形態變化, Morphologic Changes〉。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問2:牙髓石,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

答:

牙髓石,有大塊的、也有小塊的。

 

大塊的,有時候會堵住根管的上半部開口,這也是我們根管治療中,常見的其中一種根管鈣化。也就是說,根管鈣化有不同的形態,牙髓石堵住只不過是其中一種的根管鈣化型式。

 

 


問3:牙髓石,要不要處理呀?

答:

正如上述,牙髓石不是疾病,是一種牙齒內部,牙髓系統隨著年紀、外在的壓力、以及牙齒某些疾病,而反應的表現!

 

唯一要處理的牙髓石,是因為牙齒疾病〈蛀牙、牙齒外傷…等〉,而導致牙髓、根管系統感染需要根管治療的時候。

 

因為根管治療,需要打通根管,若牙髓石擋在根管開口處,阻礙了清潔路徑,就會需要被移除〈請看下面的,問5〉。

 

所以,或句話說,若你的牙髓、根管系統沒有生病,而需要根管治療的話;那些隨著年紀增長、或者外在環境壓力產生的牙髓石,就無需擔心了。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問4:醫師都怎麼發現牙髓石的呀?

答:以下方法都有其極限,絕對不是每一項都可以發現牙髓石。

 

1. X光片牙科電腦斷層

 

2. 醫師的肉眼。

 

3. 放大工具:放大眼鏡、牙科顯微鏡

 

 


問5:醫師,你自己都怎麼對付牙髓石的呢?

答:

正如前述,通常面臨要處理牙髓石的時候,幾乎都是因為牙髓生病,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時候。

 

而身為一位牙髓病專科醫師,又是以顯微根管治療專長的醫師;我自己處裡牙髓石,主要依賴三大神兵利器:牙科X光或電腦斷層牙科顯微鏡根管超音波

 

我自己臨床的大致流程如下:

1. 牙科顯微鏡,放大牙齒內部牙髓結構,找到牙髓石;並區分牙髓石與一般牙齒內部結構。

 

2. 在顯微鏡的放大下,以微創原則,使用根管超音波的震動與能量,一點一滴地震碎、移除牙髓石,露出根管開口。

 

3. 接下來就是根管治療的步驟了,請參考:根管治療八步驟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結語

身體裡面有石頭,聽起來很恐怖。

 

請相信醫師的專業判斷,沒事不要自己嚇自己,以及請勿在沒有醫師的診療下自我醫療。

 

瘦了荷包尚還不打緊,傷了身可就後悔莫及!

 

 


參考資料

1. Textbook of Endodontics 4e

2. Cohen’s Pathways of the Pulp 12e

3. Glossary of Endodontic Terms 10e

 

 


推薦閱讀

1. 鈣化根管、根管鈣化、牙髓鈣化是什麼?會很嚴重嗎?

 

2.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3. 牙科顯微鏡,您應知的現代根管治療〈抽神經〉,提升品質與成功率的好幫手

 

4.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

 

5. 簡單七篇,認識根管治療

 

6. 根管超音波,微創根管治療好幫手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2022/02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1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梅,妳看這新聞,又是一則醫鬧呀,關於兒童牙科醫師,不知怎麼被病人弄上新聞。」我指著手機一則新聞,聳動的標題,不得不抓住我的眼球。 …
  你真的沒那麼重要 之前不知聽到什麼,跟公司管理有關的音頻,好像有說到,『在工作上,其實你沒那麽重要』;大意是說,公司缺了你,還是一會運行下去。   加上周一的時候,聽到一則分享…
小貝的滷蛋與甜甜圈 前幾天開著車,全家大小共襄盛舉牙科的秋季科遊。   『董!』關上車門,一屁股坐上粉紅色的 Recaro 的汽車安座椅,拉著 Kitty 貓包覆著的安全帶,花了約莫 4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