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

 

我上次根管治療後,回家痛三天

先說在前,沒時間看接下來的小故事,請直接跳到後面: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

 

最近不怎麼冷的冬天,窗外下著雨。

 

在我新竹的一個顯微根管治療特診的診間裡,一位38歲的XX房仲小華,臉色就像這天陰雨般,愁眉苦臉地坐在診療椅上。

 

小華,幾個月前,是因為看了快一年怎麼都看不好的鼻竇炎,本以為是新竹的空氣「特產」,讓鼻竇炎的問題反反覆覆。

 

但經過他的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來找我,看看是否是「齒原性鼻竇炎

 

「張醫師,我上一次顯微根管治療後,回去痛三天哩!」小華一看到我走進診間,忍不住抱怨,上次的療程,我幫他的右上第一大臼齒重新根管治療

 

我聽了,看著他的X光片以及牙科電腦斷層,溫和地說道:「小華,你放心吧,那是正常的,上次我再顯微鏡下,幫你找到額外神經管並打通、放藥呀!你還記得,上次臨走前我跟你說的根管治療後注意事項呢?」

 

「正常?注意事項?」小華不解地問。

 

「是呀!」我耐心地解釋道:「顯微根管治療後,打牙科麻醉的部位,在麻醉藥效退去後會有些微疼痛。此外,我還使用了牙科隔離障來隔離牙齒,這裝置會對牙齦造成一些壓迫,也會導致輕微的疼痛。最後,在根管內放置的藥物,也會有一定的作用,這些都會導致根管治療後的疼痛。」

 

小華聽了我的解釋,恍然大悟。他鬆了一口氣,說道:「啊!原來是這樣啊,謝謝張醫師。」

 

「不客氣!」我笑道,「不過,還是要提醒你,根管治療後的疼痛,通常會在3~7天內會趨緩,大多還是會有點不舒服。」

 

「但,如果超過2~3週還是疼痛沒有趨緩,吃止痛藥都沒幫助的話,就可能需要再回診檢查了。」

 

小華點點頭,說道:「我知道了,我會注意的。」

 

那天,我一樣幫小華進行第二次顯微根管治療;臨走前我叮囑小華回家後要注意刷牙口腔清潔,並按時服用藥物

 

小華回到家後,按照我的囑咐,按時服藥,注意口腔衛生。

 

果然,在3~4天內,疼痛就改善很多,都不用吃止痛藥。

 

小華鬆了一口氣,心想:還好找了張醫師,不然這顆牙齒可就得拔掉了。

 

 


啃雞排骨頭的遺憾 – 牙裂

下次約診治療是在一個多月後,小華每天除了忙著帶客人看房子之外,就是到處跑,看看那些有空屋可以有幫忙的機會。

 

因為牙齒沒什麼異樣,小華逐漸忘了右上第一大臼齒還在做顯微根管治療。

 

有一天晚上9點多,他剛帶了一組客人看完了那間炙手可熱的中古屋後;小華準備騎上那台載著他征戰的Gogoro時,

 

忽然,陣陣酥炸香味,讓他不自主的關掉電源,走向雞排攤位,叫了一份大雞排、米血,買了一瓶冰可樂,回家慰勞還沒吃晚餐的自己。

 

打開Netflix,大口大口啃著炸雞排、米血;灌著冰涼可樂,

 

「痛~~~」小華大叫一聲,趕緊吐出嘴巴那口咬碎的雞排骨頭。

 

但就在那個夜晚,右上第一大臼齒牙痛不僅回來了,而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劇烈。

 

第二天,天空仍舊陰沉,或許是緣分吧!。

 

剛好有一位病人因為嚴重感冒,臨時取消約診;也這麼剛好,小華打電話進來,我趕緊請他過來,讓我評估看看。

 

小華臉色蒼白坐上診療椅,我在顯微鏡下仔細檢查了他的牙齒。

 

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在顯微鏡下現了一個微小的裂縫,這在之前治療中並沒有的。

 

「小華,看來我發意想不到的情況。你的牙齒內有一條微小的裂縫,這可能是引起你疼痛的原因。」我語重心長地向他解釋。

 

小華聽了,顯然有些驚訝,「該不會是我昨天,啃雞排的骨頭,咬裂吧!?我該怎麼辦?」他問。

 

「這個已經牙裂到牙根了~~~看來是,要。拔。牙。了!」我指著螢幕上,剛剛在顯微鏡拍下的那條藍色裂痕,不情願地說出那四個字。

 

小華聽了,頓時臉色煞白,一臉茫然。

 

「拔牙?!」他喃喃自語,「可是,我已經做過顯微根管治療了,怎麼還會裂到牙根?」

 

在得知需要拔牙的消息後,小華的心情一落千丈;這對他來說不僅是一個醫療決定,更像是失去了一個長久的朋友。

 

小華憂心忡忡地問我:「張醫師,拔掉這顆牙後,會不會影響我以後的生活?我還能正常吃東西嗎?」

 

於是,我跟小華建議聊拔牙後,缺牙該怎麼辦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

 

一、每一次做完根管治療後、顯微根管治療後,回家的時候發生的3種疼痛的可能(根管治療後牙痛):

 

1. 打牙科麻醉針部位的痛

因為治療,大多會打牙科麻醉針;所以這次約診處置結束後,麻醉藥的效應需要一兩個小時才會退掉,退掉之後,有一部分病友的注射麻藥部位 2 ~ 3天會疼痛。就像我們生病去醫院打針,打針的部位會好一陣子〈3天到兩三週都有可能〉不舒服。

 

 

2. 牙齦的疼痛

這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牙髓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會使用橡皮夾及橡皮障,來隔絕牙齒以及口腔環境。

 

因為橡皮夾是直接靠在牙齒上的,以及、牙齦的部位,或多或少會推擠到牙齦。所以醫師在每一次治療結束後,移除橡皮障後,病友的該顆牙齒的牙齦有些許可能會在 2 ~ 3天〈3天到兩三週都有可能〉會不舒服。

 

 

3. 牙齒裡面的痛

有些病人會說:「上次回家之後,牙齒還是痛,反而比治療前更痛了!」有些病友也說:咬到這顆牙也會痛,或是壓一壓、敲一敲也會痛。這一個問題,成因太多,有機會我會用另一篇來簡介這個疑惑的。

 

先簡短的說:某一部分原因是當我們身體受到微生物侵犯〈細菌、病毒、真菌…等〉、物理侵犯〈燙傷、擦傷…等〉、化學侵犯〈有毒物質…等〉原因,我們身體自己有一套防衛機制、免疫系統來抵抗這些感染源或外來刺激,進而讓我們身體自修復。這整個作用,大致可稱作發炎反應;而這個身體的自然反應,會讓有的病人在本來不痛的情況下,反而變得疼痛。

 

而這只是其中可能原因之一喔,其它原因還是需要與醫師討論與鑑別診斷喔。請勿亂猜測。

 

 

病人需知

這不是不常見,反而是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常常會遇到的事情。無需太擔心,只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止痛藥,減輕疼痛,依照約診完成治療。

 

請參考【每一次做完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後,到底有那些地方會痛呀?根管治療後牙痛2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每一次做完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回家的時候發生的3種疼痛的可能

 

二、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

 

1. 咀嚼食物效率、功能受影響。

缺牙會影響吃肉、水果和蔬菜的能力;漸漸的對我們身體需的健康飲食、以及應有的營養出現大問題。若身體營養差,當然容易生病啦!

 

2. 說話噴口水

 

3. 美觀與自信

 

不同程度的缺牙,有可能會引起牙弓歪斜、齒列凌亂不整齊,這除了影響美觀與自信外;還會影響上述的咀嚼、說話等功能外,也讓口腔清潔難上加難,因果互相加重惡化。

 

 

三、單一顆缺牙,可能的幾個恢復功能的選擇

單一顆牙齒,缺牙的重建:可以考慮人工植牙牙橋、活動假牙、自體齒移植…等;或配合矯正治療後,再重新評估上述。

 

單一顆缺牙,植牙、牙橋、活動假牙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8-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 請點閱上一篇連結:五年後的父親節,遲來的是眼神空洞的麻糬伯。   阿福伯,人稱麻糬伯,是我的老病人姍姍的阿公,他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