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2021/09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9-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秋烤肉

 

中秋連假到了,我的手機除了不間斷祝福的訊息外。最多的訊息,就是問我:『張主任,我的牙齒正在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秋烤肉我該注意哪些食物呢?

 

於是,中午我在吃著青蔥肉鬆麵包,滑著手機,看著一堆堆令人肚子咕嚕咕嚕叫的烤肉套餐後,趕緊寫了一篇回復眾多網友的疑問。

 

接來這一篇,我是針對你正在根管治療中的牙齒、或是剛治療完的牙齒為主角喔!

 

也就是說,你在吃烤肉大餐時,要特別注意那些食物呢?

 

哪些食物容易讓你正在根管治療中的牙齒、或是剛治療完的牙齒還沒坐上正式牙套、贋復物的牙齒,出狀況呢?

 

其實,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完全避免這些食物。美食當前,我想不太可能呀!

 

於是,我會建議就是盡量避開這顆正再治療、或是剛治療完牙齒的使用。

 

並且,在享用美食之餘,特別注意以下的四大類食物,要小心吃呀!

 

 

四大類烤肉食物要小心

 

一、肉類

 

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2021/09更新)

 

小心韌的,需要大口咬的,要咀嚼很久的烹調方式。

 

肉類帶骨頭的,像是雞骨頭、肋排、翅類、腿類…等;小心不要吃的太忘我,啃到骨頭。

 

除了把食物切成小塊,避開骨頭外;串燒類的竹籤,也要特別小心忘我的時候一口咬下去!

 

 

二、海鮮

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2021/09更新)

 

海鮮帶殼類 (如貝殼、螃蟹、蝦)或是魚類的骨頭…等要小心;有些料理起來酥脆好吃,但是也要避開你有問題的牙齒。

 

烤魷魚,我自己也很愛,但此道料理嚼勁很好;尤其是烤乾魷魚,這些對我們的牙齒也是一種威脅!

 

 

三、蔬菜類

烤玉米特別要小心。

 

因為大多數的人啃玉米,是用門牙或犬齒;若這些牙齒比較脆弱、或本身就已經補過牙、做過贋復物、假牙…等的牙齒;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把牙齒咬斷、咬裂了!

 

 

四、甜點

麻糬很黏,容易把臨時牙套/贋復物,或暫時填充物弄到脫落

 

 


烤肉,根管治療的牙齒最常見的狀況

 

牙齒裂

 

1.  臨時填補物脫落。

 

2. 臨時或暫時牙套脫落或碎掉。

 

3. 牙齒咬裂掉

 

以上三個常見狀況,皆不樂見。以第3的狀況,相對悲慘;但並不是說,牙齒咬裂掉就絕對沒救了,而是大多情況下,要救回來機會小很多了!當然還有其他情況,以後有機會慢慢說!

 

所以,牙齒長在你口中,唯有你自己小心再小心,才能就減少憾事發生。

 

 


你當下可以怎麼辦?

 

牙齒處理

 

1. 盡量留存脫落的牙套

萬一發生上述你可以做的,清潔、盡量留存脫落的牙套

 

至於碎裂的贋復物,能夠撿回來給醫師檢視與評估當然是最好;但我想,這難度頗高。

 

建議看這一篇: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2. 清潔最重要

萬一發生上述的情況,你可以做的,就是口腔清潔、漱口水使用…等。

 

盡量減少口腔的細菌,跑進去我們清潔過的牙髓、牙神經系統。

 

至於如何清潔,請看這一篇: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而為什麼根管治療後要做牙套,請看: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3. 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假期結束後盡快約診

當你的牙齒在快樂中秋佳節出狀況的時候,尤其是在吃烤肉大餐的時候,把治療中或治療後的牙齒咬裂掉,到底該不該去牙科急診呢?以下建議給你參考。

 

a. 牙齒咬裂了,要是在牙肉上搖晃、疼痛、流血,若診所沒有開門,則考慮掛有牙科的急診。但即使有牙科急診,急診部門可能會視疾病緊急狀況,有可能等待時間會比較久。

 

b. 若咬裂的牙齒,你只是覺得怪怪的,可以先維持清潔乾淨,等假期一過,立即找醫師回診與評估。

 

c. 口腔裡面、或顏面外面發現,可見腫脹、或牙齦腫起來。若有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的情況,則需要慎重考慮牙科急診

 

不過,我還是要囉嗦一下;急診系統,最重要的是檢傷分類,也就是把急診資源用在真正危及生命的病人身上。而牙科相關的問題,即便到急診室,依據專業的急診檢傷分類,大多只有少部分真正需要使用到急診資源。

 

 


結語

中秋佳節人團圓,

烤肉美食無法擋。

享用美食盡忘情,

注意小心牙齒護。

 

 


推薦閱讀

1.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3. 牙齒敏感: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4. 漱口水,牙醫師跟您說應知的三主題

 

5.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6.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

 

7. 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

 

8. 牙齒美白,懶人包

 

9.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2021/09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2021/09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5-0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電梯上樓 「等一下…等…」左手中捧著兩杯星巴克的 Doppio Espresso,右手擋住差點關上的電梯門,順…
  年底呀,每逢周末假日,不是在分享會,就是去參加不同的演講。   而這兩天,在我自己年末幾場分享會的夾殺下,算是難得喘息日。   兩天下來,有三件讓我特別有印象: &n…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3-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情況是牙髓發炎、牙髓炎 pulpitis 牙髓發炎就是牙髓炎,牙齒內部的牙髓,遭到刺激(例如:蛀牙、牙齒外傷、酸甜冷熱、藥劑、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