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喝酒,傷牙又傷身!那位來自另一維度訪客的蛻變【顯微根管小故事】

喝酒,傷牙又傷身!那位來自另一維度訪客的蛻變

 

來自另一維度的訪客的蛻變

元旦連假後的這一天,我這個小小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37歲的范先生,一位「前」竹科的業務經理,我約回診追蹤超過一年。

 

『范先生,你的牙齒恢復得很好喔!刷牙也刷得很乾淨!更重要的,就是你看起來瘦了很多,很有精神』看著X光,看完他口腔的牙齒,讚賞地說著。

 

『張醫師,還好有你,不只救了我牙齒,也救了我呀!這杯咖啡是我親自手沖花香耶加雪菲,感謝張醫師這兩年幫忙呀!』范先生,遞上那杯香氣四溢的咖啡,感激的說著!

 

看著這位精實、有朝氣、充滿咖啡香的范先生,很難想想他將近兩年前…

 

記得是前年的尾牙期間,也是在元旦之後的一兩周,他第一次來我駐診門診的時候,夾雜著一股能醺倒牛的酒氣,眼神迷迷糊糊地坐上我的診療椅。

 

一開口,我的天,那牙齒,那口臭,加上左下第一小臼齒牙齦膿包;我差點誤以為他是來自另一維度的訪客哩。

 

「范先生,你牙齒怎麼了?牙肉腫的像蟾蜍背上的疙瘩似的,」我不禁問他。

 

我還記得,當時他看起來不只是牙齒有問題,整個人都像是需要緊急修復一樣。

 

因為顯微根管治療需要好幾次的時間,漸漸的,他會跟我聊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范先生的工作與生活,真是可以寫成一本書了;因為他是業務經理,扛著高壓的業績壓力,因此他經常酗酒,把酒當水喝。

 

這還不打緊,交際應酬跑攤灌酒,這也算是范先生口中所謂的工作呀!

 

結果,弄得自己一身病痛,甚至因此錯過了好幾次治療。

 

那年春酒後的三月天,本來已經跟我約好幾次治療時間,突然取消,連續改約3次。

 

四月清明節後,他才繼續他的左下第一小臼齒顯微根管治療

 

後來他跟我說,連續改約,他因為喝酒喝到胃出血,住院好幾個星期,

 

躺在病床上的日子,范先生像是被雷劈醒了一般,決定要改變自己。

 

後來,他辭去了業務工作,開了一家文青咖啡店,從此改善生活方式。

 

戒了酒,戒了煙,從快走開始,到現在還開始慢跑,每天像個健身教練一樣活力四射。

 

 

戒了喝酒

前幾天他來回診,我幾乎認不出來了!

 

范先生的左下第一小臼齒,牙根尖周圍炎修復的良好,口氣清新,整個人氣色好轉,已經不再是那個滿臉酒氣、身體臃腫的人了。

 

如今的他,已經是一位健康、充滿活力的咖啡店老闆。

 

作為牙科醫生,我想說的是,生活方式真的很重要。

 

范先生的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健康不僅僅是牙齒好壞的問題,更是整個生活方式的反映。

 

哎,人生啊,有時候一個小小的改變,就能讓你焕然一新。

 

說到喝酒,喝酒這議題可切入的角度太多,范先生的案例,我僅僅從自己顯微根管治療醫師的觀點,看待喝酒與口腔牙齒這件事,歸納以下四個比較重要的提醒。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喝酒,傷牙又傷身。四個重要的提醒。

1. 喝酒,注意口乾

高濃度的酒精、或是過量的飲酒,常會導致口乾。可能是因為酒精會破壞身體吸收水分的方式,而口水的分泌、與質量,受到影響而減少。

口水減少,就容易口臭、口腔灼熱感、容易蛀牙、牙齒敏感

 

 

2. 喝酒,牙齒酸蝕、牙齒敏感

市面上多數的酒類,大多呈現不同程度的酸性,對牙齒或多或少會有影響。

 

另外,很多人喝酒喝到吐,吐出的酸性食糜食米,恐會要不同程度酸蝕牙齒,因而容易牙齒敏感且容易蛀牙

 

 

3. 喝酒,小心蛀牙、小心牙裂

喝酒時吃了很多零食、下酒菜,醉醺醺忘了刷牙,也是容易造成蛀牙、牙齦炎、牙周病。

 

甚至有些人會無意識的咀嚼冰塊、啃瓜子、堅果類的食物,容易累積性造成牙裂

 

 

4. 能不喝酒,就不喝

a. 請勿飲酒,喝酒不僅對於口腔牙齒有重大影響之外,甚至對於我們健康長遠來說,影響非常大。

 

b. 喝酒配下酒菜時,在吃硬與韌的食物,要小心。例如冰塊、瓜子、堅果、肉乾…等。

 

c. 酒後多喝純的白開水:除了沖淡口腔的酸性,並可補充身體水分,不至於讓唾液減少太多。或是讓您嘔吐後的口腔,酸度盡量沖淡。

 

d. 很多人在喝醉酒後,根本就無法刷牙,或是隨便刷牙;這樣不僅會讓牙齒蛀牙機會大大升高,更讓牙齒表面的色斑、染色持續堆積。因此,即便你喝完酒,再怎麼想睡覺,正確的口腔清潔,絕對是不可馬虎的  (但我覺得很難,因為都醉到不省人事了!)

 

e. 目前大多建議,吃完東西後,尤其是偏酸性食物,等待「15~30分鐘後」刷牙;等待過程中,可以喝白開水或先漱口,來先緩衝口腔並清潔口腔環境。

喝酒,傷牙又傷身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喝酒,傷牙又傷身!那位來自另一維度訪客的蛻變【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喝酒,傷牙又傷身!那位來自另一維度訪客的蛻變【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阿昇兒子豬尾巴的牙齒牙髓壞死 話說,再過沒幾天就是萬聖節了。   也不知什麼時候,這個節日與慶祝在台灣流行了起來。   前幾天傍晚,一位穿著黃卡其的制服的高中生,身後…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6-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主任,對不起,這顆牙齒不選擇根管治療了!謝謝您上次詳細的解說』繞過診間那座我才為她就定位的顯微鏡,龔小姐,轉身坐下診療椅的第一句話…
「老趙醫師,你都不了解我呀!我還是吃個藥,認命地完成下午與晚上的約診吧!」無奈地跟老趙道別後,抱著癱軟的身子,在候診區配著溫開水,一咕嚕地吞了一包四顆藥,離開老趙醫師的診所。   下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