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上顎第二小臼齒之絲帶型根管型態。騎著海豚抓著雨傘彎把,奔去吃薯條。3D數位根管影像(10)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上顎第二小臼齒之絲帶型根管型態。3D數位根管影像

 

本篇重點:上顎第二小臼齒之絲帶型根管型態

 

騎著海豚抓著雨傘彎把,奔去吃 In-N-Out 薯條

「老爹,我昨天作夢,夢到我騎著海豚,拿著我最心愛的小紅傘,在海上跳到美國哩!」小貝一起床揉著睡眼惺忪的眼睛,興奮的跟我說到。

 

平常都是三催四請的,好不容易才把小貝拖出被窩。

 

今天,小貝卻自動蹦醒,跟我說著那個既真實又奇幻的夢。

 

小貝在夢中,他帥氣的騎在海豚上,拿著那支小紅雨傘,咻~的一下,就到美國的 In-N-Out 嚼嚼那份吮指的薯條!

 

為什麼是薯條呢?為什麼是 In-N-Out 呢?

 

 


麥當勞說不賣薯條哩?

前幾天,小貝放學回家經過家裡附近麥當勞的時候,小貝赫發發現店門口貼了一張關於「薯條」告示。

 

「老爹!老爹!你看,麥當勞說不賣薯條哩;我最想吃得薯條,沒了!沒了!」

 

麥當勞,是一年之中難得 2~3 次的特別日子,我們才會全家到麥當勞小小放縱一下。

 

薯條,尤其是麥當勞薯條,那獨特的脆度以及口感,正是我倆的最愛啊。

 

「上面寫說航運的問題……什麼是航運的問題呀?」回到家,小貝害念念不忘薯條,邊吃著課後點心,邊問我。

 

因為平常沒吃麥當勞的習慣,也沒在關心這麥當勞薯條缺貨的消息;小貝這突如其來的詢問,我也愣住了。

 

「我也好想知道哩,我們來谷哥一下吧!」雖然我不知道,不過既然小貝問,那就跟著小貝好好來找尋與相關資訊吧!

 

畢竟網路時代,基本的資料尋找閱讀與選擇、辨別是基本技能。

 

搜尋完一輪後,發現原來是全球航運的狀況,以至於供貨不穩。於是趁這個時候,我就跟小貝聊聊。就像幾十多年前我讀過的這本《世界是平的》,台灣與世界經濟貿易是息息相關的。

 

但,反觀這兩年的疫情時代、最近的烏俄戰爭,正逐漸改變一些人對於世界是平的的全球化的的概念。

 

「老爹,你還記得之前我們去美國的時候,你帶我去吃的那一家 In-N-Out ,他們的薯條也好好吃喔!老爹再帶我去吃啦!」小貝,突然打斷我的思緒,冒出三年前我們去美國的時光。

 

啊!啊!啊!扯遠了!

 

其實呀!我是從小貝的夢「騎著海豚、達著小紅傘」想到,兩周前那一位病人,特地來找我評估牙根尖手術的上顎第二小臼齒。

 

 


上顎第二小臼齒之絲帶型根管型態

病人的這一顆上顎第二小臼齒,在其它院所進行完根管治療完,一個月後,牙齦長膿包

 

於是,拍完牙科電腦斷層後,我用3D數位根管影像呈現。

 

從影片中,你或許可以發現,這個根管型態是屬於「絲帶、彩帶」型態的,也就是我們課本常常出現的「ribbon-shaped canal morphology」

 

 

 

多種根管型態 canal morphologies

這邊複習一下,有些課本、文獻會把根管型態 canal morphologies,分為以下很多種:

1. 圓形 round

2. 絲帶、彩帶 ribbon

3. 八字型 8 shaped

3. 橢圓 ovoid

4. 保齡球型 bowling pin

5. 腎形 kidney bean

6. C型 C-shape

7. 錐形 conical/pyramidal

8. 梯形 trapezoidal

9. 水滴型 drop shaped

 

其中 C型根管,我之前已經提過很多次了,大家可以參考:

 

藏在您牙齒中神祕的C:淺談C型根管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上顎第二小臼齒,雙主根管

然而對於上顎第二小臼齒的根管型態而言,雙主根管型態的比率,隨著研究方法不同,從45~70% 不等。

 

因為牙齒內部根管,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也就是,「兩根管,就是兩根獨立根管」這不完全這麼單純。

 

我舉個例子:若是雙主根管的上顎第二小臼齒,這兩條主根管,就用我們就像我南北向的國1、國3高速公路比喻;而兩條高速公路之間,仍然有許許多多的橫向連結,像是有東西向快速路、有縣道、鄉道…等。

 

而有的上顎第二小臼齒內部雙主根管之間,也有很多這些橫向連結的部分;甚至這些連結變成一個片狀、彩帶狀、絲帶狀,於是這雙主根管就融合變成一個非常扁扁寬寬絲帶型態的根管型態了。

 

而這個「扁扁寬寬絲帶型態的根管型態」,就是這個影片的重點了。

 

 

清潔與根管充填的挑戰

因為這種寬寬扁扁絲帶型態的根管型態,即便我專精於顯微根管治療,用顯微鏡放大再放大檢視;對我來說,仍舊是複雜需要面對與挑戰的。

 

而我自己的作法,我會在顯微鏡下,使用根管超音波鎳鈦根管銼針、根管音波沖洗震盪、根管內用藥3D根管充填…。

 

觀察最終後,並以合適的贋復來讓牙齒有良好的功能。

 

 


結語

上顎第二小臼齒的根管形態複雜,不僅僅在根管數目、根管分叉、以及上述提及的側向連結的部分。

 

就向影片中,除了「絲帶型態的根管型態」外,在牙根尖還呈現如「雨傘把手一樣的彎曲」;這些都是難上加難。

 

即使這麼困難,對於有狀況的牙齒,我仍然保持一個開放心態,誠心的跟病人討論,有那些選擇才是適合彼此雙方的。

 

老話一句:沒有完美的計畫;只有隨著時間動態調整的合適方案。

 

 


參考資料

1. Rotstein, I., & Ingle, J. I. (Eds.). (2019). Ingle’s endodontics. PMPH USA.

2. Torabinejad, M. (2020). Endodontics-South Asia Edition, 6e-E-Book.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3D數位根管影像,推薦閱讀

媽呀!超像雞肉串的,牙根內吸收。3D數位根管影像(09)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08)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如燕子尾巴的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6)。X老師的疑惑:是不是一開始根本不用顯微根管啊?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多了那麼一根,第一大臼齒遠心舌側牙根 Radix entomolaris。3D數位根管影像(04)

根管充填,但少了一根MB2。3D數位根管影像(03)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上顎第二小臼齒之絲帶型根管型態。騎著海豚抓著雨傘彎把,奔去吃薯條。3D數位根管影像(10)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上顎第二小臼齒之絲帶型根管型態。騎著海豚抓著雨傘彎把,奔去吃薯條。3D數位根管影像(10)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社交距離是美德 最近搭高鐵往返台北,格外擔心。   除了疫情的關係,還有就是連假後,11個景點的警訊,不免令人…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裂、牙根裂、裂齒的3D影像 最近,同儕與我討論一個很特別的牙裂、牙根裂、牙根吸收。   我特地研究了一下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