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她和她的她》我的3點學習:互相支持與陪伴、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需要被重視與教育的性暴力

她和她的她

 

「痛苦在你身上留下了傷痕,但這些傷痕不是為了讓你拿來責備自己,我希望你能理解,寬容地繼續走下去。」by林晨曦《她和她的她》

 

這是一部沉重的戲劇,至少我這麼認為。

 

我這邊就不暴雷,簡單來說,就是主角 林晨曦 (許瑋甯 飾) 在國高中時候被老師性侵,然後創傷的心靈得不到支持與陪伴;漸漸她走向自我封閉以及解離。

 

隨著劇情發展,她終於面對這無比深層的傷痛,也讓她高中的學姐,走出類似的枷鎖。

 

看完這部劇後,有3點學習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學習1:家人互相支持與陪伴;不是否定決定且控制

「為什麼你們都不相信我?」

 

而你有沒有覺得這句話很耳熟,你的小孩、伴侶是不是也是常常這樣跟你說呢?

 

家人、親人間,彼此傷害最大的就是不相信、不信任。

 

真正的打從心中的不信任不是說沒有;但很多時候,這只是表象,背後真正原因是或許是「控制」。

 

做為父母的焦慮,往往就是希望兒女未來事業有成、家庭幸福;以為子女只要依照著自己的規劃好的路,就會飛黃騰達。

 

殊不知這些種種的控制,與否定子女需要被真誠相信的對待,卻是傷害親子的毒藥。

 

或許,當初他們父母是為了孩子未來出路,而採取息事寧人或「合理化」老師與校長的說詞。

 

或許,她的父母以為,這樣一切都是所謂的「為了小孩好」。

 

這就像洪培芸心理師《心理防衛》這本提到「合理化容易與權威掛勾,也更難鬆動」。

 

她的父母受到老師與校長的權威使然;而她自己也是在父母的權威下的犧牲品!

 

我想她的父母,不是不相信、不支持、不陪伴;而是用錯誤方法合理化的控制她走向父母自以為對她好的藍圖。

 

殊不知,這就是主角被打入解離人生的歧異點的開端。

 

這部劇提醒我自己,在面對親子問題的時候,選擇相信、支持與陪伴,不是否定決定且控制;因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學習2: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

這部劇,或多或少有刻意把普遍存於現實社會的「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血淋淋的展示。

 

像是,女主角本來要跳槽,但對方達通集團以尚未結婚為由,給予刁難。

 

此外,達通集團的陪酒文化、方秘書對於女性員工的刻板印象…。

 

當然還有很多職場裡的性別隱性偏見,甚至職場性騷擾你可以慢慢從這部劇中發掘。

 

偏見,是我們從小到大的環境與文化,讓我們養成對於事事物物的分類;這人類天生就內建分類的原始程式,為了就上我們生活上工作上更有效率,但不當的偏見也傷害了人際關係。

 

我想,過度或不恰當的分別或分類,就比較是偏見了。

 

偏見,無所不在,在大多數的認知中,以及我們成長過程中,似乎是一個負面名詞;然而偏見跟貼標籤,似乎有那麼多的相似。

 

偏見,或許讓每天的短短24小時中,可以是讓我們大腦的腦力消耗減低,

 

然而,性別的隱性偏見,很多時候就會讓女性在職場上更加費力;我們要是能夠盡量消除這個性別的隱性偏見,在職場上就不會因為性別的不同讓員工的能力與價值被埋沒、打折扣。

 

人沒有偏見,非常困難,但這可以經由訓練減低,我前陣子看的這本書《隱性偏見》有提到,如何去對付這個隱性偏見,分享給你。

 

 


學習3:性暴力相關的知識養成,需要被重視與教育

劇中的兩位主角 林晨曦(許瑋甯 飾)、 顏聖華(賈靜雯 飾) 皆為性暴力的受害者;加害者除了國中理化老師外,杜駿儒Danny也是其中之一的加害者。

 

我們不是檢討被害人,而是這提醒我對於性暴力相關的知識養成,需要從小被教育。

 

早期在我那個年代,很多父母、師長,對於性教育的知識,會都說長大以後你就會知道。

 

這怎麼可能呢?

 

想想,我們生活的各種行為不都是幾乎需要靠學習累積而來的嗎?

 

撇開課業外,像是搭乘交通工具、開車、買東西、生病看醫生、食衣住行…,哪個不需要靠學習呢?

 

當性教育被我們刻意忽略、或是難以啟齒;這就可能是性暴力的種種後果。

 

所以,這不劇除了提醒我們,性暴力早成不可磨滅的陰影與慘痛代價外;更積極提醒我自己,對於從小到大的性教育,身為父母絕對是責無旁貸。

 

這邊,我要推薦一本我之前買的一本非常實用的書《這世界很亂,你得和女兒談談性:不尷尬、不怕問,性教育專家改變女兒人生的50個對話》;其中第五章「女兒更需要了解性暴力──父母必須了解的19個關於性暴力的事實」提到萬一孩子遭受性暴力怎麼辦?

 

書中建議,請爸媽都一定要相信孩子的話,更不能怪罪孩子。所以:

 

一定要對孩子說的話:

 

● 媽媽爸爸相信你。

 

●這件是不是你的錯。

 

●不是因為你是壞小孩,才發生這樣的事。

 

●雖然差點就完蛋了,不過幸好你說出來了。

 

●在那個情況下,就算其他小孩也會跟你一樣,大家都沒辦法。

 

●只有那裡受傷,並不是全身壞掉了。

 

●你會生氣是理所當然。

 

因為,這一部劇的關係,讓我再度翻開這本書,好好的重新閱讀;收穫非常多分享給你。

 

 


結語

這部劇,可以探討的面向非常多,以上3個學習,是我剛看完特別有感。

 

看著女主角從深淵處一步一步獲得救贖,備感欣慰外;

 

期待我們的心裡、社會、司法、教育…等織結成厚實的安全網,讓憾事不再發生。

 

「痛苦在你身上留下了傷痕,但這些傷痕不是為了讓你拿來責備自己,我希望你能理解,寬容地繼續走下去。」by林晨曦

 

 


我的閱讀心得

1. 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一年21刷全解密」這個秘密就是…

2.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3.《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4.《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5.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6.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7.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8.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9.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10.《一人創富》我的讀後感 Work less, make more

11.《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12. 可控與不可控!我的啟發:從MJ 老師的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新書分享會說起…

12.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13.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14.《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15.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16. 與人為善,盡興體驗。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讀後感。

17.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18. 《逆思維》讀後感與我的應用。讓我跳脫順思維的侷促眼界!

19.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與我面對病人說,顯微根管治療評估,居然是白花錢、白來、浪費時間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她和她的她》我的3點學習:互相支持與陪伴、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需要被重視與教育的性暴力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她和她的她》我的3點學習:互相支持與陪伴、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需要被重視與教育的性暴力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清明節吃潤餅掉下巴 『清明時節雨紛紛,小潤吃餅掉下巴。急診求助心焦急,熱敷按摩安無虞。』   後天就是清明節了,這首七言絕句,讓我想到前幾年一位國小同學有趣的故事。 &nbsp…
  堆滿食物的診間 前幾天,元宵節後的隔天中午,也不知是天氣好,還是農曆 16 的關係;中午的診間,湧滿了各式的食物。   有著新血來潮的櫃檯姐姐,訂的海鮮、章魚燒、總滙、韓式泡菜…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