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18 我的十大熱門

十大熱門文章

 

根管治療、抽神經,我的十大熱門文章

第一名: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 自己不要亂戳破

絕對要停止自己拿尖銳物品,自己戳破膿包。不僅傷口容易感染,而且即使您自己戳破,只要沒有解決根本原因,它也會一再的長膿包出來。只有醫師經過專業診斷、處置,醫師才可執行膿包是否要戳破。

 

● 牙齦膿包不要信偏方

對於偏方請勿輕易相信,務必尋求醫師協助。記住,偏方教人在牙包上抹鹽巴並沒有療效。請您馬上移步、立刻拿起電話或網路,直接與醫師約診。經鑑別診斷膿包的來源後,需要治療的,請勿逃避。〈例如:重新根管治療、牙髓壞死根管治療、牙根尖手術、牙周病治療、拔牙…等。〉

 

● 自我口腔要清潔

在約診時間尚未到時,您可以做的是保持口腔清潔、正確的潔牙。

 

⇒請點: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第二名: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大多根管治療處理後的 1~2週,有可能會疼痛,多數來說,這是我們身體對根管治療的反應之一;而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不一樣。

 

●若只是短暫 1 ~ 2 週的疼痛與不舒服,可以在初期的時候可以經醫生評估後是否使用藥物《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淺談牙髓處置時,可能吃的止痛藥與抗生素。》緩解症狀。並且定期回診與評估,因為嚴格的來說定期回診與評估也算是治療或處置的一個環節。

 

●當然,病友自我維護良好、有效的口腔清潔;加上愛惜使用,是最重要的。因為,牙齒是 24 小時無時無刻的伴隨著您。

 

⇒請點: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第三名: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牙裂,病人表現的症狀千奇百怪,有時跟蛀牙很像、或牙齒敏感很類似〈在牙裂初期的時候,以目前的醫療科技以及人類極限,無法明確對於牙齒裂與敏感有所百分百區別〉、有些表現出吃東西咬起來無力酸軟、甚至跟一些牙周症狀類似。但我們不可倒果為因,也就是我們不可說有這些症狀〈裂齒症候群〉都稱為牙裂,而是牙裂有可能有這些症狀。

 

●牙裂受「時間」的影響佔了很大部分。也就是說現在沒有牙裂,不代表以後不會有有牙裂;或是現在只有輕微的牙裂,不代表隨著時間牙裂程度不會變嚴重。所以定期回診,對於牙裂是非常非常重要。

 

●牙裂除了牙外傷的原因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吃硬、韌的食物,吃冰塊,啃骨頭、螃蟹,咬緊牙關,夜間磨牙…等。

 

●牙裂的處置,如果影響到牙髓系統,則有牙髓相關處置;如果牙齒結構受損,則有不同類型的贋復〈補牙、嵌體、牙套…等〉;嚴重的牙裂,拔牙是很有可能的。至於是否可以拔出來,轉個方向用再植術保留牙齒,需要慎重評估。

 

●最好的預防方法,除了牙齒外傷預防之外。最重要的是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即使您牙裂後,有用牙套或其它贗復物保護,在飲食、生活上仍需要調整;不然,牙裂的牙有可能會繼續惡化下去,或其它原本沒事的牙齒,也一顆一顆牙裂。

 

⇒請點: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第四名: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牙科麻醉藥:太燙、太粗糙、太尖銳、有刺的食物易避免。

 

●疼痛:這些症狀大多情況下只示是暫時的,病友只需依照醫師指示配合藥物使用,可以緩解不舒服,讓病友的生活作息不至於被這疼痛干擾許多。

 

●牙齒使用:太硬、太韌、需要啃的食物,盡量小心使用這一顆牙齒。

 

●牙齒修復:良好合適的牙齒修復才是讓這抽神經〈根管治療〉療程結束後,繼續發揮最大功能的方法。

 

●口腔清潔: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何時與醫師聯繫:在你的口腔裡面、或顏面外面發現,可見腫脹、或牙齦腫起來。對藥物過敏反應,包括皮疹,蕁麻疹或瘙癢(噁心不是過敏反應)。症狀回復到,還沒有治療之前的類似。咬起來感覺不平均、怪怪的、或是補的地方掉了。

 

⇒請點: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第五名: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智齒蛀牙痛,可只抽神經不拔嗎?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長出來的智齒,只要是無法自我維持良好的清潔;或是現在或是未來可能生病無法挽救;或矯正、假牙、復形或其他醫療考量,都有可能需要拔智齒。

 

●沒長出來的智齒,醫師會評估若現在、或未來有病變的可能,也可能需要拔智齒。

 

●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然而,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最重要。

 

⇒請點: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智齒蛀牙痛,可只抽神經不拔嗎?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第六名: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不可以取代牙刷、牙線、牙間刷…等機械性清潔。

 

●遵照說明書使用說明。

 

●未滿六歲兒童不得使用, 六歲以上十二歲以下兒童需在大人指導下使用。

 

⇒請點: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第七名: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蛀牙是個連續性、動態性的破壞,變因非常多。是否影響到牙髓要根管治療,變數實在太多,這篇只不過以其中一個觀點切入,還有其它的因素也會影響蛀牙的牙齒需不需要根管治療的考量。

 

●面對這外來的蛀牙威脅,我們牙髓系統會有三種自我保護屏障來抵禦蛀牙:(1)牙本質滲透性降低、(2)三級牙本質形成、(3)炎症和免疫反應。

 

⇒請點: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第八名: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您所說的、或心中認為的消炎藥,在根管治療時,可能指的是止痛藥、抗生素、或其它可能的藥物。

 

●藥物服用,請依照醫師、藥師指示。當用則用,請勿隨意想到就吃,或是當作收藏品,或是拒絕應該使用的藥物。

 

●抗生素是輔助對抗微生物〈例如:細菌〉的藥物;在根管治療中,是輔助的角色。務必要遵照指示,若隨意濫用,抗藥性細菌就非常容易產生。

 

●止痛藥不完全是消炎藥,消炎藥不一定是止痛藥。

 

●其它:一些藥物有減緩您不舒服症狀的藥物,但您可能會誤會或是籠統的歸類為「消炎藥」。但其實每項藥物都有其合適的作用、與恰當的稱呼。

 

⇒請點: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第九名: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只要使用方法正確,電動牙刷與一般手動牙刷差異不大;方法正確包括上述的,刷頭、刷毛選擇,牙膏使用,以及放到定位、牙刷刷頭轉45度朝向牙齦溝的位置。

 

●對於有些民眾,刷牙本身的手部動作控制上、或是認知學習有限制的民眾。例如,電動牙刷就可以建議年長者,自理能力還不錯的手部行動不便者…等;可能會發現電動牙刷更容易使用。

 

●電動牙刷選擇,需要找合格單位認可的廠牌較優,以美國來說相對有公信力的單位就是ADA。〈在台灣應該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單位;似乎市售的電動牙刷也許有一些有通過檢驗,但我還沒找這些電動牙刷上貼的到台灣相關的標章,若有請不吝告知。〉

 

⇒請點: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第十名:重抽神經。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根管再治療呀?

●您有不舒服的時:如會痛、咬痛、悶痛、牙肉長膿包…等;經過醫師鑑別診斷,與根管問題有關時。

 

●您沒有任何不舒服:

但是在例行 X 光片拍攝,發現牙齒根尖周圍有黑影〈注意:只憑藉 X 光有黑影,不能代表有疾病喔〉。並且,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後,確實可能存在與牙髓相關的感染。

 

但需要做假牙、嵌體時;經過醫師鑑別診斷,發現這顆牙有牙根吸收、額外根管、鈣化根管、牙齒根尖周圍有黑影穿孔、牙裂…等;正在進行中的問題,則可能需要重新根管治療。

 

請不要誤解,不是所有的上述情況,都一定要重新治療;應該是說上述情況經過醫師鑑別診斷,而有潛在、或已經有感染的風險。

 

●您的這顆牙齒牙冠部分,有新的蛀牙產生〈次級蛀牙〉、補牙的材料崩落一陣子、或牙冠斷裂…等:

 

⇒請點:重抽神經。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根管再治療呀?

 

 


十大熱們搜尋關鍵字

第一名:拔智齒

 

第二名:根管治療痛

 

第三名:牙齦抽針

 

第四名:牙根吸收

 

第五名:根管治療材料與儀器介紹

 

第六名:電動牙刷、牙齦膿包、牙齦發炎膿包 、智齒蛀牙

 

第七名:根尖手術後遺症、牙齦囊腫

 

第八名:抽神經、活髓保存術、根管治療過程、牙齦長膿包的原因

 

第九名:牙裂補牙、牙裂、根管治療後更痛、牙科抗生素、不含酒精漱口水、鈣化根管、牙包、MTA牙髓

 

第十名:牙醫開藥 dexamethasone、牙齒神經沒抽乾淨、牙源性鼻竇炎症狀、牙科常用抗生素 、蛀牙抽神經、同顆牙第二次根管治療 、牙齒棉花、根管治療療程、活髓保存、牙齒美白、蛀牙抽神經、根管治疗疼痛如何、牙齦發膿、根管治療後牙齒還會痛、嵌體牙髓炎、顯微根管、根管治療打麻醉、抽神經不能咬太大力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從上週超夯議題,「蜂蜜檸檬」。據新聞報導,這飲料熱銷大賣,光是這兩天,我就遇到三個典型的病歷,就跟這蜂蜜檸檬扯上關係。 …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9-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便利商店,老夫婦的假牙牙套 週五,回母校擔任兼任主治醫師的時光;照慣例,跨過牙科部前面的中央走廊,萊爾富買一瓶偉恩X2咖啡補充精神。 …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生,剛剛我牙齒被K到,牙齒碎一角,碎片放在水裡,可以嗎?』   『醫生,碎片不見了,該怎麼辦呀?』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