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2022/05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5-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處置〉結束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回家之後會不會痛呀?根管治療後會痛多久?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痛、牙齒不舒服?

 

抽神經、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吃東西要注意甚麼呀?

 

『我嘴巴麻麻的,要注意什麼呀?』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一定要做牙套嗎?

 

臨時牙套、或是填補物脫落了怎麼辦?』

 

每次,病友結束根管治療的療程後,都會問我上述幾個問題。以下六個必要注意事項,是我常常提醒病友要特別注意的。

 

抽神經術後注意事項

 

 


第一:關於牙科麻醉藥

抽神經術後注意事項

 

根管治療約診結束後,麻醉藥需要幾個小時代謝完畢,因此在治療的區域,會有幾個小時有異樣的感覺;記得,這時候飲食要非常注意,避免咬傷或燙傷

 

例如:您這次結束的是左下第一大臼齒完整療程後,走出診間,左下區域的麻醉藥還沒退掉,您還會感覺左下的嘴唇、下巴、牙肉,「笨笨、腫腫、麻麻的感覺」。

 

對於溫度、疼痛、觸覺都不太靈敏,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麻藥退了之後,都會恢復正常,不用太擔心所以吃東西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太燙、太粗糙、太尖銳、有刺的食物易避免。

 

 

極少數的情況是,打針的牙肉部分、以及該區域的臉部皮膚有可能會有瘀青的現象,可以考慮熱敷的方式,讓瘀青加速代謝,大約一、兩周後就會消失。

 

甚至更少數可能的是,在打麻醉針進入口腔黏膜的區域,會有潰瘍、破皮的現象,一樣是約一、兩周後就會消失。

 

關於:為什麼根管治療要打麻藥?請點連結。

 

 


第二:關於疼痛

抽神經術後注意事項

 

疼痛一直以來是是我們最關心的部分。

 

也是病人必問的「抽神經會痛嗎?」但我這邊要說明的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疼痛術後須知。

 

在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對於病人的術後須知

  • 『在您的根管治療的療程結束後幾天內,感覺到該區域有一些壓痛是正常的,因為您的身體經歷了自然癒合過程。』
  • 的確,在臨床經驗上,根管治療的療程結束後幾天內,常會聽到病友描述:「抽神經後的牙齒怪怪的、脹脹的、緊緊的、咬起來會有一些不舒服。」
  • 正如同美國牙髓病學會說明,這是我們身體正在進行癒合過程的反應。

 

這些根管治療、收神經後的症狀大多情況下只示是暫時的,病友只需依照醫師指示配合藥物使用,可以緩解不舒服,讓病友的生活作息不至於被這疼痛干擾許多。《請參考: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淺談牙髓處置時,可能吃的止痛藥與抗生素》

 

但是,請務必遵循如何服用這些藥物的說明,例如:有些藥物可能會使您昏昏欲睡;因此,在操作危險的機器或駕駛汽車後應非常注意。

 

但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疼痛,原因百百種,請點這一篇是,病人最常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術後疼痛11問集錦

 

 


第三:關於牙齒使用

抽神經術後注意事項

 

請記得,牙齒需要到接受根管治療時,表示本身這顆牙齒就已經是生病或有問題的牙齒。也就是說,在治療之前的先天條件就已經沒那麼好,而抽神經後的牙齒,要非常小心使用。

抽神經後牙痛、腫起來之外?還有那些您應知的根管治療後三大注意事項

 

在還沒完整的修復之前,或是即使已經完整修復之後,食物的挑選非常重要。太硬、太韌、需要啃的食物盡量避免使用這一顆牙齒。

驚!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當然也不需要太害怕牙齒會被咬裂,而不敢使用那一側的牙齒吃東西,這有點本末倒置,只要小心使用,慎選食物,讓牙齒繼續發揮它的功能。

 

 


第四:關於牙齒修復

抽神經術後注意事項

 

良好修復,絕對是牙齒使用的關鍵:

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對於病友的術後須知提到:

『根管治療只是讓你的牙齒完全恢復功能的一步。正確的牙齒修復對於確保長期的成功至關重要。』

 

因此,良好的牙齒修復才是讓這抽神經〈根管治療〉療程結束後,繼續發揮最大功能的方法。

 

關於牙套的問題,可以參照這一篇《牙齒抽神經後一定得做牙套嗎?》我常跟病人打個比喻,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在等正式牙套修復前,若你的牙齒狀況醫師先使用臨時牙套保護起來的話;臨時牙套使用須知請看: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第五:關於口腔清潔

抽神經術後注意事項

 

口腔清潔已經是老生常談的事了,不管牙齒有沒有做任何治療,病友對自我的牙齒最大的負責任就是,用對潔牙方法、勤奮清潔;不要等到牙齒生病才知道牙齒健康的可貴。

 

請看這一篇懶人包: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1. 清潔時間、方法、工具都很重要。可以減少蛀牙、牙菌斑堆積,以及正確使用潔牙工具〈牙刷、牙線、牙間刷〉,牙齒最外層的保護層不容易被破壞而導致牙齒敏感。有朋友問到電動牙刷的事情,可以參考:《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2. 牙刷的刷頭建議不要太大,刷頭太大反而無法好好一顆一顆的牙齒刷乾淨。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並以使用按摩的方式而非用力「鋸」牙齒方式刷牙。最後應該使用牙線、牙間刷來取代牙籤。

 

3.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4.舌頭清潔不可忽略,您可以伸出舌頭,看看舌背,你會看到一層白色或棕色的東西附著在舌背上。這是大多數口臭細菌堆積的地方,建議使用牙刷或刮舌器將其清除。

 

5. 若擔心喝完汽水或酸性飲料,所引起牙齒酸化程度較大,可先喝水或漱口,以降低口腔的酸性程度。

 

最近,美國牙科學會的民口腔健康網站指出:在吃完、喝完東西至少等 30 分鐘以後再刷牙,尤其是酸性食物飲料、蘇打飲料。而在等待這 30 分鐘時間,可以喝水或先漱口,來先清潔口腔環境。〈參考:8 Bad Brushing Habits to Break in 2022

 

6. 含氟漱口水、沖牙機都只是輔助角色。

 

 


第六:何時與醫師聯繫

抽神經術後注意事項

 

當病友在完整治療後,若遇到以下五種情況,建議需要再找您的醫師,後續評估。

1. 在你的口腔裡面、或顏面外面發現,可見腫脹、或牙齦腫起來;以及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2. 對藥物過敏反應,包括皮疹,蕁麻疹或瘙癢(噁心不是過敏反應)。

 

3. 症狀回復到,還沒有治療之前的類似。

 

4. 咬起來感覺不平均、怪怪的、或是補的地方掉了。請參考:

7個問題回答你:為什麼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補的牙齒下面居然是暫時填補物?

 

5. 若發現有齒槽骨暴露、骨壞死的情況,要誠實告知醫師是否有服用治療骨鬆的藥物

 

 


結論

上述六點,最好的保養與維護就是:勤奮清潔,適當使用,良好修復、定期回診。

 

其它重要的抽神經、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抽神經後牙痛、腫起來之外?還有那些您應知的根管治療後三大注意事項!

 

 


延伸問題

問題一:醫師,我已經根管治療後有半年了,還是會持續疼痛,這樣正常嗎?

答:

根據文獻報導, 非手術牙髓治療後的短期疼痛較為常見,發現大約 1/5 的患者在牙髓處置的根管封填結束後,平均持續 2 天的嚴重疼痛。但是,超過 2 天甚至長期的疼痛、不舒服時有所見。

 

另文獻指出,5% 的病友,在非手術牙髓處置的根管封填結束後經歷了 6 個月持續疼痛;學者發現跟以下幾個因子也許有關:女性性別,慢性疼痛史,術前的敲診、壓診有異常性疼痛;和術前其它的疼痛,均為治療後持續性疼痛的危險因素。然而,在 5%的長期不適病友中,3.4%的病友的疼痛是非齒源性的。也就是說,長期齒源性疼痛的頻率是 1.6%。

 

所以,根管治療後的疼痛,需要鑑別診斷,到底是非齒源性感染、或是齒源性感染。而齒源性感染,是否是其它顆牙齒新稱的原因呢?還是原本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新發現的病因呢?甚至是否需要接受牙根尖手術這需要醫師專也鑑別診斷。

根管治療後有半年了,還是會持續疼痛,這樣正常嗎?

 

 

問題二:我剛抽神經、根管治療有打麻藥,麻藥多久退掉呢?麻藥沒退可以吃東西嗎? 

答:

一般的根管治療、抽神經,若有打麻醉藥,大致以阻斷麻醉、浸潤麻醉為主,這些都是侷限在口腔周圍的麻醉藥。

 

至於多久麻藥會退,要完全恢復正常,通常要在開始注射麻醉藥後 3 ~ 4 小時以上;不過這與醫師使用哪類型的麻醉藥、使用的劑量、注射的位置、注射方式、以及病人個體的代謝速度…等都有關係。

 

所以雖然說是 3 ~ 4 小時以上才會恢復正常,但也有些病人再注射 30 ~ 60 分鐘後,麻藥就開始漸漸地退了。

 

因此麻藥還沒完全退的時候,要非常小心,通常我們治療時間也大致在 30 ~ 60 分鐘,所以當您離開診間的時候,麻藥開始漸漸退了,但是還沒完全退掉。

 

這時,可能會感覺嘴唇、下巴、牙肉,「笨笨、腫腫、麻麻的感覺」;對於溫度、疼痛、觸覺都不太靈敏;雖然可以吃東西,但要特別小心,太燙、太粗糙、太尖銳、有刺的食物易避免。並且慢慢吃,不要咬破嘴巴、舌頭都還不太知道。小朋友比較無法理解以及遵照指示,最常發生咬破嘴唇的慘案。

 

若擔心的話,可以等到麻藥完全退〈3 ~ 4 小時〉之後在飲食也不遲!

 

關於牙科麻醉藥請點:為什麼根管治療要打麻藥?12 個害怕抽神經打牙科麻醉藥原因,你中了幾個?

 


根管治療注意事項 FAQ

抽神經、根管治療,看診回去後會痛嗎?

1. 無論在治療前,你的牙齒狀況如何;在治療約診回家後,都有可能會有牙痛、腫起來的可能性。

2. 而疼痛、不舒服的程度;大多跟你的牙齒在接受治療前的生病狀態有關。

3. 雖然這個情況不少見,建議詢問你的醫師,止痛藥、以及抗生素的服用方式。

根管治療、抽神經,看診回去後,多久可以吃東西呢?

1. 無論有沒有施局部打麻醉藥;我自己的病人,會建議在離開診間,30分鐘後,在吃東西。而喝溫開水、冰涼飲料則沒有限制。

2. 但要小心,燙的、刺激的、粗糙、尖銳的食物。

3. 牙科麻醉尚未完全退掉的時候;小心咬破嘴巴。

根管治療、抽神經,療程結束後,一定要做牙套嗎?

1. 根管治療只是讓你的牙齒完全恢復功能的一步。正確的牙齒修復對於確保長期的成功至關重要。

2. 牙齒修復,包含假牙牙套、嵌體、3D齒雕、直接樹脂、間接樹脂修復...等。而你適合哪一種,需要經過醫師評估你的的狀況,才有辦法給予合適的建議選擇。

 


七篇快速了解根管治療、抽神經


延伸閱讀

 

牙痛

 

根管相關

 

牙外傷

 

口腔知識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2022/05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2022/05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早起晨讀「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種福》書中一故事讓我很震撼。   故事提到一位律師,為一位富少的性侵少女案辯護。   最後雖然以證據…
  別讓梯子靠在錯誤的牆壁上 連假的早晨,滑手機的時候,看到朋友洪培芸心理師的一則FB貼文:   『…生命的解答,都是要向內心走;別讓梯子靠在錯誤的牆壁上,持續登峰。』…
  花費唇舌,卻得不到溝通結果 最近看到小朋友在學數學的四則運算,其中加減乘除和括號,誰先算誰後算,有先有後,規則分明,一搞錯就結果不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小時候在學四則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