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早安阿梅!今天妳一定很忙吧,候診大廳好多人呀!」阿梅是我們櫃台的人員,也是我的病友。

 

「張主任,早安!今天超多人,這邊快成了菜市場了!」

 

「對了,前天我們牙髓處置完,那顆小臼齒還會不舒服嗎?」

 

「真的是太感謝您了,原本這顆牙痛得比生小孩還要痛哇!前天完成顯微根管治療牙髓處置後,今天只剩下怪怪的感覺!該不會是抽神經沒抽乾淨吧?」小梅俏皮的回答著!

 

「怪怪的?抽神經沒抽乾淨?根管治療後會痛多久?」

 

小梅的這個「根管治療後、顯微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的經驗,其實是我們一些病友常會遇到的主觀感覺,容我慢慢道來。

 

抽神經沒抽乾淨?可以點擊連結。

 

如果沒時間閱讀本篇的話,請直接參考懶人包:您有根管治療後疼痛不舒服嗎?治療後的三類感覺〈懶人包〉

 

抽完神經還是痛

 

根管治療/抽神經術後三類主觀感覺

非手術的牙髓處置 / 根管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  結束後幾天到幾月內,病友往往會有以下反應,可以預見的情況,也就是純粹以病友的主觀感覺來說明。

 

第一:沒異樣

完全沒什麼異樣,也就是,治療後病友感覺沒什麼不舒服。

 

第二:怪怪的

短時間的疼痛或不舒服;或是咬起來怪怪的;或者是不碰這顆牙齒時候,偶爾會覺得有奇怪的感覺。病友大多會敘述,怪怪的,笨笨的,鈍鈍的…等等;但說不上是很痛。

 

第三:很痛、長膿包

持續幾週還是疼痛、腫脹。然而比較少見的是,再次牙齦腫起來、有膿包、以及流膿、搖動度變大…等。

 

 


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友可知道的對策

 

針對上述第一與第二點,我們建議的對策是: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大多根管治療處理後的 1~2週,有可能會疼痛,多數來說,這是我們身體對根管治療的反應之一;而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不一樣。

 

若只是短暫 1 ~ 2 週的疼痛與不舒服,可以在初期的時候可以經醫生評估後是否使用藥物《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淺談牙髓處置時,可能吃的止痛藥與抗生素。》緩解症狀。並且定期回診與評估,因為嚴格的來說定期回診與評估也算是治療或處置的一個環節。

 

當然,病友自我維護良好、有效的口腔清潔;加上愛惜使用,是最重要的。因為,牙齒是 24 小時無時無刻的伴隨著您。

 

 

針對第三點的持續幾週還是疼痛、腫脹:我們建議的對策是: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經醫師評估,這一顆牙齒是否經過非手術牙髓處置後,但仍因為醫療的極限與牙齒個體的變異,而改善幅度不大,而病友仍有症狀。

 

這時,二次非手術性處置,或手術性處置,可經由醫師評估意見,再做決定。甚至是否可繼續保留這顆牙齒也是需要醫師的再評估的。〈牙髓,根管疾病治療手術,根尖手術。〉

 

 


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後平均 2 天,約 1/5 病友短期疼痛

根據文獻報導, 非手術牙髓治療後的短期疼痛較為常見,發現大約 1/5 的患者在牙髓處置的根管封填結束後,持續平均 2 天的嚴重疼痛。但是,超過 2 天甚至長期的疼痛、不舒服卻相對不常見。

 

但臨床上經驗,大多根管治療處理後的疼痛,就像文獻上說的:持續平均 2 天的疼痛。但2天過後,多數患者的的疼痛隨時間慢慢較不痛了,可能會持續 1~2週,這是我們身體對根管治療反應之一;而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不一樣。

 

另外的文獻指出,5% 的病友,在非手術牙髓處置的根管封填結束後經歷了 6 個月持續疼痛。學者發現跟以下幾個因子也許有關:女性性別,慢性疼痛史,術前的敲診、壓診有異常性疼痛;和術前其它的疼痛,均為治療後持續性疼痛的危險因素。

 

然而,根管治療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根管治療後,你也不該忽略的六個關鍵!、與抽神經約診治療之間的疼痛,兩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小心!非齒源性疼痛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然而,在 5%的長期不適病友中,3.4%的病友的疼痛是非齒源性的。也就是說,長期齒源性疼痛的頻率是 1.6%。

 

非齒源性疼痛的來源,包括與附近結構相關的肌肉骨骼或神經性疼痛;例如上頜竇,唾液腺,脈管系統,腦腫瘤,心絞痛或咽喉癌…等。

 

另外的文獻指出,持續性疼痛報告疼痛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二沒有明確的原因。 但,隨著診斷工具的改進,許多以前陷入這種診斷兩難類型的患者可能會有所新發現。

 

例如,CBCT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成像可以有條件的提升診斷資訊;而傳統的二維成像,可能對於早期的牙根尖的疾病跡象,相對較弱。

 

 


牙齒也會:生、老、病、死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我們的身體隨著時間逐漸凋零、衰敗,這是生命的生、老、病、死自然現象。牙齒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我們人類或醫療無法違背這自然法則。牙齒也會有生、老、病、死的歷程,我們對於這現象,知道它、了解它、接受它。

 

這些需要來找牙醫師處置的牙齒,在本身的本質上就已經是生病,有狀況的牙齒了。然而,我們的角色,是在醫療以及人類的極限下協助有限度的面對問題、緩解這問題,並讓這已經生病的牙齒可以跟病友和平共處,持續發揮剩餘的功能,直到功臣身退。

 

 


但是坐飛機、爬山、潛水時發生牙痛是怎麼一回事?〈2018/07更新

若您在您在坐飛機、爬山、潛水時發生牙痛嗎?如果有,可能是氣壓性牙痛。它是由於原本無症狀的牙齒,因為氣壓變化引起的牙齒疼痛。

 

請看這一篇:警訊!坐飛機、爬山、潛水有牙痛時,絕對不要拖到要拔牙時才去找牙醫。淺談氣壓性牙痛。

 


七篇快速了解根管治療、抽神經

 


延伸閱讀

牙痛

 

根管相關

 

牙髓神經活的、壞死

 

根管治療後、抽神經後

 

牙外傷

 

口腔知識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我的牙裂被致敬了 是或剽竊或抄襲嗎? . 下午,一位好友截圖給我看一個牙裂文章,問我怎麼這麼像我寫的?我仔細看一下,的確是有 87 趴像阿,哈哈哈! . 轉念一想,我想這也許是個案而已,或是純粹是想 …
  君度橙酒味增烤燒肉 周末,最幸福的事,就是跟著寶貝們一起躺在床上被太陽晒醒。   早餐,在我們家,絕對是豐盛無比。   假日,更不用說了!   那鍋熬了一整…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0/11更新   『醫師,是不是頑皮的小朋友容易把牙齒弄裂掉呀?』   『醫師,我上個月牙齒被棒球 K 到,然後牙肉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