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萬聖節吃糖果,張添皓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牙齒需注意的三件事

萬聖節到了,張添皓醫師提醒家長的幾點萬聖節牙齒注意三件事

 

熱鬧變裝的萬聖節

『張醫師,下周就是萬聖節了;我看我家那三隻小鬼非常興奮地,每個人準備了一大桶子,準備大撈特撈愛吃的糖果零食呀!不知張醫師,有甚麼建議呢?』

 

這週在幫一位右下大臼齒牙齦長膿包的婦女,結束了這三個月來的顯微根管治療;她在離開診間前問我這個超實際的問題。

 

萬聖節,我自己是沒有特別在意這個節日;主要是根本沒有時間啦!

 

現在萬聖節可不只是一天的事,而已經延伸到一兩週了。小朋友在幼稚園辦一次、好幾個才藝班接連好幾場,社區參加一次,百貨公司參加好幾次。

 

除了小朋友這麼幸福之外,我們大朋友也是一整週參加好幾場。

 

走在路上,處處可見裝扮可愛的小朋友們,手中拎著袋子,除了精美的禮物外,不外乎就是五顏六色的糖果;吃在口中、甜在心裡。

 

歡慶之餘,平常對於口腔清潔的警覺心,就鬆懈下來了;很多家長心裡就在想說,難得的節日,讓小孩放縱一下;邊走邊吃,及時享受萬聖節氣氛。

 

家長大多會想不過是享受一下,哪會有這麼容易蛀牙呢?

 

不過,請家長細思考,這樣一兩周下來,小朋友口中不斷地塞滿各式糖果、點心、飲料,雖然好不快活,但須要注意什麼呢?

 

 


萬聖節牙齒注意三件事

 

萬聖節牙齒注意三件事

 

以下,有三件事建議家長要注意:

 

第一:收集到的糖果、好吃的食物,可以集中在某一段時間享用

例如,可以請小孩集中在餐後吃,包含用餐一個小時結束;這可以減少牙齒一直都充滿食物,成為蛀牙的溫床。

 

像是棒棒糖、糖果…這類讓小孩『含』在口中較久的零食,請減少含糖果的時間。

 

而像巧克力、軟糖、麥芽糖這類的食物,黏呼呼的;吃完容易沾黏在牙齒,也是造成蛀牙的一大殺手。

 

 

第二:吃完刷牙用牙線:潔牙333或221口訣

潔牙333:記得潔牙三三三,三餐飯後要潔牙、吃完東西三分鐘內要潔牙、至少潔牙三分鐘。

 

潔牙221:或是,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潔牙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牙膏依照商品標榜的,有不同內含物。其中最重要得是含氟離子 > 1000 ppm,才有預防蛀牙、齲齒的功能。

 

 

第三:小心容易讓牙齒咬裂、牙齒咬斷的零食

棒棒糖、硬的糖球,咬起來很有口感,但這也容易讓牙齒咬裂。更多吃東西咬裂的食物請看:

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中秋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牙裂、牙髓發炎

 

 

若發現牙齒咬斷,你可以做的:

1. 找尋斷片,泡在食鹽水或冰牛奶中;之後帶給醫師評估是否可以處理。

但這個斷片不一定都可以有幫助,萬一找不到也不用難過。經過評估醫師會用其贋復方式 (假牙、牙套、貼片、嵌體、3D齒雕、樹脂補牙…),恢復美觀與功能。關於斷片不見或不能用,是不是沒救了?請點文章結。

 

2. 尋找醫師那邊,接受醫師的評估與建議。

有些狀況直接補牙即可、更進一步或許要對於牙髓神經處理 (活髓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重新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 。

 

若牙齒極差,拔牙也是一個選擇。

 

 


口腔清潔大原則

以下,5 點是摘要我的《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 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精華版》文章。

 

詳細內容絕對要看這2篇7000多字的內文,你可以先收藏慢慢閱讀,或是轉傳給你的親朋好友。

 

有效的口腔清潔

 

1. 清潔時間、方法、工具都很重要。可以減少蛀牙、牙菌斑堆積,以及正確使用潔牙工具 (牙刷、牙線、牙間刷、牙膏) ,牙齒最外層的保護層不容易被破壞而導致牙齒敏感

 

2. 牙刷的刷頭建議不要太大,刷頭太大反而無法好好一顆一顆的牙齒刷乾淨。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並以使用按摩的方式而非用力「鋸」牙齒方式刷牙。最後應該使用牙線、牙間刷來取代牙籤。

 

3.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4. 牙膏依照商品標榜的,有不同內含物。其中最重要得是含氟離子 > 1000 ppm,才有預防蛀牙、齲齒的功能。

 

5. 記得,特殊功能的牙膏以及含氟漱口水都有助於口腔清潔,以及扮演輔助角色。

 

 


結語

隨著年代不同,像我這老叩叩,以往我都只知道中元節;隨著文化的多彩多姿,萬聖節也漸漸在我的生活經驗中添加一筆。

 

這幾年越來越有感,萬聖節這個節總是大人小孩歡喜的節日。

 

適度的放縱,以及吃完零食的潔牙原則,讓小朋友在開心的氣氛既享受美食,又可預防蛀牙,兩全其美,不也是很棒嗎。

 

 


推薦閱讀

0. 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精華版

1.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3. 牙齒敏感: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4. 漱口水,牙醫師跟您說應知的三主題

5.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萬聖節吃糖果,張添皓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牙齒需注意的三件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萬聖節吃糖果,張添皓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牙齒需注意的三件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你可愛嗎? 很可愛,你知道什麼是很可愛嗎?   那麼,你很可愛嗎?   之前,曾經有助理問我,什麼樣的病人我會覺得很可愛呢?   其實,我早已忘記,當時的回…
  提醒我的唇皰疹 屋漏偏逢連夜雨,札札實實的的打在我身上。   話說,前幾周本以為年度演講結束,可以好好放鬆。   沒想到,又是接二連三的多頭蠟燭,燃燒我僅存的24小時…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0-2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補完蛀牙後抽神經,病人問到爛的9個問題 當你去牙醫診所檢查牙齒的時候,醫師發現你有蛀牙;建議你補蛀牙。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