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活髓治療、牙裂、裂齒,哈佛大學林嘉賢主任無價的智慧分享(上)

活髓治療、牙裂、裂齒,哈佛大學林嘉賢主任無價的智慧分享(上)

 

哈佛牙髓病林嘉賢主任無價的智慧分享

上週六,一大早坐高鐵北上,特地花兩天的費用,但我只聽半天,專程聽哈佛大學林嘉賢主任半天的演講。(林嘉賢醫師:哈佛大學牙醫學院牙髓病主任、哈佛麻省總醫院(MGH)牙髓病主任。)

 

有人問我說,這值得嗎?

 

我說:「能夠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精華,這一切無價!」

 

幾幾乎乎,每次林主任回台灣的演講,我必定到場學習;即便主題類似,但每次都有新的收穫以及啟發。

 

下午,本來要趕林主任的簽書會,但突然接到一通緊急電話,只好扼腕作罷,趕過去處理。

 

回到這3個小時的四大主題,因篇幅與時間的關係,我先挑2個比較常聽到主題,以提醒我自己的心得,跟你分享!

 

這不是筆記只是心得感想!

 

 


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

說到活髓治療,這不禁要提到四年前,林主任啟發我的「牙髓病治療,隧道與階段思考」。

 

有興趣可以點選連結參考,這邊我節錄當時三個重點,而這也是今天開場的三個重點:

 

 根管系統,就像是一條長長的隧道一樣;在活髓治療中,我們可以在隧道的任何一個位置,關上一個讓細菌繼續入侵的門。

 

活髓治療前的診斷是暫時性的診斷,根據這診斷擬定活髓治療計畫。而在治療過程中,隨時反饋治療狀態,調整診斷與治療。

 

 根管治療也許可以用以 Phase I〈活髓治療〉、Phase II〈非手術性根管治療〉 與 Phase III〈重新根管治療手術性根管治療自體齒移植、蓄意再植、拔牙…等〉概念;不同階段有其不同的任務。

 

好,接下來進入這次的正題。

 

 

1. 活髓治療心法:去除感染,提供一個相對乾淨的場域,讓發炎反應好好的進行,這樣就有機會修復。

關鍵1:盡可能去除感染。例如蛀牙、已經感染的牙髓…等。

而移除蛀牙,就有不同學派不同觀點,請看下面。

 

已經感染的牙髓的處置,可以看下面的牙髓的動態診斷。

 

 

關鍵2:讓適度的發炎反應好好的進行。

適度的發炎反應是我們身體修復的基石,所以,我們醫師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讓已經處理過的牙髓,可以藉由適度的發炎反應,而修復。

 

 

2.活髓治療中的蛀牙的處理,不同的觀點:

美國學派、AAE:蛀牙盡可能的完全移除。

 

歐洲學派:以階段的方式,處理蛀牙。

 

 

3. 活髓治療過程中的牙髓診斷。

活髓治療的牙髓診斷,大致大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 活髓治療前的診斷。

 

這個就是我們最常說的術前評估。例如:可逆性牙髓炎、不可逆性牙髓炎…等。

 

 

第二階段:活隨治療操作過程中。

 

這就是「Intra-operative assessment of pulpal tissue」

 

也就是在治療操作過程中,每一步驟牙髓的反應給予醫師的回饋、以及醫師給予的評估;做為下一個步驟地調整依據。

 

牙科顯微鏡下觀察,藉由移除或處理已經感染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這個 Intra-operative assessment of pulpal tissue 就是病人較無法理解的概念之一;無法理解這所謂的「邊做邊看與調整」才是活髓治療的精髓所在。

 

這也就是我常跟病人說的,活髓治療中的「動態診斷」概念。

 

這個部分4年前林主任來台灣演講,就給我超大的啟發,請看我四年前寫下的這一篇: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4.現代生物醫材、生物陶瓷的進步:

以目前來說,MTA、Biodentine、Bioceramic putty、及不同類型的生物陶瓷,置放在已經處理過的牙髓組織上,讓牙髓組織活性得以保存,並藉由材料特性,嘗試引導修復型牙本質生成。

 

上述這些材料,互相有擅長之處;操作者不僅要理解各材料的優勢之外,選擇個案合適的材料使用。

 

 

5. 活髓治療後,良好的冠部修復

良好的冠部修復,應該是所有牙科的治療的終極目標之一。

 

然而對於活髓治療,絕對是必要且最重要的一環。

 

而良好的冠部修復可以:

 

避免並減少新的細菌侵入。

 

讓已經清潔過的環境,在良好的現代生物陶瓷下,讓我們身體好好進行發炎反應與修復。

 

 


牙裂、裂齒症候群 Crack tooth syndrome

牙裂、裂齒的主體本來就非常大,林主任用短短的30分鐘聚焦於「Unseparated fractures of unknown depth」,也就是深度未知的未分離牙裂。

 

1. 治療計畫取決於三點:

• 牙裂型態,延伸範圍。

 

• 牙髓診斷、牙髓生病的狀態,何時該介入根管治療

 

• 牙周狀態。

 

這些計畫最終要面對的是,牙齒何時無法保留?是牙周破壞的狀態呢?或是可以藉由牙髓受影響的狀態?

 

 

2. 牙裂、裂齒症候群,若可以經由RCT保留下來的牙齒,需要注意幾件事情:

• 顯微鏡輔助下置放一定深度的orifice barrier。

 

• 定期回診追蹤;並定期咬合調整。

 

• 飲食調整。

 

 Full-coverage restoration。我想這邊應該指的是:牙冠(crown)、覆蓋體(overlay)…等。

 

注意:這個可以經由根管治療保留下來的牙裂、裂齒;我的認知中應該不包含垂直牙根縱裂、劈裂牙

 

 


結語

本篇,因篇幅與時間的關係,我先挑2個比較常聽到主題,以我自己的心得,跟你分享!後續再補上另外兩個非常實用的主題。

 

最後,跟你分享在這場演講中,我最喜歡這一句話:也就是林主任的第一張投影片的這段話。

 

We are these days drowning in information, very little of which is translated into knowledge, almost none of which evolves into wisdom.

 

~ by Ted Koppel at Syracuse University

 

在這個時代,我們身處於資訊的洪流之中,然而這些資訊中很少能轉化為知識,更遑論能演變成智慧。

 

這段話,我感觸超多,尤其這幾個月來AI的興起,我會獨立寫成一篇感想。

 

 


推薦閱讀

1. 活髓治療、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

2.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

3. 隧道。活髓治療。我的體悟: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4.活髓治療:我愛的臨床根管治療藝術之一。簡介2021年美國牙髓病學會的活髓治療聲明

5. 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嗎?

6. 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性根管治療!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活髓治療、牙裂、裂齒,哈佛大學林嘉賢主任無價的智慧分享(上)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活髓治療、牙裂、裂齒,哈佛大學林嘉賢主任無價的智慧分享(上)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我有口臭,用了很多牌子的漱口水、口含錠都沒用呀?怎麼辦?』   『醫師,我有口臭,是不是有牙周病呀?』…
最新更新日期 2018-11-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我的牙齒鈣化、阻塞這麼麻煩,還要用顯微鏡輔助?不就是清一清不痛就好了嗎?」   「醫師,以前抽神經一兩次搞定,為什麼…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外傷為什麼這麼複雜?不過就是牙齒而已嗎?看個牙齒有這麼困難嗎?』   『牙外傷,撞崩掉,直接補起來不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