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蛀牙補起來呢?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補起來呢?

 

『醫生,看我傳的這張X光片,我這顆牙齒到底要不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啊?還是補牙就好?還是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醫生,看我這牙齦長膿包,牙根尖的黑黑的X光片,我這顆牙齒可以牙根尖切除手術嗎?』

 

『醫生,看我傳的這張牙科電腦層的截圖,我這顆牙齒到底有沒有牙裂呀?要拔牙嗎?』

 

『醫生,看我這張前天門牙撞斷的X光片,我這顆牙齒可以活髓治療嗎?』

 

『醫生,看我第一大臼齒的X光片,是不是有額外神經管呀?要不要使用牙科顯微鏡呢?』

 

『醫生,看我這張大臼齒的X光片,是不是有蛀牙?是不是只要補蛀牙,就不用顯微根管治療呢?』

 

這是我的手機簡訊的日常;每天幾十封就是傳來一張張牙齒的X光、或是牙科電腦斷層的影像,然後劈頭就問。

 

其實,不只這些,幾乎所有的牙齒問題,病人都可以丟一張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就想問到底要怎麼辦?

 

這些難以回答,或是本無法回答!

 

這一篇,我來說說,為什麼病人想的,跟醫師想的不同之處在哪?

 


光看X光或電腦斷層,你跟大多病人想的是?

 

病人想的,都非常簡化。

 

看到X光片 → 某顆牙齒問題 → 治療牙齒就好 〈補牙、根管治療、拔牙…等〉

 

看到X光片治療牙齒就好 〈補牙、根管治療、拔牙...等〉

 

其實沒有這麼簡單,這麼直線的思考。

 

我們其實想的不一樣,這不同的思考模式,也是讓醫病之間溝通的最大阻礙。

 

接下來,我把我日常的五個維度思考模式,簡化以及扁平化成二維平面資訊與你分享。

 

 


看到X光或電腦斷層,我想的是:

首先,給你一個觀念,X光或電腦斷層影像,只是我們的臨床檢查工具的一小部分。

 

所以,絕對不能只有看了X光或電腦斷層影像,而沒有做其它的理學檢查、以及病人主訴〈症狀、疾病史…等〉就完完妄下診斷以及治療計畫。

 

而我自己、我自記、我自己在根管治療領域,看到X光或電腦斷層影像,濃縮簡化流程如下〈注意:這只是超簡化版,實際上複雜上千萬倍〉:

 

看到X光片醫師想的治療牙齒就好 〈補牙、根管治療、拔牙...等〉

 

1. X光或牙科電腦斷層…等放射學影像

a. 在初步問診,獲得病人的主要症狀、疾病史…等。

 

b. 審視口腔、牙齒,並初步理學檢查。

 

c. 這時,我自己心中會浮現出好多的可能診斷;例如:診斷 A、B、C、D、E

 

d. 安排合適的放射學影像拍攝合適的區域:牙科X光、或牙科電腦斷層

 

 

2. 根據病人主訴、症狀、疾病史;並再一次在口內初步審視可能的牙齒

藉由影像以及其它的檢查,也許可以排除好幾個可能性比較低的,剩下一、二個可能診斷。例如B、E

 

排除:在醫學上,代表的是懷疑而已,只是還沒有足夠症狀以及檢查結果來支持。

所以,排除並非字面上的意義,而完全不理會 A、C、D的診斷 → 應該要說 A、C、D診斷,現階段的可能性比較低,但不是不可能!

 

 

3. 治療與回診的驗證

a. 若剩下的一、二個診斷還不是很確定:通常我先會用定期回診的方式,藉由時間來當作鑑別診斷的工具。所以病人應該有時候會遇到,因為疾病狀況不是很明確,醫師會安排幾次回診,來確定是哪類疾病。

 

例如,原本剩下 B、E 兩個可能,但這兩個可能性都很高;而在幾個月後的定期回診,最後認為 B 才是最有可能的診斷,那個時候就可以針對 B,擬定治療計畫,並治療。

 

 

b. 若剩下的一、二個診斷,已經大致浮現出主要懷疑的診斷〈診斷 B〉;此時就可以針對 B,擬定治療計畫,並治療。

 

 

c. 計畫並治療中、或治療後:並藉由治療及回診觀察病人對於治療的反應,不斷調整治療方向。

 

 


為什麼醫師都叫我要定期回診拍攝X光,先觀察呢?

這大多情況就是因為,你的狀況經過上述的評估後,並沒有那麼明確。

 

因為人體是動態的,而疾病發展,也是動態的。所以,X光的或電腦斷層的表現也會隨著時間是動態的。

 

例如:X光在兩年前、一年前、跟現在比起來,慢慢的比較好了,也許可以當作疾病往較佳的方向發展。

 

例如:X光在兩年前、一年前、跟現在比起來,慢慢的比較差了,也許可以當作疾病往較差的方向發展。

 

例如:X光在兩年前、一年前、跟現在比起來,沒什麼變化,那只能說狀況穩定。

 

 


看待X光片、牙科電腦斷層,你可以做的二件事

1. 千萬千萬不要只用 X光片,或電腦斷層影像;沒有經過醫師的臨床檢查,就要求醫師給你個要不要根管治療、抽神經、補牙…等一些牙科治療建議。

 

2. 當醫師需要你配合定期回診拍X光的時候,千萬不要覺得是浪費時間,以及沒事幹嘛拍X光呢?!

 

主要是因為醫師需要長時間的不同時間的資料,來判斷你的狀況是往好的方向發展或是惡化。並且一定要把你自己隨著時間的自我觀察到的主觀感受與變化跟醫師說,給醫師當作疾病參考的資料。

 

 


結語

一張X光片、一張牙科電腦斷層不代表什麼!

 

千萬不要以為醫師是神,光看一張X光片、一張牙科電腦斷層;就可以給你完整的治療計畫。

 

有任何疑問,請立刻跟你的牙科醫師約診,當面一對一檢查、溝通、與醫護團隊在醫病共享決策的精神下,共同擬定一個對你合適的治療計畫。

 

 


FAQ: 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補起來呢?

只拍X光片、或電腦斷層,就可知道要補牙、或根管治療嗎?

1. 答:無法,只單純藉由X光片、或電腦斷層得知。

2. 這些影像,牽涉到每一位病人牙齒排列、角度皆不同;每一家院所的X光設備的不同;這些都會影響X光的表現。

3. 有些蛀牙,在非常初期的時候,X光、電腦斷層設備的極限;並非都能夠發現蛀牙,尤其是初期的齒縫間蛀牙非常不明確。

4. X光片、或電腦斷層,只是其中一種檢查工具;還需要配合其他相關檢查,綜合結果得知。

只拍X光片或電腦斷層,要是沒有發現蛀牙、或只是懷疑蛀牙,該怎麼辦呢?

1. 答:定期回診,觀察!以及綜合其它相關的檢查。

2. 這大多情況就是因為,你的狀況經過上述的評估後,並沒有那麼明確。

3. 疾病發展,是動態的。所以,X光的或電腦斷層的表現也會隨著時間是動態的。

例如:X光在兩年前、一年前、跟現在比起來,慢慢的比較好了,也許可以當作疾病往較佳的方向發展。

例如:X光在兩年前、一年前、跟現在比起來,慢慢的比較差了,也許可以當作疾病往較差的方向發展。

例如:X光在兩年前、一年前、跟現在比起來,沒什麼變化,那只能說狀況穩定。

 

 


推薦閱讀

1. 為什麼抽神經又要拍X光?用針刺牙肉?電牙齒?冰牙齒?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2. 正在懷孕的您,若要拍牙科 X 光與牙科電腦斷層,到底可不可以呀?會流產或是畸胎嗎?

 

3.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

 

4.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AAE與AAOMR 2015 共同聲明

 

5. 三個牙裂病人,三樣情!告訴你,時間原來才是牙裂的裁判!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蛀牙補起來呢?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蛀牙補起來呢?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CBCT在齒源性上顎竇炎應用 不知你有沒有這個經驗,耳鼻喉科醫師請有鼻竇炎的病人來找你治療牙齒呢?   或者是你的病人一直都有膿鼻涕,當你幫他把那顆牙髓壞死的上顎大臼齒根管治療後,他的膿鼻涕…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1-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1第一天,昨晚雖然9點多就睡了,仍然被跨年活動吵了一晚!   或許自己不再年輕了吧,這種節日只想好好與家…
  這部「醫生耀漢」是我在 Netflix 上最近看完的一部相當發人深省的的佳作,沒想到已經是兩年前,2019 就已經上演的韓劇。   這部劇的內容,主要探討何謂真正的死亡、醫師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