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別管北部粽南部粽了!吃粽子,4點口腔牙齒注意事項務必注意小心!

新竹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吃粽子

 

又再戰南北粽了?

『張醫師,你看這新聞!』

 

『又再戰南北粽了呀!』

 

助理小梅,總是喜歡趁我在夜診前,放鬆享受一杯純黑即溶咖啡的時光,試圖用各種獵奇新聞把我的目光移開手機。

 

『不意外呀! 哼哼~ 我上次還聽過,某人的更驚奇的粽子論戰』我小口啜飲著黑咖啡,意有所指向小梅說到瞟了一眼。

 

『吃南部粽、還是北部粽會容易讓牙裂?』

 

『吃南部粽、還是北部粽會容易蛀牙要顯微根管治療?』

 

小梅正如往常,平淡冷冷地丟出這兩句話:「沒錯就是我說的!意不意外?」

 

沒錯,這某人就是助理小梅,偶爾會在跟診的時候,突發奇想的天外飛來一筆。

 

說著說著,讓我想到多年前端午節後的一個下午,我遇到了一位近80歲,已經退休多年的國光號司機 – 鄭伯伯。

 

一進診間,他立刻從五花袋中,挑出一顆嚴重磨損的金屬牙套,問我這顆斷掉的牙齒還有救嗎?

 

我檢查了鄭伯伯的牙齒,發現他只剩下五根長長的裸露牙根,其中一顆牙齒甚至已經折斷,根管充填材料裸露已經呈現黑黑的橘色。

 

他告訴我,他有一副活動假牙,就是利用這僅存的五根牙齒撐住的。

 

前幾天端午節的時候,他獨自在家在吃著包菜脯的客家粽子時,「喀」一聲;一個金屬牙套就吐出嘴巴,這時他才發現原來一顆牙齒咬斷了。

 

不僅如此,阿伯說,他還差點噎到那團黏黏的粄粽。

 

由於顯微根管治療的過程漫長且需要多次來回,我時常看見鄭叔叔手提著那個五花大繩子袋,裡面裝著幾顆粽子。

 

有一天,我忍不住便問他,為什麼即使牙齒剩下不多,且吞嚥不靈活,為什麼卻如此喜愛吃粽子呀?

 

終於,鄭伯伯告訴了我一個讓我心酸的故事。

 

這故事,留我待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端午節無論是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潮州粽、湖州粽、鹼粽…等各個地方粽子;

 

有以下四點口腔注意四項,讓你在端午佳節享用美味,又能照顧到牙齒口腔健康。

 

吃粽子,4點口腔牙齒注意事項

 


第一:注意硬的、韌的餡料,小心讓牙齒咬裂、咬斷、咬脫落

粽子內餡包的食材,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很多較硬與較韌的餡料。

 

例如,比較堅硬的魷魚、蝦米、菜脯、花生、硬的肉塊、栗子、或是還沒煮熟的糯米…等。

 

這些餡料可能需要較大的咬合力來咀嚼,如果你的牙齒健康狀況不佳,必須小心咀嚼,以免傷害到牙齒。

 

像是正在進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齒;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或是帶著臨時假牙套的牙齒;或是懷疑有牙裂、裂齒的牙齒;或是很大的蛀牙;很大填補物的牙齒、或是牙周病的牙齒很搖晃…等;都要小心這些牙齒。

 

 

建議:

1. 咬下每一口的時候,不要突然加速用力,緩緩地吃,先在口中翻攪確認沒有太硬顆粒,才放心咀嚼。

 

2. 烹煮的方式需要確認糯米粒,都熟透了,再小心咀嚼。

 

3. 假牙牙套、臨時牙套鬆脫的注意事項、以及重點處理;請點連結看這一篇。

 

 


第二:小心噎到、嗆到

雖然端午過節,大家團圓吃飯聊天,很開心。

 

以糯米為主的粽子,糯米本身就相對黏稠,無論是哪種形式、哪種烹調方式的粽子;黏稠度要特別小心與注意。

 

絕對要注意家中年長者、或是有吞嚥障礙困難或障礙的朋友。

 

 

建議:

1. 務必小口小口吃粽子,專心不要邊吃邊說話。

 

2. 盡量坐直90度,壓下巴不要仰頭吃粽子。

 

3. 吃完粽子後,需要維持坐直不要躺下,至少30分鐘。

 

4. 有吞嚥障礙的朋友,有吃粽子的問題,可以請教吞嚥向觀的團隊。

 

 


第三:控制糖分攝取

有些粽子可能含有高糖分的內餡,如紅豆沙或甜餡;或是需要沾細砂糖、蜂蜜、煉乳、花生粉、果醬、黑糖粉的粽子。

 

大量糖分的攝取,除了對於血糖以及全身健康的影響之外;對於牙齒健康也有不小的影響 (例如蛀牙、牙周病、影響根管治療預後…);因此請適量吃粽子就好。

 

 


第四:口腔清潔

不僅糯米、就連上述那些高糖分甜的內餡以及沾料,都容易附著在牙齒上。

 

若長時間沒有清潔乾淨,可能導致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

 

因此,吃完粽子後,請記得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清潔口腔與牙齒。

 

活動假牙也需要摘下,清潔。

 

 

口腔清潔大原則

潔牙333:記得潔牙三三三,三餐飯後要潔牙、吃完東西三分鐘內要潔牙、至少潔牙三分鐘。

 

潔牙221:或是,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潔牙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牙膏依照商品標榜的,有不同內含物。其中最重要得是含氟離子 > 1000 ppm,才有預防蛀牙、齲齒的功能。

 

以下,5 點是摘要我的《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 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精華版》文章。

 

詳細內容絕對要看這2篇7000多字的內文,你可以先收藏慢慢閱讀,或是轉傳給你的親朋好友。

 

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

 

 


結語

端午節無論是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潮州粽、湖州粽、鹼粽…等各個地方粽子;

 

有上四點口腔注意四項,讓你在端午佳節享用美味,又能照顧到牙齒口腔健康。

 


推薦閱讀

1.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出現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時…

2. 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看牙3點小提醒!

3.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4. 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5. 寒流來吃火鍋,元宵吃湯圓,小心10大火鍋料與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

6.萬聖節吃糖果,張添皓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牙齒需注意的三件事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別管北部粽南部粽了!吃粽子,4點口腔牙齒注意事項務必注意小心!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別管北部粽南部粽了!吃粽子,4點口腔牙齒注意事項務必注意小心!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緣起 年初,懵懵懂懂接觸一談就贏初階班,完完全全顛覆我對談判外行人般的認識。初階班結束後,就像老師說所說的:「就是要用!」 沒錯!就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這兩個字。屍體! 「屍體!」這兩個字,在日常對話詞語中,幾乎是聽不到的;我的腦中佔滿著著這兩個字,瞥見她在搓嘴角衛生紙的…
2022年底了,來個小公告 1. 再過幾天,明年一月開始,我卸下新竹中醫大牙科主任囉! 但看診地點與時間仍不變;需要我幫忙的有緣朋友歡迎喔!   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台北、竹北、新竹顯微根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