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嘴巴張不大,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2022/01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嘴巴張不大,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2022/01更新)

 

『張醫師呀!我嘴把這麼小,牙齒長膿包還可以根管治療嗎?』

 

『添醫師喔!我有顳顎關節問題啦,嘴巴張大會不舒服,我的牙痛可以活髓治療嗎?』

 

『皓醫師哇!我檳榔吃太多了,嘴巴張不太大、黏膜纖維化了,我後面那一顆蛀到神經大臼齒,還有辦法抽神經嗎?』

 

以上三個問題可以說是病人不願意或害怕根管治療、抽神經的 10 大理由之ㄧ啊!

 

你是不是也是因為「櫻桃小嘴」嘴巴張不太大,而不太敢去看牙齒呢?

 

這一篇,我以牙髓病專科醫師的觀點,來分享我的診間日常遇到「小嘴巴」的病人該怎麼辦呢?

 

 


嘴巴,到底多張多大,才算正常呢?

 

嘴巴張多大才正常

 

一般沒什麼狀況的大多數成人,嘴巴開口大約 3 ~4 公分。

 

也就是從你的上門牙切端到下門牙切端的範圍。

 

大約2.5~3根手指的指幅。當然有些手指比較豐滿、有些手指比較纖細。

 

但這,危險動作,請勿沒事自己嘗試張口度。

 

甚至,絕對不要以為「吞拳頭」很威風;這個動作,非常傷害幫助我們嘴巴開口的顳顎關節以及肌肉呀!

 

另外,上述只是平均值;你可能會比這平均範圍,多一些、或少一些;但是否一定是有問題,不是你說的算,需要給醫師評估診斷。

 

 


張口度小,根管治療的三個常見影響

 

張口度小根管治療的三個常見影響

 

1. 根管治療的牙齒,難易度

要是只以張口大小來談論根管治療的容易或困難的話,通常越裡面越靠近喉嚨區域的牙齒越困難。

 

困難原因,除了視野、光線、角度都比較不好外;治療的器械、醫師的手指也非常難放到越後面、越裡面的牙齒。

 

我自己的臨床習慣,一般的情況大致區分為:

 

a. 前牙:門牙、側門牙、犬齒:容易

 

b. 第一第二小臼齒:中等

 

c. 大臼齒:難

 

所以,要是你的張口大小的程度,就比一般還小的話;甚至第一第二小臼齒的治療,都可以歸類為難度高的牙齒了。

 

注意:這邊我說的根管治療的難易度只以張口大小。

 

其它影響根管治療的因素,我這邊就不多說。(例如:牙齒本身的歪斜與排列、鈣化程度、牙髓解剖型態…等。)

 

請參照《抽神經要轉診?為什麼這麼麻煩!牙痛長膿包,那就根管治療不就好了嗎?還把我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那邊呀

 

 

2. 單次治療時間、總治療次數

每一次約診的根管治療,是需要一定的時間;例如 30 ~ 45 分鐘。

 

但張口度受限的病人,我們醫師會視情況縮短治療時間;例如20~30分鐘。

 

大多是因為他們要治療後牙區域的時候,勢必需要把嘴巴自己張最大、或者我們常用張口器來輔助病人把嘴巴張大;這樣我們根管治療所需要的器械與材料 (口徑、探針、根管銼針高速手機根管充填…等) ,才有辦法到達。

 

而這種平常他們不會沒事張那麼大的嘴巴來說,要是時間太久的話,病人通常會不舒服;所以很多情況下我們可能會把單次治療時間縮短。

 

如上述因,而單次治療時間縮短,那麼總治療次數就會需要多幾次;也就是說,你需要來院所的次數就很合理的增加了。

 

 

3. 不舒服程度增加

這不舒服,指的是嘴巴酸、下巴酸、脖子酸、兩側臉頰酸…等。

 

因為治療過程中,雖然醫師把治療時間縮短,但這治療所需要嘴巴張口大小、以及持續時間,仍然對於大家來說都是非常挑戰的。

治療結束後,臉頰兩旁的肌肉、以及顳顎關節,有可能會不舒服;極少部分會嘴巴很緊,緊到張口困難。

 

這時候要自我觀察,這不舒服多久會恢復、或是一直持續;記起來下次約診治療前跟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再縮短時間;或其它的治療選擇。

 

 


到底什麼原因,影響你嘴巴張不大?

知道張口度小在根管治療的三個常見的影響後,接下來我歸納我臨床經驗,跟你分享會影響你嘴巴張口的大小程度,8個常見可能原因。

 

1. 拔完大臼齒、或智齒

有些困難的大臼齒、或智齒拔牙,術後的臉都會腫漲一兩周。因此,張口程度當然會受限。

 

2. 蜂窩性組織炎

頭頸部或牙齒來的比較嚴重的感染,也會讓臉、下巴、脖子腫起來。這蜂窩性組織炎,也可能讓張口程度受限。

 

3. 口腔黏膜纖維化

抽菸喝酒、吃檳榔的人,嘴巴兩側的黏膜很常會發現纖維化、緊緊的,讓張口度受限!

 

4. 顳顎關節、或說話咀嚼肌相關問題

顳顎關節,就是我們下巴連結頭顱骨的關節;而這顳顎關節周圍有很多幫助我們說話以及吃東西的肌肉。

 

當顳顎關節、或是說話咀嚼肌出問題,不僅影響了張口的問題,也深深影響非齒源性疼痛的可能。

 

5. 口腔顎面外傷、口腔手術、頸部手術、或頭頸癌放射線治療後

 

6 . 非齒源性感染

包括扁桃體炎、唾液腺或腮腺感染或膿腫、或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都可能導致嘴巴張口度受限。

 

7. 先天性的影響

顳顎關節的變異、Pierre-Robin sequence、Trismus-pseudocamptodactyly syndrome、Hanhart syndrome、Hereditary hyperekplexia、Ciliary neurotrophic factor receptor-related disorders、Oculoauriculovertebral spectrum、Gaucher disease.

 

先天口腔黏膜就是比較緊、先天臉部周圍肌肉就是比較緊。

 

8.其它:

癲癇發作、帕金森氏症、藥物相關、精神疾病相關、其它不明原因…等。

 

 


我張口不大,又要根管治療、抽神經該怎麼辦呢?

 

1. 找出張口不大的原因

不僅是你、醫師也會需要知道,你的張口度受限的原因;就像是上述提及常見的8種原因。醫師會根據你的,不同原因,調整治療計劃以及治療方式。

 

2. 治療工具的調整

以根管治療醫師常用的方法來說:我們醫師也許會使用張口器、調整進入牙齒的根管開口、或把根管銼針彎曲、使用小SiZE的器械 、口鏡探針 (不一定很多診所有這些特殊器械);或是調整拍攝X光的方法…等。

 

3. 治療時間以及次數調整

張口度受限的病人,我們會考慮縮短每一次約診的時間,但整個療程所需要的次數或許就需要多來幾次了。

 

4. 治療計畫調整

有些時候,病人張口度真的小到無法完成根管治療;或許需要調整治療計畫;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5. 預防

說到預防,簡單的大原則就是:

 

「牙齒沒問題的,保持健康、定期回診!」

 

「牙齒有問題的,盡早治療、減少惡化。」

 

我用4個例子,我們一起回頭看看上述8大影響你嘴巴張不大的原因中,什麼是你可以控制的呢?

 

例子1. 像是牙齒疾病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幾乎都可以事先預防。

我以智齒舉例;臨床上,很常見到一些明明就是咬合不正、智齒那邊刷牙又刷不乾淨、或是已經有初期問題的智齒,可是偏偏你又還沒開始不舒服、或是偶而不舒服。

 

在你定期檢查的時候,醫師通常看到都會建議拔掉那未來可能會有問題的智齒;但你也許會害怕、或不諒解為麼明明現在不會很不舒服的牙齒,卻要拔掉;而逃避盡量拖延。

 

最後出問題、臉腫蜂窩性組織、張口困難,想拔牙卻為時已晚。

 

除了智齒的問題外,當然還有其它牙齒的問題,以醫病共享決策原則配合醫師建議,該怎麼處理就謹慎處理。

 

 

例子2. 口腔黏膜纖維化

很大部分就是戒菸(包括電子菸)、戒酒、戒檳榔!

 

例子3. 牙齒外傷

有些肢體碰撞的運動,建議還是需要使用運動護牙套。安全帽的使用,在運動、交通方面也是非常重要。

 

 

例子4. 勿過度「操勞」顳顎關節、或是說話咀嚼肌

張大嘴巴動作、喜歡吃硬的、大口吃東西、過度使用嘴巴說話。以上只是舉例幾個預防方式,當然不知只有這些;有些先天性、或是不明原因的狀況,就很難預防了

 

 

 


結語

張口度大小,到底會不會影響根管治療?

 

這需要給醫師評估過才知道,先不要自己嚇自己,自我認為嘴巴張不大,就世界末日了!

 

除非有上述八大常見可能原因,會影響你嘴巴張口的大小程度外;一般人的張口度,大多落在平均值 (大約2.5~3根手指的指幅);牙科的醫些處置幾乎都可以完成。

 

若你的牙齒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現在、或是過去曾經張口的問題;務必要跟你的牙醫師說喔,醫師會視情況調整治療計畫、調整治療方式;你也可以跟醫師一起討論選擇合適你的治療計畫喔!

 

老話一句:沒有所謂的完美及永久的治療計畫;只有合適於醫病當下做決策的治療計畫!

 

動態調整,永遠是我的核心決策思考。

 

 


參考資料

1. Santiago-Rosado LM, Lewison CS. Trismus. 2020 Dec 7.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1 Jan–. PMID: 29630255.

2. Shires PM, Chow G. Trismus in the paediatric population. Dev Med Child Neurol. 2015 Apr;57(4):339-43. doi: 10.1111/dmcn.12636. Epub 2014 Nov 19. PMID: 25407568.

3. Aggarwal, V., & Singla, M. (2012). Endodontic management of a patient with oral submucous fibrosis using custom modified endodontic instruments. Journal of conservative dentistry : JCD15(1), 89–91.

 


推薦閱讀

1. 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問題。

 

2.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智齒蛀牙痛,可只抽神經不拔嗎?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3.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嘴巴張不大,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2022/01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嘴巴張不大,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2022/01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治療要這麼多次喔?而且每一次時間還頗長的。」病理科的陳醫師頗不以為然的語氣。 「陳醫師呀!您也知道疾病發展流程,要確實處理到,就是要…
  獨一無二的精密人體 『張醫師,我牙齦腫起來以及牙齦長膿包,可以刺破嗎?還是在牙胞上抹鹽巴?』   『可是我都不會痛呀,只不過反覆長牙包有這麼嚴重嗎?我都沒感覺也啊!一定要顯微根…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8-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坐錯位置的美人 偏偏,上台北回台大牙科兼任主治的日子,遇上每逢下雨天,必定塞車的窘境。   跳下一路塞過來的接駁車,「北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