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根尖手術,我的學習、體悟與進化。

牙根尖手術,我的學習、體悟與進化

 

元宵節後的周日,再度很愧疚的拋妻棄子南下台中,參加【2024 微炬 x 微視野 – 前牙根尖手術Lecture課程】。

 

這堂課,是我尊敬的三位同儕講師的巨作,張文信醫師、洪啟智醫師、林君霈醫師。

 

先說結論:就是推推推 + 非來不可呀!

 

 

牙根尖手術的學習

在牙科醫療的領域中,顯微根管治療一直是一個技術要求極高的分支。

 

作為一名擁有豐富經驗的顯微根管治療醫師,我深知技術的不斷更新和學習的重要性。

 

因此,當得知即將有一場針對家庭牙醫舉辦的「牙根尖手術」的課程時,我立刻報名參加。

 

看到這,你一定會問:「張醫師,你自己就是顯微根尖手術專家了,為啥還去學習呀?」

 

有幾個以下我的價值觀,跟你分享。

 

 


同儕學習的重要性

在牙科這樣一個知識、技術迅速發展的領域,除了跟自己看書及最新文獻外;我認為同儕學習尤其重要。

 

我常說,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一位牙醫師雙手能夠幫助的病人也有限。

 

每個醫師能夠遇到的病例個案,獲得的資訊,甚至解讀相同的資訊,都有不同。

 

我時常從這種學習方法,加速了我個人技術的提升和專業成長。

 

我對於上課的概念就是,這堂課,只要有一個觀點、一個經驗、一個方法,有我不會、或我從沒想過的、或任何正反的啟發;這堂課就有價值了。

 

所以,我從不會批評我上的課程不值得;因為,整個課程的有形無形都是我學習的地方。

 

 


個人經驗與反思

因為牙根尖手術,就是我顯微牙根尖手術的日常工作。

 

就在這個元宵節過後的週日,我特地到台中,參加牙根尖手術課程。

 

聚精會神聽著台上講師們分享案例作法的同時,我就會想,要是以我的經驗,我會怎麼做?

 

哪些我可以默默學起來?融入、優化自己的臨床呢?

 

哪些觀點的詮釋,是我沒想過的部分?

 

而且,這種學習方式,我對我來說,是發現自我不足的最好方法。

 

 


極限 vs 逆天

在這世上,沒有任何事情是絕對如何如何的?

 

醫療也是有極限,

 

與其說是極限,不如說這就是身為人的自然「生老病死~」

 

很多時候,我想幫病人留一顆牙齒;

 

但,種種主客觀因素,這顆牙齒就是壽終正寢了。

 

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只要我做了治療,就會成功;落入二元是非的迷失。

 

幾使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知識與技術,試圖跟上天搶下這顆生病的牙齒。

 

但我們還是沒辦法逆天,把一顆沒緣分的牙齒救回來。

 

每一次的聽講,就是自我不斷學習和實踐,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從而為病人在顯微根管治療領域,提供更優、更高品質的治療。

 

最後,超感謝這次的機緣,讓我可以報名上,可以跟三位同儕講師巨人們,學習呀!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有什麼好處?拔掉植牙不就好了?

 

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只是下一階段的處置的選擇

通常是在經過非手術性根管治療牙髓,根管疾病治療》、或根管二次治療重新根管治療後,仍然有一些不適感;或者是有疑問的牙齒,因一些特殊狀況無法接受非手術性處置,經牙髓專科醫師評估後,是否需要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介入。

 

或是當你不舒服的牙齒〈牙痛、悶、長膿包…等〉或是在X光拍照、牙科電腦斷層攝影時發現異樣,經醫師評估後,建議要使用牙根尖切除手術,做為幫助你能解決問題方法之一。

 

之前聽哈佛牙髓病科林嘉賢主任的演講,他給我一個概念,非常啟發,到現在我還天天受用。這概念就是:

 

『根管治療也許可以用以 Phase I〈活髓治療〉、Phase II〈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再生牙髓治療〉 與 Phase III〈重新根管治療手術性根管治療自體齒移植、蓄意再植、拔牙…等〉概念;不同階段有其不同的任務。

 

 

要不要手術,除了牙齒本身因素外,還有…

但,病人最大的疑惑點,不外乎是聽到「手術」這兩個字。

 

而對於這項處置怕怕的、怕瘀青、怕痛、怕不舒服、或是需要花時間回診以及觀察預後、以及會花費一些材料的費用,因此猶豫不想做;甚至很常聽到「乾脆拔掉,植牙不就一勞永逸,就好了呀!」【請看: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我非常能感同身受病人的猶豫。很多上述的擔心、害怕、恐懼是主觀的,以及牽涉到個人的個別狀況、經驗以價值觀。

 

這個治療計畫,我會建議使用醫病共享決策,需要好好跟你的醫師討論;做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治療計畫。

 

我這邊想說的是,若你的牙齒,經過醫師滿頭大汗努力幫你做牙根尖手術後,好不容易留下來;你就當作中古車一樣,在安全的範圍下繼續使用、定期回診、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

 

最後,壽終正寢,到時再考慮缺牙區的恢復咬合功能〈植牙、牙橋、活動假牙…等〉。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無論做怎麼決定,就好好走下去,最後的結果就歡喜作,甘願受。

 

 


延伸閱讀

1. 切牙根?顯微根尖手術,牙髓手術之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

 

2. 根尖手術、顯微根尖手術、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根尖手術,我的學習、體悟與進化。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根尖手術,我的學習、體悟與進化。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6-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秘密就是 常常有朋友問我:「張醫師,我看你常常到處去上課、聽演講。為什麼這麼愛聽演講,不是買書看看就可以了嗎?」 &nb…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幾天,走出臺大醫院往南陽街走過去準備買我最愛的吃滷味。   點好餐,結好帳,拿著31號的手寫號碼單,挪往騎樓…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是牙髓病? 牙髓病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受到種種原因感染,而造成牙根周圍的組織發炎。   而牙髓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