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根尖未閉合、牙根尖未成熟、牙根尖開開的牙齒;聊聊不同的牙根發育階段。3D數位根管影像(12)【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那四顆牙根尖開開的牙齒;聊聊不同的牙根發育階段。3D數位根管影像(12)

 

本篇重點1:牙根發育階段

本篇重點2:再生牙髓、牙髓再生、再生性根管治療;並不是牙齒再生!

 

再生牙髓不是再生牙齒

『叮咚!叮咚!咚!咚!咚!咚!…』

 

前幾天,夜診一回到家,接接著就是充實的完診所的夜間內部課程分享學習。

 

一結束,就聽到Line的聲音!

 

想說都快12點了,這麼晚是誰會打電話過來,看個那個可愛小男生的頭像,旁邊寫著「哲(XX爸)」,說真的,我實在想不起來是誰。

 

『老張啊!,聽說你有在做什麼那個「牙齒再生」,阿就是牙齒長出來…的治療啊?我的國小兒子喔,最近在牙醫診所檢查,說牙齒蛀牙嚴重啦,很難處哩,要找專科醫師……』劈頭就說他小孩蛀牙,加上聽到「牙齒再生」;我整個精神就來了。

 

本想回嘴一下,但這聲音好熟悉呀!

 

忽然閃過兩個月前我在市場買「客家水粄」的時候,就剛好遇到30多年不見的國小老同學-阿哲,他正帶著他的國小兒子,也來菜市場買東西。聊了一下近況,原來他一直都待在新竹,國小、國中、大學、研究所、工作;現在是竹科某科技廠的主管。那時候趕著去上診,寒暄幾句,互加個line就道別了。

 

『喔!阿哲啊!你慢慢說啊,我聽不太懂你說的啦!』我回過神來,請阿哲慢慢描述。

 

大約過了10分鐘後,我終於了解阿哲這通電話的目的。

 

是這樣的,原來阿哲的國小四年級兒子,最近去診所定期檢查的時候,發現牙肉長膿包,但不會痛。經過醫師的診斷,發現嚴重的蛀牙,但又考慮到恆牙牙齒還沒成長好、牙根還沒完全成熟。建議轉診牙髓專科醫師,看看能不能使用「再生牙髓、牙髓再生、再生性根管治療」。

 

或許聽到「再生」,阿哲先入為主或是根本沒聽過什麼牙髓這兩個字,所以以為是牙齒再生治療。其實不只阿哲,我有很多的病人,也都是如此。

 

我們人類的記憶其實沒那麼可靠,聽到並不等於聽見,而我們的記憶都經過大腦的篩選與重組,常常就是找一些自己過往熟悉的詞彙拼湊出來。

 

就像是「再生」幾乎大家都聽過、「牙齒」大家也幾乎都聽過;而「牙髓」那就是非常少人聽過這詞彙了。

 

所以,當醫師在說「再生牙髓」的時候,大多數的人,會把「再生」這兩個字在大腦中抓出這熟悉、高度連結的詞彙、情境。而「牙髓」這陌生的詞語,一般人腦部的認知結構中,就非常少線索可以觸發、找尋與鏈結。

 

所以很有可能在醫師講完「再生牙髓」後,一般人的認知系統中,就直接找一個類似情境的詞彙,「牙齒」給巧妙的移花接木「再生牙齒」,減少訊息的負擔。

 

『老張!謝謝你啊!我兒子就先約你的診,交給你先評估囉。啊!對了!我那時候有拍牙科電腦斷層,我有申請拷貝,我放雲端連結,先給你參考。你有空再幫我看看啊!這麼晚打擾你,先晚安囉!』

 

我們聊完,互道晚安。我就迫不及待,從雲端抓下這個電腦斷層檔案。

 

接下來這個影片,就是我用軟體整理、提取牙齒的3D數位根管影像。

 

這篇,不是要跟你分享再生牙髓內容;如果有需要可點《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性根管治療!

 

本篇,主要跟大家分享、以及可以看看,影片中這四顆牙齒 (小臼齒、大臼齒),分別處於四種不同的牙根發育階段。

 

 


牙根發育階段

說到牙根發育階段,不得不提到兩個重要的牙根發展分類的參考資料:

 

1. Moorrees’ stages

Moorrees 的牙根發育分類系統:可以參考下圖,引用自《Moorrees, C.F.; Fanning, E.A.; Hunt, E.E. Age Variation of Formation Stages for Ten Permanent Teeth. J. Dent. Res. 1963, 42, 1490–1502.

 

Moorrees' stages牙根發育

 

 

2. Cvek’s classification of root development

而我自己,個人比較喜換 Cvek’s 的牙根發育分類;其摘要以及圖片出處《Kim SG, Malek M, Sigurdsson A, Lin LM, Kahler B. Regenerative endodontic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Int Endod J. 2018 Dec;51(12):1367-1388. 》。

 

Cvek's classification of root development

 

Stage 1:less than 1/2 of root formation with open apex

牙根發育,尚未到達牙根長度的1/2;而且是開放式牙根尖。

.

Stage 2:1/2 root formation with open apex 

牙根發育,已超過牙根長度的1/2~2/3;而且是開放式牙根尖。

.

Stage 3 :2/3 of root development with open apex

牙根發育,已超過牙根長度的2/3;而且是開放式牙根尖。

.

Stage 4 :nearly completed root formation with open apex

牙根發育,牙根長度幾乎幾經完成;但還是開放式牙根尖。

.

Stage 5: mature teeth

牙根發育已經完成,牙根長度完成;而且牙根尖也閉合。

 

 


那四顆開開牙齒牙的根發展階段。3D數位根管影像

第一大臼齒,應該是stage 4.

 

第二大臼齒,應該是stage 1.

 

第一、第二小臼齒,應該 stage 2~stage 3

 

 

 


結語

在牙齒生長過程中,若受到牙齒外傷蛀牙…等種種原因,牙髓組織感染、發炎、受傷、最後走向牙髓壞死;牙齒還沒生長完全,就會停止生長了!

 

這種還沒長完全的牙齒,我們通常稱為未成熟牙齒。也就是本篇影片中的牙根長度、厚度、牙根尖端尚未發育完全。

 

停滯在未成熟階段的牙齒,會有幾個缺點,可以參考《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性根管治療!

 

但我還是要強調,「再生牙髓」,不是牙齒再生、不是牙齒再生、不是牙齒再生喔!

 

再生治療在醫學各個領域,已經成為重要角色之一。

 

而我的牙髓病科、根管治療領域,在前輩學者們的研究,陸陸續續有新的成果、新的治療方法、技術、材料發表。

 

你是不是,曾經有個夢想,牙齒壞掉,在牙肉裡面埋個種子,就自己會長一顆牙齒呢?

 

或許,有那麼一天會到來吧!

 

 


參考資料

1. Moorrees, C.F.; Fanning, E.A.; Hunt, E.E. Age Variation of Formation Stages for Ten Permanent Teeth. J. Dent. Res. 1963, 42, 1490–1502.

2. Cvek M. Prognosis of luxated non-vital maxillary incisors treated with calcium hydroxide and filled with gutta-percha. A retrospective clinical study. Endod Dent Traumatol. 1992 Apr;8(2):45-55.

3. Kim SG, Malek M, Sigurdsson A, Lin LM, Kahler B. Regenerative endodontic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Int Endod J. 2018 Dec;51(12):1367-1388. 

 

 


3D數位根管影像,推薦閱讀

類直播主老師的那個神奇驚嘆號!牙骨質骨質發育不良。3D數位根管影像(11)

騎著海豚抓著雨傘彎把,奔去吃薯條。上顎第二小臼齒之絲帶型根管型態。3D數位根管影像(10)

媽呀!超像雞肉串的,牙根內吸收。3D數位根管影像(09)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08)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如燕子尾巴的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6)。X老師的疑惑:是不是一開始根本不用顯微根管啊?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多了那麼一根,第一大臼齒遠心舌側牙根 Radix entomolaris。3D數位根管影像(04)

根管充填,但少了一根MB2。3D數位根管影像(03)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根尖未閉合、牙根尖未成熟、牙根尖開開的牙齒;聊聊不同的牙根發育階段。3D數位根管影像(12)【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根尖未閉合、牙根尖未成熟、牙根尖開開的牙齒;聊聊不同的牙根發育階段。3D數位根管影像(12)【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的易筋經  Remove infection and saving vital pulp. Prevent re…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牙縫蛀牙是什麼?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
  『該不會是你們,要來詐領健保費用,亂申報的東西吧!?這很沒醫德也!』   一句殺傷力指數破 87% 的質疑,拉開了極不美麗一天的序幕。   正如往常的初診評估流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