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過程中,牙肉腫?長膿包該怎麼辦?你可以做的三件事!(2023/07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2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過程中長膿包

 

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牙肉腫?長膿包該怎麼辦?

清晨四點多,一起床,正準備開始忙著準備研究所的報告;照慣例,準備登出通訊軟體,煮一碗白粥,喝一杯即溶熱咖啡!

 

一則訊息跳出!四點多哩…這個時間,會發訊息的,我想大概都是夜貓子要不然就是熬夜沒睡。

 

突然,『西班牙馬德里』這六個大字,一閃凍結我即將按下登出的右手食指。

 

『張醫師您好,我是去年底回台灣的時候,有私訊您,您有幫我推薦牙醫師,我住在西班牙馬德里的華僑,是您忠實讀者…』

 

看她的FB ID 開頭,狐疑很久。疑?她是去年底回台灣陪長輩過聖誕節,然後在101高樓享用聖誕大餐,那晚發生悲慘的故事的那位莊小姐嗎?〈下一篇敬請期待〉

 

她不是回西班牙了嗎?

 

記得她說:回去會跟她的牙醫師約診處理,那顆需要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

 

該不會遇到什麼問題了吧?我心想。

 

繼續往下滑,看著她字字刻出來的擔憂!

 

『張主任,是這樣的,年初聽您的建議,我回馬德里就立刻約了醫師了;但疫情的關係,最近才開始做治療。』

 

『就在上次治療完的兩天後,我在刷牙的時候,發現治療第一大臼齒牙肉鼓起一球,像是膿包;但都也不會痛,只不過是刷牙的時候,膿包的地方,會流出一些紅紅黃黃的血水跟膿液;非常擔心呀!。』

 

『我隔天打電話給診所,也已經約了三週後回診;因為約診很滿,診所清我先吃藥看看;但我還是非常擔心害怕,所以只好冒昧打張主任了!』

 

張添皓主任,這顆牙抽神經治療前沒長膿包,現在治療中卻牙齦腫、長膿包?是不是我的牙齒變嚴重了?

 

這牙肉上的膿包,我不去理他牙包會自己消嗎?可以自己挑破吧?

 

還是在膿包上抹鹽巴?

 

長牙胞是不是代表這顆牙是沒救了?要拔掉了?還是牙齒裂掉呀?

 

膿包流膿的狀況會不會好呀?幾使根管治療治療好,會不會很快就要拔掉了呀?

 

看著這一連串的問題,我想,莊小姐應該非常擔心吧!而且,這也是好多病人常問我的問題,所以,這一篇我簡單說明一下。

 

老話一句:醫療狀況會須個體差異有所不同,有任何疑問以及狀況,務必要請教您的醫師專業判斷喔!

 

 


根管治療中、顯微根管治療中,牙齦長出膿包:五個牙齒原因,三個非牙齒原因

 

五個牙齒相關可能的原因:

原因1. 根管治療過程

根管治療清潔過程、藥物與我們身體的一些反應作用的一種表現出牙肉腫起來。〈這是比較最常見的情況〉

 

這種不需要太緊張,就像是跌倒撞到瘀青腫起來一樣,身體保持健康,以及沒有反覆受傷,一段時間後就會修復了。

 

♥ 請參考: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

根管治療中長出膿包該麼辦1

 

根管治療中長出膿包該麼辦

 

原因2. 根管治療開口有滲漏

根管治療的牙齒的開口部分,暫時填補物崩落、臨時牙套脫落,讓細菌再度侵入。

 

這大多經過醫師再幾次清潔,牙齦腫的膿包就很可能會消失了。

 

 

原因3. 牙齒裂掉

可能是吃東西不注意的時候牙齒咬裂掉、有人稱裂齒;或使用不當〈牙齒拿來咬瓶蓋〉,或是有磨牙習慣,或是有咬緊牙關的習慣。若牙齒裂掉,狀況不好的話,拔牙是必要的。

 

 

原因4. 牙周狀況

牙齒本身的牙周狀況引起;與這顆牙齒的根管治療沒太大的關係。

根管治療中長出膿包該麼辦

 

原因5. 隔壁牙齒的問題

根本不是這顆牙齒來的問題,有可能是附近的牙齒感染,而排膿的通道走很遠,到前面或附近的牙齒〈例如,智齒相關的感染〉

 

 

三個與牙齒較沒關係的可能原因:

1. 有可能是附近的組織〈例如,上顎竇〉生病,而剛好表現在這顆牙齒旁邊,長出膿包。

 

2. 骨髓炎、腫瘤、囊腫、藥物有關之顎骨壞死 ,或是附近牙齒一些拔牙後的感染、附近牙齒口腔手術後的感染…等。

 

3. 其他:像是魚刺、蝦刺,刺到牙肉卡在裡面腫起來;或是刷牙沒刷乾淨;或是身體有一些系統性疾病…等。

 

 


根管治療中、顯微根管治療,牙齦長膿包:你可以做的三件事!

根管治療中長出膿包該麼辦

 

第一件事:回診與吃藥

盡快跟醫師約回診,讓醫師去判斷以及處理;千萬不要相信偏方,像是抹鹽巴…等。

 

若醫師有事先開立藥物,請遵照醫師指示,依照您個別情況服用藥物〈例如止痛藥、抗生素之類的〉

 

 

第二件是:口腔清潔

良好的口腔清潔,牙刷、牙線、牙間刷都非常重要,漱口水電動牙刷也可以輔助清潔。

 

這些都是減少口內的細菌以及感染源的好方法。

 

♥請參考: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第三件事:請勿自行搓破

絕對要停止自己拿尖銳物品,自己戳破、挑破膿包。不僅傷口容易感染,而且即使您自己戳破,只要沒有解決根本原因,它也會一再的長膿包出來。

 

唯有醫師經過專業診斷、處置,醫師才可執行膿包是否要戳破。

 

 


那牙肉腫、或牙齦腫、長膿包;在什麼狀況是較嚴重?

答: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以下有些齒源性的蜂窩性組織炎可能表現,不一定會全部一起出現,有可能只會有幾個狀況。並且,輕微與嚴重瞬息萬變,有可能上一秒是輕微的,下一秒卻危及生命的嚴重。

 

所以,盡快跟醫師約回診,或是可能要到急診去評估!

根管治療中長出膿包該麼辦

 

較輕微

1. 紅紅的

2. 因為腫脹,所以皮膚顯得緊緻與光滑

3. 腫的地方會有一些溫熱的感覺

4. 腫的地方會疼痛或是壓痛

 

較嚴重

1. 呼吸困難、有點喘、胸痛、胸悶、心跳加快

2. 吞嚥困難、說話聲音沙啞

3. 意識有問題、昏昏沉沉、頭暈

4. 發抖、發冷、盜汗、噁心

5. 腫脹的狀況,讓眼睛張開困難、喉嚨附近腫脹壓迫、嘴巴張口困難

6. 深頸部感染:當感染或膿液較嚴重的時候,擴散出去到脖子,壓迫到食道、氣管、神經血管、甚至影響我們重要的心臟,這是有危及生命的。

 

♥請參考: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問題。

 

 


結語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還沒結束,居然牙肉腫起來、在牙肉上長出膿包!?

 

你一定會很擔心是不是牙齒怎麼了?是不是牙齒留不住了?是不是狀況很差流不了多久?

 

請先冷靜,因為可能的原因太多了,絕對無法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務必要經過醫師的診斷之後,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請不要自己嚇自己,以及道聽塗說亂做處置!

 

牙齒未來的狀況,誰都無法預測!

 

對於有機會留下來的牙齒,善待他;讓牙齒陪著你使用到牙齒的壽終正寢。

 

到時,該跟牙齒說再見的時候,請抱著感恩的心情 say goodbye。

 

根管治療中,長出膿包該怎麼辦?回診與吃藥、口腔清潔好、切勿自行搓破!

 

 


參考資料

1. Abscessed Teeth!

2. Cellulitis

3. New Antibiotic Guidelines: Is There Anything Truly Novel?

 


推薦閱讀

1. 牙齦膿包與牙齦長一顆白白!牙包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2.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3.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過程中,牙肉腫?長膿包該怎麼辦?你可以做的三件事!(2023/07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過程中,牙肉腫?長膿包該怎麼辦?你可以做的三件事!(2023/07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半夢半醒,天終於亮了!『華佗老哥的醫術,還可真是獨門的有效呀!』胡亂啃了幾個燒餅,準備等會兒要去華佗那兒回診。吃完燒餅,這次他除了拿牙…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可是我都不會痛呀,只不過反覆長牙包有這麼嚴重嗎?我都沒感覺也啊!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牙神經嗎?是不是你們醫生畫虎爛呀?」不想看就算了,…
  我和我的那位「三友」圖書館。 「生命中缺少什麼,就會讀到什麼;生命中困惑什麼,書本就會解答什麼。」~ by 館長小編《療心圖書館》   看著館長小編的《療心圖書館》字字溫暖,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