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2022/05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5-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

喝冷水會痛,這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小浩的故事,沒時間可以跳過這一段)

 

『醫醫生…我…我…只有喝冷水會痛,這要抽神經嗎?』

 

『啊!還有還有,醫生,我喝熱水的時候,超痛,可以不要根管治療嗎?』

 

旁邊完全不認識的阿姨,非常沒禮貌地打斷我跟小浩的對話。

 

故事回到今天狂風肆虐的早晨。

***

呼~呼~呼~

 

也不知怎的,從昨天開始,新竹風力簡直強到可以吹起一頭牛了。

 

心想:這幾天新竹的風,根本就像颱風嘛,也在替萬聖節增加幾分獨特吧!

 

踏出醫院大廳,走向牙科分館;這大樓之間的風切,與其說要用走的,還不如說是使出麥可傑克森的45度傾斜舞步,「頂」著風壓爬過去牙科診間。

 

正準備穿過人潮洶湧的候診區,瞥見小浩乖乖坐在椅子上,聚精會神地閱讀故事書。

 

走近一看,原來小浩是在閱讀這本「頭上套著緊箍圈的孫猴子,手握金箍棒,上天遁地的西遊記」。

 

「張伯伯早安!」小浩視線離開書本,抬起頭來跟我說聲早安!

 

「早啊!小浩,你喜歡這一本西遊記呀?」我摸摸小浩的頭說道。

 

「孫悟空好厲害喔,他有 72 變哩!我最喜歡觔斗雲了,可以在天上飛來飛去,可以飛到天上去找阿嬤!」

 

「上次我幫你做的那一顆活髓治療,還好嗎?等等來診間我幫你看看!」我知道小浩的阿嬤在幾個月前過世了,為了避免感傷,我趕緊叉開話題。

 

「阿~~~沒什麼感覺耶,張伯伯。」小浩天真無邪地衝著我裂著嘴,露出半年多前那顆曾經因為小小蛀牙,而經過活髓保存治療的右下第一大臼齒。

 

我倆聊得正開心的時,突然間 … 旁邊鑽來兩句話,硬生生地打斷了我跟小浩的聊天。

 

『醫醫生…我…我…只有喝冷水會痛,這要抽神經嗎?』

 

『啊!還有還有,醫生,我喝熱水的時候,超痛,可以不要根管治療嗎?』

 

一位體態微胖,約莫 55 歲的阿姨;緊張不安的神情,在她那黑白灰褐四色交雜微捲紮的馬尾下,更顯得立體。左手拎著大包小包裝滿青菜、包著報紙魚肉的紅白條紋五花袋,右手拉著我的白袍,劈頭就丟兩句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話。

 

也許她是聽到我跟小浩的對話,加上穿著大白袍的制服,想說我應該是醫生,抓到機會就問一下。

 

「阿姨,我不知道也!沒有做過檢查、也沒看過妳,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心平氣和地說道。

 

『啊!醫生,我跟你說了呀!我就是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呀!這要抽神經嗎?這要毒神經嗎?』她有點歡的拉著我的衣角不放。

 

「張伯伯,9:00了耶!快幫我看,快幫我看,等等還要趕回學校上第三節的體育課哩!今天要打躲避球,我最愛躲避球了!張伯伯快幫我看呀!」小浩看著手錶,嚷著說。

 

太好了,小浩簡直是我的救世主呀,於是我傾著深轉頭過去對她說。

 

「阿姨,我很想幫您,不過先讓我把這一位約診 9 點的小弟看完嗎?」說完,禮貌性給個微笑,轉身牽著小浩進入診間。

 

 


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

我的回答是:也許要、也許不用,或是我沒辦法回答您。您也許會說:「這不就是有說跟沒說一樣嗎?」不用擔心,聽我慢慢道來。

 

本篇文章談的喝冷水、熱水會痛,原因百百種;有可能是牙齦萎縮蛀牙牙齒敏感、牙齦炎、牙周病、牙裂、裂齒牙齒外傷、牙齒磨耗咬耗、其它…等、或是我這篇要說的牙齒內部的神經〈牙髓神經〉的部分。

 

但要注意的是,牙痛的來源有很多,牙髓神經〈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的牙髓治療只不過是其中一種面對牙痛的方法而已。

 

 


喝冷、熱水會痛的牙髓神經、根管神經在哪裡呀?

牙齒剖面圖牙髓根管

牙齒是屬於封閉的結構,牙冠外面一層是很硬的牙釉質、中間層是牙本質。牙根外面,則是牙骨質與牙本質結構。整個牙齒內部最裡面的空腔,我們稱之為牙髓腔。

 

 

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我們常說的牙齒抽神經的「神經」、或是根管治療的地方、或是牙髓組織就在這空將裡面。其中大致包含有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附屬組織。

 

這也是您喝冷熱水時,牙齒疼痛、酸痛、不舒服…等,傳遞這些感覺的其中之一。為什麼說之一呢?因為牙齒還有其它地方會有神經分佈傳遞不同類型的感覺。

 

●點此,詳細了解牙髓組織、與牙本質共同組成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喝冷、熱水會痛!這類型常見的牙痛原因是什麼呀?

您會痛,最常見就是上述的牙髓〈牙神經〉受感染、發炎所導致〈牙髓炎〉。

●8 個臨床上較常見,與牙齒有關的,牙痛原因

以下 8 個是臨床上較常見的原因,當然還有其它的因素。

 

1. 嚴重蛀牙(齲齒)

 

2. 牙裂、裂牙、裂齒牙外傷

 

3. 牙根吸收

 

4. 尚未發現的額外神經管

 

5. 嚴重牙周病

 

6. 腫瘤、囊腫

 

7. 不當的飲食、生活行為:過度愛吃硬的食物咀嚼冰塊、愛喝酸、氣泡飲料、夜間磨牙、咬緊牙關…等可能的因素。

 

8. 其它:過度或不當的牙齒美白、不當過度的叩齒、牙齦萎縮、其它原因。

 

●若要詳細了解牙髓〈根管、牙神經〉侵犯流程與機制,導致牙髓炎、牙髓壞死,請看:

牙髓炎、牙髓壞死到底是什麼?可以說人話嗎?

 

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牙髓〈根管、牙神經〉侵犯流程與機制

 

牙髓炎

 

●您一定也會問:上述常見的 8 種原因,一定會讓我牙痛嗎?

會不會牙髓〈牙神經〉受感染、發炎,卻不會痛、不會不舒服呢?偶而在牙齦上長個膿包呢?請看以下兩篇、以及以下兩張圖〈牙髓壞死長膿包〉:

 

牙齦上膿、牙包,停止自己刺破!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

 

牙髓壞死

 

牙齦膿包

 

 


喝冷熱水會痛,那我該怎麼辦?要抽神經嗎?

1. 及早就醫,定期回診

●若您喝冷水、熱水會痛,經過醫師鑑別診斷,若需要根管治療的話,請看我整理的經過簡化再簡化,白話在白話的七篇介紹;或是直接看懶人包,請點: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抽神經。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懶人包)

 

 

而本篇的主人翁,小浩,半年多前因為右下第一大臼齒發現小小蛀牙,而我以活髓保存作為治療的選擇;但這也只是根管治療的選項之一。點選請看:

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若您喝冷水、熱水會痛,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尚未明確是否需要根管治療。您應該依照醫師囑咐,定期回診。

 

因為身體疾病大多是隨著時間漸進式,而即使科技、醫學再怎麼進步,始終有所極限,而很多疾病的初期是無法被發現的;所以定期回診的目的,就是在等待疾病的主客觀表現,恰能被人類的方法鑑別診斷出來時,與醫療介入。

 

 

●若您喝冷水、熱水會痛,經過醫師鑑別診斷,若建議拔牙的話

 

可能是因為因為牙髓〈牙神經〉受侵犯太嚴重、或剩餘齒質不足。雖然病人自己覺得症狀不嚴重,但若這類型經醫師鑑別診斷後需,建議要拔牙的牙齒,硬留下來的話,這有可能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嚴重的話會全身感染、蜂窩性組織炎、以及危及生命〈死亡〉。

 

 

2. 勿找密醫,勿信偏方

●面對疾病,會有恐懼、害怕是人之常情。很多病人,種種原因會去相信秘方、尋找密醫。但,有很大的機會會讓您結果不如預期,最後花更多的時間、金錢、與精力來處理疾病,可以已經病入膏肓、後悔莫及。

 

●而所有的醫療決策不只是醫師的責任,一昧地以「這我不懂,醫師決定」就好。應該要醫師與病人,一同來面對問題,做出合適的選擇,請看這篇:

到底要不要抽神經呀?醫師你幫我決定就好!我所體悟的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

 

 

3. 確實潔牙、生活小心

●完整潔牙、刷牙請看:刷牙、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清潔時間、方法、工具都很重要。可以減少蛀牙、牙菌斑堆積,以及正確使用潔牙工具,牙齒最外層的保護層不容易被破壞而導致牙齒敏感。有朋友問到電動牙刷的事情,請看: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 牙刷的刷頭建議不要太大,刷頭太大反而無法好好一顆一顆的牙齒刷乾淨。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並以使用按摩的方式而非用力「鋸」牙齒方式刷牙。最後應該使用牙線、牙間刷來取代牙籤。

 

●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 1000 ppm ,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基本上是吃完東西,喝完飲料的時候就可以刷牙了。不過到底是不是應該吃完東西「立刻、馬上」呢?這仍然有不同意見。若是擔心喝完汽水或酸性飲料,所引起牙齒酸化程度較大,可先喝水或漱口,以降低口腔的酸性程度再刷牙。

 

最近,美國牙科學會的民口腔健康網站指出:在吃完、喝完東西至少等 60 分鐘以後再刷牙,尤其是酸性食物飲料、蘇打飲料。而在等待這 60 分鐘時間,可以喝水或先漱口,來先清潔口腔環境。〈參考:8 Bad Brushing Habits to Break

 

●記得,特殊功能的牙膏以及含氟漱口水都有助於口腔清潔,以及扮演輔助角色。

 

●減少酸性、甜、氣泡食物攝取:果汁類、醋、葡萄柚、柑橘、汽水、運動飲料、酒類…等;減少硬的、纖維粗糙食物:啃甘蔗、咬骨頭、嚼冰塊…等。

 

●市面上美白相關產品、隨手買的到的 DIY 矯正牙托、貼片、抗敏感牙膏、美白牙膏炭牙刷、炭牙膏以及相關抗敏感產品…等,務必要要在牙醫師的評估下使用。因為不當使用造成牙齒損傷,進而釀成牙齒敏感

 

 


結語

『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

 

我的回答是:也許要、也許不用,或是我沒辦法回答您。這一篇,我嘗試聚焦常見的在牙齒內部的神經〈牙髓神經〉的部分。要注意的是,牙痛的來源有很多,牙髓神經〈根管治療的處置部分只不過是其中一種而已。〉

 

當有任何疑問的時候,請馬上跟醫師約時間,安排約診檢查

 

不要親信網路謠言與偏方;請問為了省錢而找密醫。

 

切勿等到牙齒痛到受不了、或是膿包很嚴重…等,問題大爆發、病入膏肓、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才急著去找牙醫師;這時牙醫師也莫可奈何呀!

 

 


迷思:我的牙髓神經還活著,應該要抽神經嗎?

或許,看完這一篇,你也想知道:

 

1. 我的牙髓神經還活著,應該要抽神經嗎?』

 

2.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我的牙齒不就死掉了嗎?

 

3. 要是我的牙髓還活著,就不是牙骨髓壞死嗎?

 

請看: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嗎?

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喝冷、熱水,牙齒會痛 FAQ

喝冷、熱水會痛,原因是什麼?

1. 與牙齒無關的非齒源性疼痛:如顳顎關節障礙、偏頭痛、鼻竇炎、心臟轉移痛...等。

2. 與牙齒有關的:
●嚴重蛀牙(齲齒)。
●牙裂、裂牙、裂齒、牙外傷。
●牙根吸收
●尚未發現的額外神經管
●嚴重牙周病
●腫瘤、囊腫
●不當的飲食、生活行為:過度愛吃硬的食物、咀嚼冰塊、愛喝酸、氣泡飲料、夜間磨牙、咬緊牙關...等可能的因素。
●其它:過度或不當的牙齒美白、不當過度的叩齒、牙齦萎縮、其它原因。

喝冷、熱水會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

1. 若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後,發現這疼痛,是因為牙髓、牙神經感染發炎導致;這就必須根管治療。若牙齒無法保留,則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2. 若為困難、複雜根管系統,可以考慮顯微根管治療。若牙齒無法保留,則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喝冷、熱水會痛,可以不管它?不要抽神經嗎?不要根管治療嗎?

若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後,發現這疼痛,是因為牙髓、牙神經感染發炎導致;若放著不理它,很有可能最後恐怕會感染擴散,導致臉種、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危及生命的能。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2022/05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2022/05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阿桑租不出去的房子 如果你很常看我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沒多久以前,我在幫一位…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的易筋經  Remove infection and saving vital pulp. Prevent re…
小貝的滷蛋與甜甜圈 前幾天開著車,全家大小共襄盛舉牙科的秋季科遊。   『董!』關上車門,一屁股坐上粉紅色的 Recaro 的汽車安座椅,拉著 Kitty 貓包覆著的安全帶,花了約莫 4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