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微解封,我想到多年前聽著五月天「頑固」的高中女學生;與她那顆失敗的活髓治療-微滲漏

微解封,我想到多年前聽著五月天「頑固」的高中女學生;與她那顆失敗的活髓治療-微滲漏

 

哪一年,聽著「頑固」的高中女學生

下一週,就是微解封的開始。

 

聽到「微解封」這三個字,讓我想到我們根管治療中;最不愛見到的就是「微滲漏」!

 

還記得多年前那位女高中生 – 麗文嗎?

 

就是那位《恐懼牙科的16歲高中女學生,而「五月天的頑固」拼回破碎的她。》

 

雖然,她五月天帶給她力量,克服了看牙的恐懼;但她牙齒的命運還是頗崎嶇的。

 

那一天,隨著「頑固」的前奏開始,

 

而我一步一步的,

 

開啟顯微鏡、施打牙科麻醉藥、置放牙齒隔離障、挖開蛀牙、移除感染源、清潔消毒、置放生醫材料間接樹脂填補…等。

 

而我一步一步的,

 

拚完成麗雯那顆大臼齒的活髓治療

 

也許是緊張後的鬆一口氣吧,麗文摘下白色藍芽的耳機,簡單俐落的說聲「謝謝」,背起舊黃綠色書包,起身往門口走去!

 

「等等,麗文,要依照時間回診喔!妳還有嵌體要製作喔,不然牙齒咬到崩掉就功虧一簣了!」趁她推門離開前,我趕緊叮嚀一番!

 

「喔!好!」麗文看著我短促的回答。

 

這時,那正結完帳的媽媽走過來便詢問到:「張主任,麗文這樣就好了吧!我可以帶她去補習了吧?」

 

「是的,麗文的媽媽,但麗文要依照時間回診喔,她還有嵌體要製作喔,不然牙齒咬到崩掉就可能會失敗、白做工了!」我還是把話醜話先說在前。

 

「好!張主任,考完試我在帶麗文過來,現在她最重要的就是考試,一分鐘都不能浪費!」說完,媽媽就匆匆拉著麗文的手離開了。

 

當時,我也沒多想什麼,學生考試很正常呀,有時候學生家長更加的緊張兮兮哩,趕著去補習就是家常便放飯!

 

 


兩年後的微滲漏

中元節的前夕的那天下午,我的診療椅上坐著一位長髮披肩的女孩,望著背影,猜想應該是大學生吧!

 

走進診間,我看著螢幕上的X光片,最後一次拍攝間顯示的是兩年前;再看看兩年前病歷上的名字「麗文」。

 

我大吃一驚,心中默默碎念:「這是那位之前極度害怕看牙齒、聽著五月天頑固的那位高中女學生嗎?什麼?我們居然有兩年不見?我記得有叮嚀她要回診的。她這時候突然出現,一定有什麼事發生。」

 

「張主任,我…我…牙肉腫起來、牙齒還咬裂掉了!」麗文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個;她似乎不像兩年前那麼的害怕了。

 

「牙肉腫起來?牙齒還咬裂掉了?」我訝異的問著,但我的心整個涼了一截!

 

於是她說著,這顆牙的辛酸。

 

話說兩年前,我幫她治療完後,一直都沒什麼不舒服;隨著課業越來越忙、所有時間幾乎都被補習班給塞滿了,根本就忘了要回診觀察,以及做嵌體這回事情。

 

就在今年寒假學測前,她在念書的時候緊張的習慣咬著原子筆,也不知在什麼時候把捕的地方咬崩裂。

 

她那時也沒有不舒服,只是覺得補牙的地方好像舌頭舔到的時候有個裂縫感覺。

 

因為即將學測,她也沒想那麼多,就沒理這顆有裂縫的牙齒了。

 

考完學測,她沒考好,只好繼續準備指考;

 

每次念書壓力大的時候,她都會不自覺地習慣咬筆。

 

悲慘的是,也剛剛好就在指考前一天,那顆牙齒旁邊的牙肉長出一球要命膿包。

 

隔天就要指考了呀,她根本就沒心思在這顆牙齒上;於是她趁著去看考場了路上,到藥局買個止痛消炎藥先吃頂著,等考完試再說。

 

考完後,她就約診來我這邊報到了。

 

「指考前一天?這也太悲慘了呀!」我看看她的口內、看看剛拍完X光,同情地說到。

 

我想,麗文那顆我兩年前奮力活髓治療的牙齒,應該就是在寒假學測前,她說咬著原子筆的時候牙齒咬裂,然後補的樹脂邊邊的裂縫。接下來口腔的細菌慢慢的「微滲漏」,侵入我之前好不容易清潔乾淨的牙髓,最後悲慘的破壞牙根尖周圍的組織,在牙根出現一個黑影 (根尖周圍炎)、最後牙齦長膿包吧!

 

想到這,心中無限感慨,或許兩年前,麗文有按時回診,做上嵌體,以及改掉咬著原子筆的壞習慣;這顆活髓治療的牙齒,它的命運恐不至於要拔牙吧!

 

 


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的三點小叮嚀

1. 微滲漏,是我們活髓治療、或根管治療後牙齒的大天敵。

要減少微滲漏的發生,就需要遵照醫師的指示,製作牙套、嵌體、齒雕、樹脂…等贋復。

 

請參考:

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根管治療後不做牙套可以嗎?沒有牙套是苦難,根管治療也枉然!

 

 

2. 活髓治療會失敗嗎?

我常說,根管治療的成功與否,一半在於醫療方面;另一半就是病人自身要負責了!

 

就如同麗文,忙到忘了回診觀察,忘了做上嵌體,牙齒最後的命運如此悲慘。

 

請參考:

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3. 活髓治療只是選項之一

並非所有的牙齒出問題,都可以活髓治療。

 

活髓治療並非萬能,適合這項治療牙齒的條件與限制非常嚴苛;並不是你說想做,就有機會可以做的;請交給專業的牙醫師評估、判斷與建議。

 

請參考:

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活髓治療:我愛的臨床根管治療藝術之一。簡介2021年美國牙髓病學會的活髓治療聲明。

隧道。活髓治療。我的體悟: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微解封,我想到多年前聽著五月天「頑固」的高中女學生;與她那顆失敗的活髓治療-微滲漏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微解封,我想到多年前聽著五月天「頑固」的高中女學生;與她那顆失敗的活髓治療-微滲漏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聽說死掉的牙齒,居然可以再生?這是真的嗎?』   『添醫師,我家弟弟才國中,他那顆剛半年前撞斷、現…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愛隨風飄,啟動內在原力 在下周兩場APEC亞太牙髓大會演講的夾殺下,週日擠出一個下午,來參加愛瑞克愛大的內在原力演講,滋養我這段時間混…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在這三個月內眾多報告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我義無反顧地答應一場不公開私下的公益性質,與國小高年級小朋友分享訪談會。   說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