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鈣化根管、根管鈣化、牙髓鈣化是什麼?會很嚴重嗎?可以顯微根管治療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老周,剛廣播說找你耶,什麼事這麼急?」準備回家的我,在經過總是塞滿人潮的急診室時,遇到急診扛霸子老周醫師,聊了一下。

 

「剛剛救護車送來個 case,懷疑是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個案呀,打了血栓溶解劑呀!現在在觀察,我也可以休息一下囉。」迎面而來的老周,喘吁吁的說著。

 

「哇!這可是頗緊急的呀,黃金介入時間呀!」

 

「是呀!對了不講這個。老張呀,上週我老爸牙痛,到診所看牙齒,醫師說嚴重鈣化呀,要找牙髓專家去打通打通打通哩!」

 

「神經管鈣化呀!那可真要花時間去打通的,一兩次絕對沒辦法搞定的。」我拎著背包準備要去開車,邊走邊說。

 

「我說老張,你們牙科有沒有像我們有類似血栓溶解劑的東西,灌下去,鈣化就自己通了。」老周異想天開地說著。

 

「呵呵!又不是廁所的通樂,哪有這麼好的東西啦!」我說。

 

 


您應知鈣化根管的三點結論

1. 根管鈣化:這是一種現象與中性名詞,不一定算是疾病。但牙齒種種原因〈蛀牙牙齒外傷、牙周病…等〉,而導致根管系統感染;這時,根管鈣化就是一個阻礙根管治療的最大難題。

 

2. 武器:牙科顯微鏡根管超音波牙科電腦斷層,是對付鈣化根管的三大武器。

 

3. 轉診:適度接受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鑑別診斷、與處置,顯微根管治療也是您的另一種選擇。

 

 


根管鈣化是什麼?

根管鈣化,在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處置的議題中,範圍很廣,今天我們把焦點集中於醫師當下處置時。

 

偶而會聽到醫師說,你的根管鈣化很嚴重;或是我們要花時間來打通鈣化根管。這些鈣化到底在說甚麼呢?

 

這有兩個詞您應該很陌生:1. 神經管、根管。2. 鈣化

 

點擊介紹:到底什麼是根管、神經管?什麼是抽神經?

1. 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2. 毒神經、拔神經好恐怖!根管治療、抽神經傻傻分不清?

 

鈣化

 

 


是什麼?根管鈣化發生原因

我們可以把牙髓、根管比喻成電線;電線裡面的銅絲就是我們的神經血管,而電線最外層的塑膠外皮就像是根管的管壁一樣。

 

鈣化在牙髓處置、根管治療中,算是很常遇到的,這也是個很籠統且模糊的名詞。

 

然而根管鈣化發生原因,眾說紛紜,似乎尚未有明確的定論。不過,大致如下述大家比較認可的原因:

 

1. 鈣化與年紀

在正常情況下,隨著年紀增長,牙齒的硬組織〈也就是很硬的一種結構〉,會沿著根管的管狀內壁緩慢的增厚沉積的。於是根管就慢慢變窄、鈣化了。

 

鈣化

 

2. 鈣化與外傷

若遇到牙外傷的情況,這硬組織沿著管壁沉積的速度,就無法控制。有可能會造成牙髓系統的阻塞或不通暢。

 

鈣化

 

3. 鈣化其它原因

長期感染:牙髓因種種原因壞死,但多年尚未治療。

蛀牙

牙齦萎縮

其它對牙髓的慢性刺激、牙齒敏感…等。例如:種種原因要做牙套而修磨過的牙齒、嚼檳榔、磨牙…等咬合力過強,可能所造成的。

藥物,長期服用某些藥物,也會讓根管鈣化。

 

 


根管鈣化如何進展

通常從根管的上半部開始,再往牙根尖端鈣化下去。

 

所以,通常在根管的上半部是比較嚴重的鈣化,若能夠以微創的方式,在顯微根管治療下,對付根管上半部鈣化,其他部分就比較能迎刃而解了。

 

 


對付鈣化三武器

評估,就如同之前在牙髓病初診評估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中提及:其中一項是牙科數位 X 光片,以不同角度拍攝,會有不同的資訊;若能配合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更能夠提供一些線索。

 

當醫師開始在處理鈣化根管的時候,會發現原本的根管開口被鈣化阻塞了;就像是隧道前面遇到落石堵住入口。醫師花功夫、耐心與細心地區別那些是落石,那些是隧道本身的結構,小心移除落石,而盡量不損傷隧道本體。

 

此時,牙科顯微鏡就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們藉由充足的光線以及高倍數的放大,來區別哪一些是鈣化部分,以微創的方式,配合根管超音波輔助,來移除鈣化〈隧道前面的落石〉,打通根管。

 

打通後,醫師才有辦法清潔到,遭受細菌感染的根管系統;讓牙齒還能夠繼續使用。

 

鈣化

 

武器一: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

而錐狀束電腦斷層,的「錐狀束」是指,光源射出是如同圓錐狀發射出去的,經過我們要拍攝的口腔,在接收器上接收訊息。然後這些訊息,經過電腦的處理,轉換成影像資訊以及立體資訊〈所謂的3D,三維影像〉讓醫師判讀。

 

因為,需要收集不同角度的資訊,所以大多的設備可以看到是旋轉、環繞方式進行。這還繞一圈下來,依照拍攝範圍,約從 15~40秒不等。

 

點此,更了解牙科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

 

武器二:顯微鏡輔助

在牙科處置中,牙齒本身就是一個很小的單位;更何況我們牙髓醫師要處理牙齒裡面的牙髓、根管系統,裡面更是小上加小,我們醫師通常都是精準 0.5 mm ~ 1 mm 的尺度範圍。

 

要是有個良好的放大照明設備,更能提升我們協助病友處理這麼細微牙齒的環境。而拜現在科技所賜,牙科顯微鏡、放大鏡的問世,提升更好的視覺需求,以及增強的放大和照明。

 

點此兩篇了解牙科顯微鏡:

1.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2. 顯微根管治療13大迷思全揭秘實用指南!

3. 牙科顯微鏡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4.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武器三:根管超音波

超音波就是使用超高速振動頻率,也就是超過人類耳朵能聽到的範圍,一秒鐘震動數萬次以上原理來做清潔、處理根管問題。

 

因為現在有良好的放大以及光線工具 – 顯微鏡的輔助,我們才有辦法處理到細微,精準微創地移除疾患,盡力保存生病的牙齒。

 

 


轉診,也是您另一種選擇

鈣化根管,依照不同程度,有不同難度。醫師會評估情況、設備、與牙齒本身結構條件較特殊,可能會考慮是否轉診至牙髓專科醫師,來更進一步的處置。

 

請記得,若您的醫師建議或安排您轉診,請遵照指示前往。

 

關於根管治療轉診,請點選:抽神經要轉診?為什麼這麼麻煩?把我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那邊呀

 

我的門診: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竹北、新竹顯微根管門診及轉診資訊。

 

 


複習鈣化根管的三點結論

1. 根管鈣化:這是一種現象與中性名詞,不一定算是疾病。但牙齒種種原因〈蛀牙牙齒外傷、牙周病…等〉,而導致根管系統感染;這時,根管鈣化就是一個阻礙根管治療的最大難題。

 

2. 武器:牙科顯微鏡根管超音波牙科電腦斷層,是對付鈣化根管的三大武器。

 

3. 轉診:適度接受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鑑別診斷、與處置,顯微根管治療也是您的另一種選擇。

 

 


推薦閱讀

1. 原來牙齒裡面也會結石呀!你聽過牙髓石嗎?與根管鈣化有什麼關係?

 

2. 顯微根管治療她的鈣化、牙齦膿包爆漿牙齒!她又摘星去

 

3. 好了又長臉痘痘,原來牙齒在作怪。牙齒C型鈣化神經管,終於打通了!

 

 


參考資料

1. Pathways of the Pulp, 11ed, 2016

2.衛服部牙髓病診治參考指引專業版, 2019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鈣化根管、根管鈣化、牙髓鈣化是什麼?會很嚴重嗎?可以顯微根管治療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鈣化根管、根管鈣化、牙髓鈣化是什麼?會很嚴重嗎?可以顯微根管治療嗎?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稱霸消夜界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 啊!好美味,濃郁熬很久的四神湯,在米酒的酒精烘托下,成為我七天以來最棒的神湯了。 &nb…
  山葵、芥末與辣根原來不一樣 最近天氣炎熱,加上疫情關係,平常98%都是家中自煮。也不知為什麼,最近突然想念壽司店裡面的芥末了。   於是,趁著一次去大賣場備貨的時候,我就去買場…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垂直牙根縱裂之診斷,在根管治療領域或是牙科領域之中,始終是個謎霧。最近台大牙科團隊,在國際期刊 Journal of Endod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