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天冷冷寒流來,牙齒口腔三大注意【懶人包】牙痛心臟警訊、吃火鍋4小心、冷水牙酸牙齒敏感!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天冷冷寒流來,牙齒口腔三大注意。牙痛心臟警訊、吃火鍋4小心、冷水牙酸牙齒敏感!

 

雖然今年是暖冬,但寒流來襲,不僅氣溫下降,我們的口腔牙齒也面臨嚴峻考驗。

 

你是否曾在冬天的時候,喝個冷水,呼吸,就感受到牙齒的不舒服呢?

 

天氣變冷時,你知道牙痛可能是心臟問題的隱藏警訊嗎?

 

享用火鍋時,有哪些口腔健康的小訣竅需要注意?

 

而冬天飲用冷水、或喝熱咖啡,牙齒酸酸、牙齒敏感,該怎麼辦呢?

 

這篇文章將為你解答這些問題,提供寒冷季節中保護牙齒和口腔健康的實用建議,讓您在享受冬季美食的同時,也能夠照顧好您的口腔健康。

 

天冷冷寒流來,牙齒口腔三大注意【懶人包】牙痛心臟警訊、吃火鍋4小心、冷水牙酸牙齒敏感!

 


注意一:天冷寒流!牙痛、下巴痛、肩膀痛;心臟的警訊!​

天冷降溫、或寒流來的時候,若你突然有牙痛、下巴痛、肩膀痛​,要特別小心,

 

有可能心臟方面問題,表現在牙齒、下巴、肩膀疼痛:像是心絞痛、心肌缺血

 

但,「不是牙齒原因」的牙痛太多了,心臟方面問題,只不過是其中之一;所以千萬不要把所有「牙痛、下巴痛、肩膀痛」都推給心臟的問題。

 

而我的用意是要提醒你,去請教心臟專家,更進一步專業的診視。

 

 

心絞痛常見特徵:

1. 胸部疼痛,常會擴散到,左邊背部、左肩膀、左手臂、左下巴、左下牙齒區域、雙側下牙齒區域…等。

 

根據一篇研究指出:因心臟來源的顱面部疼痛約有 18% ~38% 可能。然而,顱面常見的疼痛不舒服部位分別是:枕骨和頸後(52.8%),頭(43.3%),喉嚨區域和頸前(41.5%)。

(Bakhshi et al, 2017)

 

2. 胸悶、緊緊的、好像被大石頭壓的感覺。

 

3. 通常在:天冷、吃飽飯、稍微劇烈運動、或是需要體力的勞動、情緒激動…等。

 

 

心絞痛,要多注意的族群:

1. 男性高於女性

2. 大於 40~45歲

3. 吸菸、酗酒

4.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

5. 工作或生活壓力大

6. 沒有規律合適的運動習慣

 

♥詳細請看【牙痛、牙酸、下巴痛、肩膀痛!注意心臟給你的警訊

 

除了心臟之外;我們這世代,心血管疾病很常見,當有心血管疾病,而且又有牙齒需要顯微根管治療、牙科治療、抽神經的時候,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呢?

 

♥詳細請看【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注意二:吃火鍋!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

天氣降溫、變冷、寒流到了,很多人會想去吃個熱呼呼的火鍋、麻辣鍋薑母鴨

 

吃火鍋,小心「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4要點!

 

要點1. 硬、韌、燙食物;是殺手

除了小心再小心外,硬的、韌的、滾燙食物吃下去前,先停一下,想想這一口咬下去會不會是災害。

 

a.硬韌食物:

本身就容易造成牙裂、牙齒咬崩;有可能牙齒留不住而拔牙、或是牙髓發炎而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

 

b. 燙的食物:

燙的食物,容易嘴巴燙傷、嘴破。

 

過熱食物或湯頭,對於牙髓牙神經,也是一種過度刺激;過度刺激,有可能牙酸痛牙髓發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

 

 

要點2. 冷熱交替,是極刑

當你想要吃冰、或是冰涼飲料前,或是剛吃完冰品準備再吃火鍋時;這個冷熱、冰熱交替過程,請先用溫開水或室溫水含個 1 分鐘以上,讓牙齒休息一會兒再吃冰、或吃火鍋。

 

a. 太頻繁冷熱交替、冰熱交替飲食;容易牙裂、裂齒

例如,一會兒吃冰、一會兒喝熱湯燙的火鍋料、又一會兒喝冰飲料。

 

b. 過度頻繁短時間內,冷熱食物交替,對牙齒最內部是牙髓神經是種極刑

原因同上。

 

請看: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要點3.  別用牙齒當剝殼工具。硬殼、觸鬚、尖刺類的食物要小心。

 

 

要點4. 吃火鍋,10種火鍋料;要小心食用,讓口腔牙齒遠離傷害!

1. 貢丸

2. 米血糕

3. 老油條

4. 玉米

5. 雞軟骨

6. 排骨酥

7. 蝦、蟹

8. 凍豆腐、豬血、豆皮

9. 麻糬燒、包餡湯圓

10.冰淇淋

 

♥延伸閱讀【十大銷魂零嘴,卻是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注意三:喝冷水!牙酸痛、牙齒敏感、敏感性牙齒!

天冷的時候,尤其寒流來,冷水,還真的「冰冷」!

 

不知你會不會在刷牙、冷水漱口的時候,牙齒酸痛呢?

 

或是,喝一口冷開水時,牙酸痛!又或,喝一口熱咖啡、熱茶,也會牙齒敏感呢?,

 

 

牙齒敏感,敏感性牙齒是什麼?

牙齒敏感,可能是因為種種原因而讓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對於外界的刺激,產生短暫、劇烈酸痛。

 

這些刺激有物理性刺激:如溫度的冷、熱,震動,氣流,摩擦,咀嚼硬的東西;以及化學性刺激:如酸、鹹、甜、喝酒…等。

 

牙齒敏感,敏感性牙齒,不是單一的疾病,也就是說它只不過是「症狀」而已,而有很多的牙齒相關問題、疾病,都會表現出「牙齒敏感」的症狀。

 

 

牙齒敏感,可能你牙齒相關的原因

1. 蛀牙牙裂牙外傷補蛀牙後會酸痛牙齦萎縮牙根裸露、牙齒表面過磨耗…

 

2.  刷牙、口腔清潔沒做好。不當使用牙粉、牙籤、刷毛過硬的牙刷;不當使用牙線過度傷害牙齦!

 

3. 不當牙齒美白

 

4. 咬緊牙關、夜間磨牙

 

 

牙齒敏感,其他原因

1. 酸、甜的食物、汽水和運動飲料、氣泡水紅酒、白酒、酒類

 

2. 硬、韌的物:咬冰塊咬瓶蓋、啃骨頭、嚼檳榔、吃甘蔗、肉乾、魷魚絲…

 

3. 胃酸逆流、壓力大。

 

 

牙齒敏感,該怎麼辦?

♥請看1【敏感性牙齒、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請看2【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天冷冷寒流來,牙齒口腔三大注意【懶人包】牙痛心臟警訊、吃火鍋4小心、冷水牙酸牙齒敏感!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天冷冷寒流來,牙齒口腔三大注意【懶人包】牙痛心臟警訊、吃火鍋4小心、冷水牙酸牙齒敏感!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Work? or Job? 工作、職業哪一個? 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這邊的工作跟我們想的工作定義或許會有出入;因為我們大多想到的是職業。   因此,在繼續看下去我的這本書心得前…
  你真的沒那麼重要 之前不知聽到什麼,跟公司管理有關的音頻,好像有說到,『在工作上,其實你沒那麽重要』;大意是說,公司缺了你,還是一會運行下去。   加上周一的時候,聽到一則分享…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秋意濃 “唰~唰~唰~” 看著清潔隊的阿伯,拿著竹掃把,奮力的清掃滿地落葉及枯枝。秋意濃,涼爽爽的天氣,也正是行道樹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