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林總太太的臉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圖。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

 

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林總太太的臉腫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圖。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

 

林太太的魚骨線拉提

前幾天,我準備踏進我其中一家駐診診所的時候,就在門口剛好遇到林總以及她太太,從車上下來。

 

「張醫師,剛好在這看到您,我太太的牙齒要治療。跟上次你幫我搞定的顯微根管治療一樣,麻煩你了!」

 

林總指著身邊看起來就是小林總幾十歲的太太,在門口跟我寒暄幾句後,就被司機恭請上車,往下一個行程去。

 

林太太,身穿一件淡藍色的絲質襯衫配上高腰的淺灰色長褲,腳踩一雙簡潔的白色平底鞋,一條細小的銀質項鍊輕輕懸掛在脖頸間,既不張揚又透露出幾分精緻。

 

她氣質給人就是端莊大方,隨和而自信的笑容,即便是來到牙科診所這樣讓人感到不安的地方,她也能保持著一貫的優雅。

 

但細心觀察,會發現她偶爾輕輕觸摸腫脹的臉頰,眉宇間透露出一絲不易察覺的憂慮。

 

「張醫師抱歉特地打擾您加診,我最近做了魚骨線拉提,但不知為何我的臉腫了起來,要麻煩張醫師幫我看看了。」林太太一進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中心,不等我開口,很有禮貌。

 

我詳細問了來龍去脈,原來林太太一年多前,在醫美診所做了魚骨線拉提半年後,她自己在洗臉的時候,左下巴壓起來,腫腫痛痛的;而在左下大臼齒牙齦的地方腫起一球,牙齦長膿包

 

經過皮膚科醫師診斷後,跟魚骨線拉提完全沒關係;於是皮膚科醫師就介紹她來找我。

 

雖然我不認識她的皮膚科醫師,而且就這麼剛好,她的先生林總,就是我的病人。

 

接著,我就開始為林太太檢查她的左下第二大臼齒旁邊鼓起一球的牙齦膿包;邊檢查林太太也趁機向我分享了她去醫美做魚骨線拉提的經歷。

 

「我本來呀,是想去做雷射除皺紋的。但醫師建議我先做魚骨線拉提,因為魚骨線拉提可以有效改善臉部鬆弛,讓臉部線條更加立體。」

 

「效果看起來很好呀,完全看不出您的年紀哩!」

 

「是阿!我閨密們,見到都紛紛請我介紹哪邊做的。」

 

邊聊,我邊仔細鑑別診斷,溫和地解釋道:「林太太,妳的牙齦腫、以及臉部摸起來腫脹,實際上是由於牙齒蛀牙引起的。而且還頗嚴重的蛀牙,造成的感染進一步讓牙齒裡面的牙髓神經壞死,然後引起了牙根尖周圍骨頭被侵蝕,長出牙齦膿包。」

 

林太太顯得有些驚訝:「真的嗎?我還以為是魚骨線的問題。這個情況嚴重嗎?」

 

「幸好我們發現得早,因為妳的牙齒是複雜的C型根管,需要顯微根管治療,來清除感染,這樣不僅可以解決膿包、腫脹問題,還能保住牙齒。」

 

 


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圖。林太太的C型根管

♦ 下左圖,在顯微根管治療下拍攝,可以見到,牙髓腔內部,粉紅色4個箭頭連線就是「C的形狀」。

 

♦下右圖,是在顯微根管治療後,我用生物陶瓷根管充填後的X光。可以見到片狀白色影像。綠色4個箭頭,指的就是。

 

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圖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

 

以下內容是我節錄我之前文章,詳細請點【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看牙3點小提醒!

 

1. 要跟牙科醫師說

要記得跟牙科醫師說,您埋線的時間;以及您目前張口的時候,埋線拉提的地方是否會不舒服。

 

2. 牙科處置,一個月後再開始治療

一些比較需要長時間與張大嘴巴的牙科處置,建議可能在埋線後一個月再開始治療。例如我的專精的顯微根管治療、拔牙、拔智齒、口腔相關手術…等。

 

雖然,大多數醫師與醫療團隊,建議2週內避免過度的張口;但我自己還是建議,若您需要牙科治療,埋線後一個月再開始牙科治療,或許比較沒那麼多疑慮。

 

3. 牙齒或口腔有特殊情況,請與醫師醫療團隊、牙科醫師多方討論。

如果在上述時間內,遇到下面幾種狀況比較特殊,需要嘴巴張大的牙科治療、或暫時處理;您務必要跟執行魚骨線拉提的醫師、牙科醫師多方告知與討論。

 

a. 牙齒外傷、外傷牙

 

b. 極度牙痛牙齦腫起來、長膿包

 

c. 咬斷、咬裂牙齒

 

d. 牙齒的填補物、假牙、3D齒雕臨時牙套、或臨時填補物…等脫落或咬碎

 

e. 嘴巴裡面血流不止

 

f. 掉下巴、下巴合不起來、顳顎關節卡住

 

g. 口腔牙齒引起的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 詳細內容請點【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看牙3點小提醒!

 

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看牙3點小提醒


 

更多關於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林總太太的臉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林總太太的臉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滄海一聲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記今朝』   開場前,這首歌為此講座拉開序幕。彷彿給我們個明燈指引,今日…
  Trade-off:想要得到什麼,就會失去什麼 如果你很常看我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nbs…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齦膿包、牙肉腫、牙齦腫、牙齒長膿包,最常問的問題 ﹝醫生,我牙齦腫起來以及牙齦長牙包、生牙包,可以刺破嗎?自己刺破牙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