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懶人包】連續假期牙齒出狀況怎麼辦?牙科急診、腫、痛、脫落、斷掉、刷牙刷乾淨、敏感口臭、坐飛機牙痛 … 就看這一包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一、牙齒急診:什麼時候要去急診?

連續假期這麼長,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補的東西崩落…等。突然發生一些牙科方面的問題,需要去牙科急診嗎?以及到底哪些情況才需要建議去牙科急診呢?以下只是大原則,每一位病人還是需要依照自身狀況、個別差異有所調整。

 

 

急診必讀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應該急診牙科嗎?

牙科急診

 

 

112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112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112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二、牙痛: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

問:我這顆正在抽神經、根管治療,或已經治療完的牙齒痛起來怎麼辦?

 

答:您可以做兩件事,第一先服用止痛藥物、第二自我口腔清潔。還無法緩解下來,不得已只好考慮牙科急診、或是假日有開的診所。

 

牙痛必讀

1. 根管治療〈抽神經〉約診治療之間的疼痛,給您兩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根管治療〈抽神經〉約診治療之間的疼痛,給您兩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2.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3. 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你能的三類主觀感覺!

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你能的三類主觀感覺!

 

4.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術後疼痛十問集錦〈懶人包〉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術後疼痛十問集錦〈懶人包〉

 

5. 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三、牙齒長膿包、牙包、膿包

 

牙包、膿包的二不一要

不:膿包自己不要亂戳破

絕對要停止自己拿尖銳物品,自己戳破膿包。不僅傷口容易感染,而且即使您自己戳破,只要沒有解決根本原因,它也會一再的長膿包出來。只有醫師經過專業診斷、處置,醫師才可執行膿包是否要戳破。

 

不:牙齦膿包不要信偏方

對於偏方請勿輕易相信,務必尋求醫師協助。記住,偏方教人在牙包上抹鹽巴並沒有療效。

 

要:自我口腔要清潔

在約診時間尚未到時,您可以做的是保持口腔清潔、正確的潔牙。

 

 

牙包、膿包必讀!

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點擊文中介紹,牙齦長膿包可能的成因、以及處置方式;並且告訴您如何預防。

牙齦上膿包

 

 



四、牙齒斷裂

好吃的食物大家都愛,但是有的食物或是餐具比較硬、脆、韌〈吃冰塊,啃骨頭、螃蟹、薯片、洋芋片、花生、堅果、瓜子、筷子、湯匙…〉的食物,並非每一顆牙齒都能夠承受住的。

 

另外,軟中帶硬的食物更要注意:芭樂籽、百香果籽、西瓜籽、雞湯中的碎骨頭、破朴子、蝦殼、魚刺…等,都要特別小心。

 

哪些食物要注意,請看: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十大銷魂零嘴:

第10名:洋芋片、多力多滋

第9名:香辣豆、黑豆

第8名:黃心梅

第7名:麻花捲、寸棗

第6名:麻粩

第5名:瓜子

第4名:硬豆干

第3名:肉乾、肉條頭、魷魚乾

第2名:開心果、腰果、蠶豆酥、花生、生仁糖

第1名:牛軋糖、花生糖

 

當然絕對禁止用牙齒來當開瓶器,或是用牙齒來咬開食物包裝!這些可能會造成牙裂的悲劇。

 

不只飲食,我們牙齒也可能在撞擊後,也挳能造成牙齒折斷、斷裂、牙裂…等。

 

 

牙裂、裂齒必看文章

1.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牙裂、裂齒

 

2. 絕對不要用牙齒開酒瓶,開在瓶蓋、裂在牙齒!牙齒斷裂咬頭就是這樣發生的。

牙裂、裂齒

 

3. 蕭敬騰的裂牙!牙髓醫師關心的六個問題,五種感受

牙裂、裂齒

 

 



五、牙齒撞脫落、掉出來

意外總是伴隨著歡樂而來,在歡度假期之餘,小孩玩耍、青少年成運動、成年人休閒活動、爬山、跑步、健行、打球…等;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把牙齒撞到掉出來。

 

牙齒脫落、掉出必讀

1.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

 

2. 傷牙、牙外傷後病友注意須知 333 葵花寶典

牙外傷

 

3. 聯航乘客下飛機,兩顆前牙脫落。牙髓醫師個人觀點。

 

 

牙齒脫落如何預防與保護

預防就是要注意運動場所、相關知識、與自身防護。

 

當我們從事一些比較容易有肢體接觸、或撞擊機率高的運動時〈武術、跆拳道、滑輪、拳擊、曲棍球、足球、橄欖球…等。〉若有需要,依照指示配戴運動用護牙套,不僅可以有效的保護口腔內的組織,間接地對於口腔外部分也有不等程度的防護。

 

閱讀文章: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運動用護牙套

 

 



六、牙酸敏感、口臭、電動牙刷、漱口水

 

牙酸必讀

1. 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2.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口臭必讀

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口臭怎麼辦?是火氣大嗎?

口臭

 

 



七、正確刷牙、電動牙刷、漱口水

到底怎麼刷牙才正確?

【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正確刷牙

 

 

電動牙刷必讀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電動牙刷

 

 

漱口水必讀

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漱口水

 

 



八、其它牙痛

出國坐飛機牙痛必讀

坐飛機、爬山、潛水有牙痛時,絕對不要拖到要拔牙時才去找牙醫。警訊!淺談氣壓性牙痛

出國坐飛機牙痛

 

 

鼻竇炎與牙痛必讀

為什麼我的鼻竇炎,醫師叫我先去治療牙齒、根管治療〈抽神經〉呢?淺談牙髓病源性鼻竇炎

鼻竇炎與牙痛

 

 

顎骨壞死與口腔必讀

聽過顎骨壞死嗎?您有使用治療骨鬆的藥物嗎?看牙齒前務必跟醫師說。從12個問題淺談藥物有關之顎骨壞死 MRONJ

顎骨壞死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懶人包】連續假期牙齒出狀況怎麼辦?牙科急診、腫、痛、脫落、斷掉、刷牙刷乾淨、敏感口臭、坐飛機牙痛 ... 就看這一包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懶人包】連續假期牙齒出狀況怎麼辦?牙科急診、腫、痛、脫落、斷掉、刷牙刷乾淨、敏感口臭、坐飛機牙痛 ... 就看這一包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連續假期牙齒出狀況怎麼辦?牙科急診、腫、痛、脫落、斷掉、刷牙刷乾淨、敏感口臭、坐飛機牙痛 ... 就看這一包(2022/01更新 )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5-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根管治療一陣子,還是感覺怪怪的,我的牙醫師說一轉診給您評估哩!」   「添醫師,我做假牙、牙套、牙橋,一定要先抽…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4-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阿~ 這是顯微鏡,我知道這高科技產物哩!那我要使用顯微鏡在我的牙齒處置過程。 』   這句話,如遇到知音一樣…
多了750元的 2TB 固態硬碟 初四,一樣早起,   閱讀,寫文章,準備演講,學習雜事。   筆電,是我工作好幫手;兩年前,除了原本的512GB系統碟我不動,我還加裝1TB的固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