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齦膿包、牙齒長膿包怎麼辦?Top10 個必知問題【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特診】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Top10個必知問題。【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特診】

『張醫師,這請您品嚐』

 

前晚深夜跟前輩請益的晤談,到半夜,回到家倒頭就睡,昨日又是從早到晚的三診,完全是能量疲軟。

 

幫晚,助理看到電力耗盡的我,立刻施捨我兩顆親自手作蛋撻,

 

當我咬下那口,熱呼呼的蛋撻,脆中帶嫩,香甜帶微苦。

 

微焦的蛋撻最上層餡料,是視覺,味覺,嗅覺三種享受。

 

一口一口,我想著,前年的冬天,一位開著早午餐店的老闆,因為一口咬下剛烤好的蛋塔,而讓牙齦燙傷。

 

起初她不以為意,三周後,牙齦燙傷潰瘍地方,還是持續白白腫一球,還流著膿,經過介紹就來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

 

老闆悲慘的故事,我正在寫,等寫完再跟你分享。

 

最後發現,原來老闆的那個,牙齦上流著膿白白腫一球,原來是牙齦膿包

 

這一篇,主要是跟你分享,她的牙齦膿包,來我這邊評估與幾次顯微根管治療中,她問我的10個牙齒長膿包的問題,

 

而這10個牙齦膿包問題,也正是我顯微根管治療中,TOP 10 病人必問的問題,你有這些問題嗎?

 

 


Q1.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是什麼?

牙肉長膿包、或牙齦膿包,是在牙齒旁邊的牙肉腫腫的、鼓起來,有時候會形成一顆小小水球樣子,也有些時候長得像是一顆青春痘一樣。

 

膿包就是一個通道的開口;而這通道,就是宣洩感染後的膿,排出的路徑。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

 

 


Q2.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的原因是什麼?

我自己臨床上,會把造成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的原因,大致簡單分成與牙齒相關的、以及與牙齒不相關的。

 

這我在2018年初已經寫過,詳細可以看【牙齦膿包、牙齒長膿包怎麼治療?牙胞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的原因是什麼?

 

●與牙齒相關的:

a. 蛀牙牙裂牙髓發炎牙髓壞死…等造成的根管感染、

 

b. 曾經抽神經牙齒再一次蛀牙感染

 

c. 牙根尖膿腫

 

d. 牙齒外傷:牙齒受外傷會導致牙齒內部的牙髓組織暴露、或是受傷,使細菌進入牙髓組織內部,導致感染。

 

e.假牙牙冠或牙橋感染:通常就是假牙邊緣蛀牙牙縫蛀牙,最終導致牙齒長膿包。

 

f. 牙周相關:牙周疾病原因,破壞到牙根部分,導致感染從牙根部分侵犯到牙髓。

 

g. 智齒相關…等問題。

 

 

●與牙齒無關的:

骨髓炎、腫瘤、囊腫或是一些拔牙後的感染、口腔手術後的感染…等。

 

 


Q3.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的症狀是什麼?

上述與牙齒相關的感染,膿包就是一個通道的開口〈我們稱之為:竇道〉,而這開口可以在口腔內的牙齦上、也可以在口腔外〈也就是臉部周圍的皮膚上〉。

 

牙齒長膿包的常見症狀包括:

 

●牙齒疼痛:

很多人以為,牙齒長膿包會牙齒疼痛;其實臨床上很常見到牙齒不痛、但長膿包

 

牙齒長膿包,而牙齒疼痛,通常疾病在中期以後了,並會在咀嚼或刷牙時加劇。

 

更嚴重,會伴隨著牙齒搖晃,無力。

 

 

●牙齦腫脹:

牙齦會在膿包的部位腫脹、流膿。

 

 

●臉腫:

有些時候,感染後的膿大量產生、與感染大範圍擴散;臉部、下巴、眼睛、脖子燈有可能腫起來,這就成為蜂窩性組織炎

 

 

●發燒:

在某些情況下,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會導致發燒;這就是感染的一種反應;這也是蜂窩性組織炎表現之一。

 

♥ 詳閱【蜂窩性組織炎: 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

 

 

●鼻竇炎:

若是膿包就是一個排出的路徑,最後開口在鼻竇中 ,就可能會造成齒源性鼻竇炎

 

 

●臉部的青春痘:

若是膿包就是一個排出的路徑,最後開口,要是在臉部的皮膚上,就會長得像青春痘;反反覆覆,擦皮膚藥都不會好。

 

 


Q4.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你可以做的事?

牙齒長膿包,若經過醫師鑑別診斷,是牙齒來源的,就需要接受牙科治療。

 

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以下:

 

a.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

這是針對「牙髓感染」造成的膿包,處理方式之一。

 

♥ 請務必點連結: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必看的7+13個問題!

根管治療懶人包,七篇完整系列文

 

 

b. 牙周病治療

若牙齦膿包的來源,是牙周相關的原因,則需要牙周病治療。

 

 

c. 拔牙:

如果膿包很嚴重、牙齒周邊骨頭侵蝕很嚴重、或者牙齒無法進行治療,會建議拔牙

 

♥ 詳閱【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容易壞、容易崩掉,都要面臨拔牙,然後植牙嗎?

 

 

d. 抗生素治療:

在某些情況下,牙醫可能會開抗生素來暫時控制牙齒的感染。

 

可參考【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e. 其它

如果是其它疾病,無論是牙齒相關的、或無關的疾病,表現在牙齦膿包,記得要去治療其它相關疾病喔。

 

 


Q5.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但不會痛沒感覺,還要治療嗎?可以吃消炎藥就好嗎?牙齒長膿包能自癒嗎?

 

●長膿包吃消炎藥,只是暫時處理、暫時緩解

很多人以為,牙齒長膿包會牙齒疼痛;其實臨床上很常見到牙齒不痛、但長膿包

 

或很多時候,吃了消炎藥,牙齒就不痛、膿包就消失;以為吃藥就可以不用治療牙齒了。

 

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

 

因為,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就是身體給你的警告呀!

 

牙齒的疾病,與身體其它疾病有很大不同。

 

務必注意,長膿包吃消炎藥,只是暫時處理、暫時緩解;一定要去追根究柢,為什麼會長膿包。

 

千萬不要以為,吃吃藥,膿包消了了就沒事;或等腫起來再吃藥就好。

 

 

●牙齒長膿包通常不能自癒

通常,本來可以在初期長膿包時,早點治療還可以保留的牙齒;

 

等反覆幾次長膿包後再去治療,這顆牙齒可能就無法保留要拔牙了;

 

或幾使可以保留,成功率也比原本的降低很多;而花費以及時間,也絕對會比一開始就去處理更花錢、花時間。

 

所以,牙齒長膿包通常不能自癒。如果不進行治療,膿包會繼續增大,並可能導致更嚴重的感染。

 

 


Q6.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會不會傳染?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若是牙齒原因,絕大多數是牙齒本身感染引起的,幾乎不會有傳染性。

 

而放著不理他,反倒是因為這顆生病的牙齒,持續造成附近組織頗壞,而讓隔壁牙齒、結構一起受連累遭殃。

 

 


Q7.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是癌症嗎?

雖然,口腔癌的每年的發生率不到 0.05%;但我們也不能輕忽牙齦膿包。

 

如果經過醫師鑑別診斷、以及上述第4.點的治療後,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務必再找醫師評估就對了。

 

 


Q8.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的併發症包括:

若牙肉長膿包,不理她,以為吃藥就會好的話;一直放下去,就很可能會:

 

a. 牙齒脫落:

如果牙膿包很大、牙根尖周圍骨頭侵蝕很大,或者牙齒無法進行根管治療,牙齒可能會搖晃、脫落。

 

 

b. 感染擴散:

如果膿包的細菌、毒素繼續擴散出去,可能導致更嚴重的感染,例如蜂窩性組織炎

 

 

c. 敗血症:

如果感染擴散到血液中,可能會導致敗血症,這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疾病。

 

雖然微乎其微,但不得不慎;尤其是抵抗力比較低的病人,或是有很多全身系統性疾病的病人,要特別注意。

 

 


Q9.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可以自己刺破嗎?

絕對要停止自己拿尖銳物品,自己戳破、挑破膿包。不僅傷口容易感染,而且即使您自己戳破,只要沒有解決根本原因,它也會一再的長膿包出來。

 

只有醫師經過專業診斷、處置,醫師才可執行膿包是否要戳破。

 

若你不小心刷牙或吃東西的時候,膿包破掉,也不用太緊張;可以在刷完牙後,用漱口水輔助,並約醫師評估後續處置。

 

 


Q10. 如何預防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

a. 每半年看一次牙醫,定期檢查牙齒和牙周,並保持良好正確的口腔清潔,可以幫助預防牙齒生病而長膿包。

 

b. 定期檢查時,若醫師有發現牙齒問題,建議要處理的話;幾使你沒有任何不舒服,也需要早早治療。

 

c. 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含氟>1000ppm的牙膏;並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

 

d. 一定,務必使用牙線、牙間刷,每天至少清潔一次牙齒。

 

e. 戒菸,無論是電子煙、或加熱菸;對於牙齒與口腔健康的危害,甚大。

 

f. 甜食,本身就是蛀牙的元凶;尤其是不斷的隨口吃,你的口腔的環境,一直處於酸性環境,更容易讓牙齒蛀牙。果汁、汽水、可樂、奶茶、有糖咖啡茶類、氣泡水…等;這些都是提高蛀牙、牙齦炎的風險呀!

牙肉長膿包、牙齦膿包,Top10個必知問題。【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特診】

 

♥ 詳閱【牙齦膿包、牙齒長膿包怎麼治療?牙胞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顯微根管推薦閱讀

1.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2. 顯微根管治療13大迷思全揭秘實用指南

 

3.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4. 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補完蛀牙後最想問的問題!

 

5. 牙齒長膿包、但不痛,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6.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過程中,牙肉腫?長膿包該怎麼辦?你可以做的三件事!

 

7. 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這是活髓治療失敗嗎?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齦膿包、牙齒長膿包怎麼辦?Top10 個必知問題【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特診】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齦膿包、牙齒長膿包怎麼辦?Top10 個必知問題【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特診】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我和我的那位「三友」圖書館。 「生命中缺少什麼,就會讀到什麼;生命中困惑什麼,書本就會解答什麼。」~ by 館長小編《療心圖書館》   看著館長小編的《療心圖書館》字字溫暖,讓…
  彌勒佛 Dr.金醫師 這是一個美好、還沒有人心惶惶肺炎肆虐的那一天;我們的彌勒佛Dr.金醫師,正結束過年前最後一個人聲鼎沸的下午診,故事是這樣的…    …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演練永遠不嫌少,尤其在接觸將近一年的一談就贏,能夠有機會參加演練班,可以說是雙重緣分,能不好好把握呢!   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