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懶人包】過年、連假期間,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齒,你必須注意的三件重要事情!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過年或連假期間,你的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齒,必須注意的三件重要事情

 

『張醫師,你幫我做的顯微根管治療,還沒結束哩,接下來要過年,我要注意甚麼事情嗎?』

 

『添醫師,我之前那顆長膿包的牙齒,前幾天才完成治療;現在戴著臨時、暫時性牙套,過年到了,又怕咬裂。哪些食物要小心呀?』

 

『皓醫師,跟你說,我每年過年喔,壓力都很大;要準備拜天公、拜祖先、子女都要回來過年、還要回娘家,每年都忙翻了;還常常嘴破、口腔潰瘍,有好幾年還長唇皰疹哩!』

 

每次過年、或連續假期,不知你是不是也有上述的疑惑呢?

 

若你的牙齒,不久前才根管充填,根管治療剛告一段落;或是正在治療過程中,還沒結束,還有幾次約診;以下幾件事情,請你務必要小心。

 

尤其是過年、連續假期的時候,診所以及醫院都沒看診時;萬一有狀況,比較難找立刻求助,甚麼時候該去牙科急診也是很大的議題!

 

我就試著以我以前在台大醫院擔任醫師的時候,過年值牙科急診的經驗給您參考。

 

這篇文章約有5000字,可以依照你的需求先找以下目錄。↓↓↓

 

 

文章目錄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在過年、連假期間,常見的三大狀況、以及牙科急診:

根管治療的牙齒,最常出現的三大狀況就是:1. 牙痛、2. 牙齒或牙肉長膿包、3. 牙齒咬崩掉裂掉、牙套、假牙脫落!

 

根據研究,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回家後在下一次的治療前,大約有 1/6 ~1/2的病人都有可能發生非常疼痛或是臉腫牙肉腫、長膿包…等等的狀況。

 

若有特殊情況,請找牙科急診評估;請看: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應該急診牙科嗎?

 

牙科急診

 

但,以上面連結的牙科急診紅綠燈中的,紅、黃、綠內容,可以作為去牙科急診的參考,記住這只是參考。實際狀況會因人而異,以及即便到了急診室,檢傷分類也會依照程度而分類,請尊重急診的醫護人員。

 

注意:在台灣有很多醫療院所,因資源及人力的關係,尚無配置牙科值班醫師,請民眾諒解台灣醫療的侷限性。

 

 

♥ 另外,這邊是衛生福利部資訊:衛生福利部心口司  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參考。

 

春節醫院牙醫急診

 

 


狀況一: 牙痛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10大常問的術後疼痛集錦

 

1. 根管治療的牙齒,牙痛是正常嗎?

根據文獻報導, 非手術牙髓治療後的短期疼痛較為常見,發現大約 1/5 的患者在牙髓處置的根管封填結束後,持續平均 2 天的嚴重疼痛。但是,超過 2 天甚至長期的疼痛、不舒服卻相對不常見。

 

但臨床上經驗,大多根管治療處理後的疼痛,就像文獻上說的:持續平均 2 天的疼痛。但2天過後,多數患者的的疼痛隨時間慢慢較不痛了,可能會持續 1~2週,這是我們身體對根管治療反應之一;而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不一樣。

 

過年、連假期間,若你的根管治療的牙齒痛起來。可以先考慮第一先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物、第二自我口腔清潔。若還是很痛,不得已只好考慮牙科急診、或是假日有開的診所。

 

 

2. 根管治療的牙齒,牙痛必讀文章

● 根管治療,術後10大注意事項:疼痛、腫、麻醉藥、咬裂。顯微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術後疼痛11問集錦〈懶人包〉

 

● 牙痛、牙酸、下巴痛、肩膀痛!注意心臟給你的警訊

 

● 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 根管治療〈抽神經〉約診治療之間的疼痛,給您兩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 根管治療〈抽神經〉術後,根管充填完短暫疼痛,這是正常嗎?是不是失敗呀?

 

● 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3. 小心,不是牙齒的原因,造成的疼痛 (非齒源性牙痛)

然而,在 5%的長期不舒服的病人中,3.4%的疼痛是跟牙齒不相關的 (非齒源性牙痛)。也就是說,長期齒源性疼痛的頻率是 1.6%。

 

這些不是牙齒本身的問題而造成的疼痛,而是由身體其他地方的疾病或感染,以及傳遞痛的感覺的線路接錯了,讓我們誤以為是牙痛,其實是身體其它地方的問題。例如:

 

● 顳顎關節相關疾病、或咀嚼肌群相關的疼痛

 

● 三叉神經變化造成的疼痛。

 

● 原發性頭痛:例如偏頭痛或叢集性頭痛;或續發性頭痛。

 

● 鼻竇受感染造成的疼痛

 

● 心臟方面問題造成的疼痛:像是心絞痛、心肌缺血

 

● 其它:口腔黏膜相關、或嘴破、皰疹、腸病毒的疼痛、癌症疼痛、心因性疼痛…等。

 

 


狀況二:牙齦長膿包、長牙包、臉腫

正在根管治療中的牙齒、或是根管治療告一段落,剛完成根管充填;突然牙肉腫起來、或是長牙包流膿臉腫牙齒痛…等,該怎麼辦呢?

 

根據研究,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回家後在下一次的治療前,大約有 1/6 ~1/2的病人會有可能上述狀況,這多半是治療的一些反應。

 

1. 若你的根管治療的牙齒,只是牙肉長膿包、長出白白點、或是從這白白的點流出一些膿。

在連假期間,或許你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加強牙齒清潔、刷牙、牙線、牙間刷務必要使用;若有藥性的漱口水,可以短暫使用1~2週。

 

要是,不舒服,可以先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抗生素

 

最後,假期結束,務必跟醫師約診評估狀況。

 

 

2. 若你的根管治療的牙齒,只是牙肉腫脹、甚至臉腫起來。

若是有臉腫起來的話,要特別小心。

 

除了務必先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抗生素外,要注意以下幾個齒源性的蜂窩性組織炎可能表現,比較嚴重的情況可能要到急診去評估!

 

蜂窩性組織炎

 

● 呼吸困難、有點喘、胸痛、胸悶、心跳加快

 

●  吞嚥困難、說話聲音沙啞

 

●  意識有問題、昏昏沉沉、頭暈

 

●  發抖、發冷、盜汗、噁心

 

●  腫脹的狀況,讓眼睛張開困難、喉嚨附近腫脹壓迫、嘴巴張口困難

 

●  深頸部感染:當感染或膿液較嚴重的時候,擴散出去到脖子,壓迫到食道、氣管、神經血管、甚至影響我們重要的心臟,這是有危及生命的。

 

但上述,不一定會全部一起出現,有可能只會有幾個狀況。並且,輕微與嚴重瞬息萬變,有可能上一秒是輕微的,下一秒卻危及生命的嚴重。

 

 

3. 根管治療的牙齒,長膿包、長牙包、臉腫必讀文章

根管治療或抽神經過程中,牙肉腫長出膿包該怎麼辦?

 

● 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問題。

 

 


狀況三:牙齒崩掉裂掉;牙套、假牙、贋復物脫落裂掉!

這邊說的牙齒崩掉、裂掉是非常廣義的。

 

主要是因為,我在臨床上,診療過太多病人,他們自己大多是較難自我判斷是以下哪幾種,若要仔細分類,請跟你的醫師約診評估。

 

這一篇,為了方便解說,我大致分為以下三種臨床,病人口中常說的「牙齒崩掉、裂掉」:

 

1. 臨時或正式填補物咬崩掉!

關於這個狀況,請看: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你當下可以做的,就是加強牙齒清潔;要是,不舒服,可以先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最後,假期結束,務必跟醫師約診評估狀況。

 

若口內非常鬆動,影響咬合,並且可以輕易摘除的碎片,可以試著小心移除;但千萬別勉強,或是沒有很鬆動,請勿自行移除!

 

 

2. 臨時牙套咬裂掉、或脫落!

臨時牙套的文章請看:根管治療抽神經,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a. 鬆動還沒掉落 – 避免咬碎

如果臨時牙套只是鬆動還沒掉下來,假期過後,盡快找您的醫師約診,評估是否可以黏回去;以我的經驗,有一半以上的情況因為剩餘齒質不足的關係,是無法黏回去的。

 

這時,盡量避免使用這顆牙齒咀嚼、用這邊吃東西,而且務必加強口腔清潔以及漱口水使用!

 

b. 鬆動掉下來、或咬碎 – 取下並保存

如果臨時牙套整個掉落,或是鬆動到您可以用手指輕易的取下;建議用大量的自來水清潔後,把臨時牙套泡在清水,之後再拿給醫師黏回去。

 

若是臨時牙套咬碎,盡量收集咬碎的臨時牙套,讓醫師評估是能夠修理;不過,不要期待太高。

 

而沒有臨時牙套包覆的牙齒,盡量避免使用這邊吃東西,而且務必加強口腔清潔以及漱口水使用!

 

c. 若是不小心把這鬆動的臨時牙套、正式牙套吞入該怎麼辦?請點連結看詳細。

 

 

3. 自己牙齒本質咬裂。可能缺一角、一大塊、或是整顆牙齒分開…都有可能。

牙裂、裂齒的問題,是非常大的議題,可能是吃東西咬裂掉,也可能是牙齒遭受到外傷而裂掉、斷掉、飛出來。

 

a. 牙齒外傷

先來談談比較緊急的牙齒外傷;牙齒外傷的緊急與程度的情況,以及要不要去急診,請參考我寫的,牙科急診紅綠燈

 

以及,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然而,牙齒外傷是非常大的主題,如果想知道詳細的內容,請閱讀我十多篇的牙齒外傷系列文章

 

 

b. 牙齒咬到,崩掉裂掉

要是你大意下,使用牙齒來當開瓶器,或是用牙齒來咬開食物包裝!這些可能會造成牙裂的悲劇。

 

至於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請點連連結看個仔細。

 

另外,好吃的食物大家都愛,但是有的食物或是餐具比較硬、脆、韌〈吃冰塊,啃骨頭、螃蟹、薯片、洋芋片、花生、堅果、瓜子、筷子、湯匙…〉的食物,並非每一顆牙齒都能夠承受住的。

 

尤其是,軟中帶硬的食物更要注意:芭樂籽、百香果籽、西瓜籽、雞湯中的碎骨頭、破朴子、蝦殼、魚刺…等,都要特別小心。

 

 


過年或連假期間,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齒,預防及保養

 

1. 飲食要小心讓牙齒咬裂、嘴巴燙傷、咬破嘴巴

a. 你一定想知道,哪些食物要注意,請看: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10大容易牙齒咬裂、裂齒的食物如下:

 

第10名:洋芋片、多力多滋

 

第9名:香辣豆、黑豆

 

第8名:黃心梅

 

第7名:麻花捲、寸棗

 

第6名:麻粩

 

第5名:瓜子

 

第4名:硬豆干

 

第3名:肉乾、肉條頭、魷魚乾

 

第2名:開心果、腰果、蠶豆酥、花生、生仁糖

 

第1名:牛軋糖、花生糖

 

b. 嘴巴燙傷,三個小叮嚀請點連結。

 

c.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請點連結。

 

 

2. 六大飲食,必須均衡!

過年或連假期間,大魚大肉、零嘴飲料很難忌口;但還是要提醒你,六大飲食均衡很重要。

 

例如: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可以輔助吃一些服用維他命C、與B群。但吃堅果種子類,但,要特別小心防範牙裂

 

 

3. 睡眠休息要充足、生活作息不馬虎!

熬夜打通宵、看電視、打電動;或是,團圓聚餐、子女回家忙進忙出;到處拜年、走春,交通體力消耗大。

 

其實,過年期間,尤其大家都有多重身份,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往來,對於很多人來說其實是無形壓力;這對我們身體,也是負擔頗大。

 

常常一不小心,就口腔潰瘍、嘴破了!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請點連結。

 

唇皰疹,我對付唇皰疹的3階段小經驗,你想知道嗎?請點連結。

 

 

4. 刷牙、口腔清潔要加強

a. 刷牙要怎麼使用在較有效率呢?

 

刷牙四工具

 

我自己想出一個口訣:潔牙口訣 5 4 3 2 1。

 

5:牙齒 5 個面。

 

4:潔牙 4 工具。

 

3:牙刷 3 個月,就要定期更換。

 

2:每天至少刷牙2次以上,至每次少2分鐘以上!

 

1:每天至少確實、有效使用一次牙線。

 

建議詳細閱讀《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b. 漱口水怎麼用呢?是刷牙前用嗎?

不只是小朋友,連大朋友也很常問我漱口水的問題;我建議的大原則如下:

 

漱口水

 

不可以取代牙刷、牙線、牙間刷…等機械性清潔。

 

●遵照說明書使用說明。

 

●未滿六歲兒童不得使用, 六歲以上十二歲以下兒童需在大人指導下使用。

 

可以參考這一篇:《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c. 電動牙刷,我們小朋友用好嗎?

關於電動牙刷的問題,常被問到,我的建議如下:

 

●只要使用方法正確,電動牙刷與一般手動牙刷差異不大;方法正確包括刷頭、刷毛選擇,牙膏使用,以及放到定位、牙刷刷頭轉 45 度朝向牙齦溝的位置。

 

●對於有些民眾,刷牙本身的手部動作控制上、或是認知學習有限制的民眾。例如,電動牙刷就可以建議年長者,自理能力還不錯的手部行動不便者…等;可能會發現電動牙刷更容易使用。

 

●電動牙刷選擇,需要找合格單位認可的廠牌較優,以美國來說相對有公信力的單位就是 ADA。〈在台灣應該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單位;似乎市售的電動牙刷也許有一些有通過檢驗,但我還沒找這些電動牙刷上貼的到台灣相關的標章,若有請不吝告知。〉

 

●關於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以及電動牙刷的內容,請點文章連結。有詳細分析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的五項評估:價格、維護省錢程度;攜帶便利性;操作方便度;刷牙動機;潔牙效果。

 

電動牙刷

 

d. 牙膏該怎麼選?

過年過節,很多朋友會購買牙膏當伴手禮;或是利用假期,自己使用美白牙膏類的產品。

 

關於牙膏有哪耶注意事項呢?請閱讀以下:

 

•《迷思:牙膏管底的色條或色塊,是用來區分成分天然、藥物、化學?美白牙膏、抗敏感牙膏、活性碳牙膏…等。

•《美白牙膏推薦嗎?你是這5類不建議使用美白牙膏的族群嗎?使用前請先了解美白牙膏的大致成分、注意事項!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結語

過年佳節好開心!

 

放鬆心情過佳節!

 

生活飲食需正常!

 

牙齒使用小心裂!

 

口腔清潔不可忘!

 

2023玉兔新年快樂

 


推薦相關閱讀

1.【懶人包】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應該急診牙科嗎? (含最新春節牙科急診資訊)

 

2. 【懶人包】連續假期牙齒出狀況怎麼辦?牙科急診、腫、痛、脫落、斷掉、刷牙刷乾淨、敏感口臭、坐飛機牙痛 …

 

3. 【懶人包】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疼痛、牙痛10個問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懶人包】過年、連假期間,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齒,你必須注意的三件重要事情!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懶人包】過年、連假期間,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齒,你必須注意的三件重要事情!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一、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專家、牙髓病專科醫師     二、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顯微根管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最新更新日期 2019-10-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年近 40 的我,職場打滾也頗久了,對於職業與天職,與其說是體悟,不如說是對自己的檢討與反思。   &nbsp…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貝的SOP今天熄火啦 『伊比丫丫~伊比伊比丫~』停好車,揹著電腦,拎著水果袋走回家門口前,掏著鑰匙,準備轉開厚重深咖啡色大門時;清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