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懶人包】過年春節10大容易引起牙痛、牙齦長膿包飲食、及10大容易牙裂的零食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過年春節10大容易引起牙痛、牙齦長膿包飲食、及10大容易牙裂的零食

 

每年過年,就是大多數人開心放假的日子。

 

但,別忘了,我們要感激讓我們能開心放假的,警、消、醫護、交通、各行各業仍堅守崗位的人們。

 

人家說,春節,就是從小年夜開始~吃~吃~吃。

 

畢竟民以食為天呀,尤其在放假沒壓力的時候,各種過年的的美食、零食都一一送口。

 

但,開心吃吃喝喝之餘,身為一位牙醫師的我,又是專們處理顯微根管治療的我,不免還是碎念幾句,提醒您食物的注意。

 

接下來,我替你彙整我在臨床上,常聽病人分享的 10大引起牙痛長膿包飲食、及10大容易牙裂的零食

 

 


10大容易引起牙痛、牙齦長膿包的飲食、食物

 

1. 糖果、甜點

糖果、蜜餞:甜食,本身就是蛀牙的元凶;尤其是不斷的隨口吃,你的口腔的環境,一直處於酸性環境,更容易讓牙齒蛀牙。

 

 

2. 酸性食品

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柚子,過度酸性可能會刺激牙齒。

 

醃漬食品:一般酸菜倒是還好,有的酸菜、酸梅超級酸,這過度酸性,可能會腐蝕牙釉質。

 

酸菜、梅干菜、糖醋排骨、糖醋魚。

 

 

3. 硬質食物

堅果、硬糖:如花生、核桃,咬碎時,可能會導致牙裂、填充物、補牙材料脫落。

 

乾貝:若是乾燥且硬的干貝,需要謹慎咀嚼。

 

 

4. 纖維較粗食物

老芹菜、甘蔗: 纖維多,需要小心咀嚼。

 

 

5. 韌、耐嚼的食物

肉乾、蒟蒻條、口香糖、帶筋的肉…等。

 

*** ***

上述的 3. 4 .5.

 

這些硬的、纖維粗、或韌的、需要咀嚼、耐咬的食物…等;

 

a. 要小心,顳顎關節過度使用,而導致掉下巴,或顳顎關節痛、咀嚼肌疼痛

 

b. 要小心,可能會導致牙裂、牙齒崩掉裂掉、填充物、補牙材料脫落;甚至臨時假牙脫落裂掉

*** ***

 

 

6. 黏性食物

蘿蔔糕、年糕、麻糬、粽子:特別黏,容易附著在牙齒上、也容易卡牙縫,不容易刷乾淨。

 

 

7. 含有小碎骨、或硬殼、小碎硬顆粒的食物

魚類、蝦殼:要小心刺傷牙齦、舌頭、口腔黏膜;甚至卡在牙齒間。

 

雞湯裡的碎骨、芭樂籽:除了前述外,這些碎骨或是小顆粒,咀嚼的一不小心,也是提高牙裂的風險喔!

 

餃子類、包餡料類食物:有些餡料裡面有絞肉、所以要注意小碎骨。

 

小碎硬顆粒:有些米飯、菜餚之中,也不知為什麼會參雜小碎硬顆粒、砂礫…等,這要特別小心。

 

 

所以有些嘴破、口腔潰瘍,不一定是燙傷,也有可能是被這些尖銳的魚刺、殼、碎骨不小心讓口腔受傷。

 

 

8. 過熱或過冷食物

熱湯圓、火鍋、佛跳牆:高溫,可能對敏感牙齒過度刺激。

 

冰淇淋:極冷,恐會刺激敏感牙齒。

 

無論是過熱或過冷,都可能會讓牙齒處狀況:

 

a. 雖然我們有琺瑯質、牙本質可以有限度隔絕溫度的變化、保護內部的牙髓神經,但過熱、或太冰的食物、飲料、熱湯…;都可能會讓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b. 太頻繁冷熱交替、冰熱交替飲食;容易牙裂、裂齒

 

 

9. 酒、或酒精飲料

一些調查顯示,市面上多數的酒類〈紅白酒、烈酒〉、酒類飲品〈調酒、雞尾酒〉…等,大多呈現不同程度的酸性。

 

這些容易牙齒敏感蛀牙的機會增加、容易牙齒染色、黏附牙菌斑

 

不過,自從2023年起,我對喝酒完全改觀:喝酒不僅對於口腔牙齒有重大影響之外,甚至對於我們健康來說,簡直是毒藥、毒藥、毒藥。

 

所以,我自己現在是滴酒不沾!

 

但對於長期飲酒習慣的人來說,很困難;但漸進減少,總比毫無節制喝酒來的好。

 

若,不得已,請適量飲酒,您在盡興之餘,不至於讓牙齒、口腔黏膜有過度刺激,並且減少口腔癌的發生、與全身的影響。

 

♥ 請閱讀【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10. 含糖、酸性飲料

果汁、汽水、可樂、奶茶、有糖咖啡茶類、氣泡水…等;這些都是提高蛀牙、牙齦炎的風險呀!

 

♥ 請閱讀【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4個飲用碳酸飲料常見問題

 

 


10大零食,牙裂的宿敵!

過年春節10大容易引起牙痛、牙齦長膿包飲食、及10大容易牙裂的零食

 

以下節錄【10大銷魂零嘴,卻是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10大容易牙齒咬裂、裂齒的食物如下:

 

第10名:洋芋片、多力多滋

 

第9名:香辣豆、黑豆

 

第8名:黃心梅

 

第7名:麻花捲、寸棗

 

第6名:麻粩

 

第5名:瓜子

 

第4名:硬豆干

 

第3名:肉乾、肉條頭、魷魚乾

 

第2名:開心果、腰果、蠶豆酥、花生、生仁糖

 

第1名:牛軋糖、花生糖

 

 

網友親身悲經驗,牙裂食物:

蛋捲冰淇淋的蛋捲殼、水餃、多力多滋、鹹酥雞的炸得酥脆裹粉、芭樂籽、雞塊裡面有碎骨、鐵筷子…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哩!

 

 


想吃該怎麼減少風險呢?

1. 集中時間吃,避免一直吃零食、食物,口腔長期處與酸性環境,提高蛀牙、牙齦炎機會。

 

2. 少量食用,並在食用酸性食物後,及時用溫和白開水漱口後,等待15~30分鐘後再清潔牙齒、刷牙、牙線、牙間刷;正確口腔清潔

 

3. 使用含氟>1000ppm的牙膏,幫助保護牙齒。

 

4. 請勿在刷牙後,睡前吃東西,以及食用糖分高的食物或飲料。若想吃消夜,吃完務必口腔清潔、刷牙。

 

5. 避免過度用力咀嚼、避免咀嚼過硬、過韌的食物,以降低牙裂、牙崩的風險。

 

6. 嘴巴燙傷,三個小叮嚀請點連結。

 

7.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請點連結。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懶人包】過年春節10大容易引起牙痛、牙齦長膿包飲食、及10大容易牙裂的零食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懶人包】過年春節10大容易引起牙痛、牙齦長膿包飲食、及10大容易牙裂的零食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龍年新年快樂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2-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生,剛剛我牙齒被A到,好像歪掉了,咬不起來,會卡到!』   『醫生,我牙齒撞歪了,可以喬正嗎?』 &nbs…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3-0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吃完魚丸湯的午後 濕濕冷冷的午後,正享受完彌勒佛金醫師的請客大餐 – 石家魚丸。   也許是天氣冷冷的,噴漿的魚…
  魚骨線、埋線打動我了的心 超驚訝的。   超有趣的緣分,昨天早上有 2/3 的顯微根管治療約診朋友,居然最近都要去、或是已經去埋線、魚骨線。   我自己看診的時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