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113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2024/01更新)【懶人包】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衛生福利部: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連結參考。

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連續假期這麼長,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補的東西崩落…等。突然發生一些牙科方面的問題,需要去牙科急診嗎?以及到底哪些情況才需要建議去牙科急診呢?以下只是大原則,每一位病人還是需要依照自身狀況、個別差異有所調整。

 

 


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心口司  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一般牙科急症,如:牙痛牙齒鬆脫

 

 重症急診類別為:顏面骨外傷、牙齒與齒槽骨外傷頭頸部感染下巴脫臼、牙科手術術後出血緊急處置等。

 

 


 

一:「你的急,是心急?還是牙齒疾病真的急?」

急診系統,最重要的是檢傷分類,也就是把急診資源用在真正危及生命的病人身上。而牙科相關的問題,即便到急診室,依據專業的急診檢傷分類,大多只有少部分真正需要使用到急診資源。我們應有的正確牙科急診的觀念如下。

 

1. 牙科急診絕對不是

想博取媒體版面手段、或您平時沒時間去、或不想請假去牙科醫療院所約診,或是晚上睡不著覺、明天趕飛機出遠門、旅居國外放長假想回台灣快點處理牙齒,但不想等待一般的預約時間…等,的理由;才想到去牙科急診,濫用急診資源。

 

2. 牙科急診絕對不是

「治療」牙齒,而是緊急處置。永遠記得,在緊急處置後,一定要與自己的牙科醫師約診,完成後續的鑑別診斷與治療。

 

3. 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

就是定期檢查,請勿抱持反正沒不舒服,就不需去看牙齒的心態,而等到牙齒出狀況,才抱怨預約很難、約診等太久。另外,自我確實執行良好的口腔清潔,才是對自己負責。

 

 


二:牙科急診,紅、黃、綠

以下的牙科急診紅綠燈中的,紅、黃、綠內容,可以作為去牙科急診的參考,記住這只是參考。實際狀況會因人而異,以及即便到了急診室,檢傷分類也會依照程度而分類,請尊重急診的醫護人員。

 

注意:在台灣有很多醫療院所,因資源及人力的關係,尚無配置牙科值班醫師,請民眾諒解台灣醫療的侷限性。

 

→這邊是衛生福利部資訊: 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參考。

 

 

牙科急診紅燈          

大約占了 1% 不到的病人,這類的確是需要去立刻到有牙科醫師值班的急診,評估與處置。不過,在去急診前,您可以在家先自行初步處理。

 

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1. 恆牙撞脫落、掉出來

生命徵象穩定永遠是第一順位,其次再以快、放、回三原則處理脫落的牙齒。

 

「快」:
黃金時間 30 ~ 60 分鐘;快快把牙齒找出來,快快放回牙齒脫落的齒槽骨裡面。
恆牙牙齒,可放回;但手只可抓牙冠部位,牙根勿碰。
乳牙牙齒,不放回;即便找到乳牙牙齒,也不要在放回口內。

 

「放」:
若牙齒脫落後當下因種種原因無法放回;包括,找尋脫落的牙齒,或是脫落的牙齒表面髒汙…等;則建議脫落牙齒存放於冰牛奶、生理食鹽水,並盡速就醫療。

 

也有文獻建議脫落的恆牙牙齒可以放在口腔內,但要注意有可能會被吞下去。且不建議,把牙齒包在衛生紙裡面,也不建議自行刷洗牙齒表面,因為這樣會傷害牙齒表面的細胞,造成未來預後差。

 

「回」:
生命徵象穩定後,再處理口腔相關問題;並且假期過後,盡快找醫師回診。
→請參考:牙齒撞掉落〈懶人包〉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2. 面部外傷、骨折

所有外傷,務必確保生命徵象穩定,才去處理牙齒的問題。

 

 

3 臉腫起來,越來越嚴重,腫的地方溫熱、紅腫、壓痛;腫到眼睛、吞嚥困難、突然張口困難、呼吸困難、伴隨體溫升高。

這有可能由於牙齒感染、或非齒源性因素,導致急性全身感染的可能性,或是臉腫,蜂窩性組織炎的情況。

 

對於突然嚴重嘴巴越來越張不開,若是病人本身有顳顎關節問題,剛好發作,則需要排除。

 

病人自己需要知道,最近有無牙齒相關症狀、與做過哪些治療。像是智齒周圍發炎蛀牙、牙周病、牙痛、臉腫、牙齦膿包、牙肉紅腫流血,或是口腔相關手術、拔牙…等。

 

一些口腔手術,拔牙、植牙、牙周手術、根尖手術根尖手術後的狀況…等。以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在 2~3 天慢慢腫起來是正常現象,通常第三、第四天是種的高峰期,然後慢慢消腫,大約 7~10 天腫的情況會改善。

 

但要注意的是,若腫有伴隨著,腫到眼睛、腫到吞嚥、呼吸困難、體溫升高、腫的地方熱熱的、紅紅的,則可能要前往急診評估。

 

另外,口腔手術後的 7 天之內,不建議坐飛機、登山、潛水、跳傘…等活動。

 

 

4. 血流不止

拔牙、口腔手術後、或口腔腫瘤,雖經由自行正確咬紗布、或加壓止血無效,則需考慮急到急診評估。

 

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紗布緊咬或加壓止血大約 30 -40分鐘後,就幾乎可以止血了。紗布拿掉後,多少會有口水、與傷口些微滲的血水混和著,這大約會持續 2~3天。此時,盡量不要因為噁心而吐口水、也不要用吸管喝水,盡量把混著血水的口水吞下去即可。

 

注意的是,有些病人再咬紗布、或加壓的時候,打瞌睡或是睡著,自己以為有壓迫止血,其實沒有正確做到,請再一次確實做到。

 

傷口的血塊,不要覺得噁心而刻意剝除;也不要使用吸管喝水、喝飲料,因為使用吸管的口腔內負壓會把傷口上的凝結血塊脫落,又容易繼續流鮮紅色血。

 

若確實做到上述止血原則,還持續從傷口 “冒出” 鮮紅色的血、或是不時的口內充滿像是我們喝豬血湯的 “豬血” 類似的血塊,建議立刻前往急診。

 

 

5. 掉下巴、下巴脫臼

若是外傷、撞擊…等,的下巴脫臼,請直接到急診室尋求協助,不要自己亂喬。另外情況是有些病人,在嘴巴張太大之後,就合不起來了。例如,打哈欠、唱歌太嗨、太大口吃東西了…等。這時候,病人應該很緊張、以及不舒服。

 

請參考:6 個問題回答你,惱人的顳顎關節問題!

 

首先,不要緊張,因為越緊張越用力咬,肌肉越不容易放鬆,脫臼越不容易回去。

 

可以使用溫熱的毛巾、熱敷左右臉頰以及下巴,讓緊繃的肌肉放鬆;經過 15分鐘的熱敷後,以緩和輕柔的按摩兩側耳朵前方,交替數次,有可能脫臼就自動彈回去了。但要小心熱敷時不要燙傷自己的臉頰。

 

若無效,則前往急診,檢傷分類後,耐心、耐心再耐心等候處置。

 

 

6. 口腔問題,可能會影響全身疾病惡化的情況。像是非常嚴重的糖尿病

 

 

7.天冷牙痛:要注意,心臟方面的問題〈心絞痛、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塞〉

胸部疼痛,常會擴散到,左邊背部、左肩膀、左手臂、左下巴、左下牙齒區域、雙側下牙齒區域…等。

 

胸悶、緊緊的、好像被大石頭壓的感覺。

 

通常在:天冷、吃飽飯、稍微劇烈運動、或是需要體力的勞動、情緒激動…等。

 

 

牙科急診黃燈          

大約占了 75% 的病人,次要緊急。然而多數自己症狀處理後,可以緩解。這時候去急診室檢傷分類,可能會被歸類為第五級或是被退貨的可能;即便到了急診室,依照檢傷分類也可能需要等到前面 1~4 級的病人處置一段落後,才可能輪到您。絕對不是先來先看喔!

 

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1. 乳牙撞脫落

勿放回嘴巴裡面了。

 

止血原則,請參照上述紅燈的第 4 點的「血流不止」。

 

 

2. 牙齦 「突然」 腫起來、長膿包、牙齦流血

若無臉腫起來、上述的血流不止情況。 這時,保持口腔清潔、服用一些症狀緩解的止痛、消炎藥;不太需要去急診,後續再與醫師約診。

 

若有臉腫起來,請看下述。

 

 

3. 嚴重的牙齒和面部疼痛

就是患者在自己處理下,止痛、消炎藥都無法緩解的疼痛。這時,到急診檢傷分類後,耐心、耐心再耐心等候處置。

 

有些疼痛是非齒源性疼痛,需要在緊急處置後,與牙科醫師、或其它科醫師後續處置。

 

若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痛起來。請看: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痛、牙齒不舒服,11個常見的問題

 

4. 牙齒咬斷,牙髓-牙神經暴露出來

如果以牙齒問題來說,對於牙髓-牙神經暴露出來當然是盡早緊急處置最好,但是與生命危急程度來說,卻相對的輕很多。

 

這時,若前往有牙科醫師值班的急診,經檢傷分類後,請耐心、耐心再耐心等候處置。

 

關於牙裂:

1.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2.裂牙!牙髓醫師關心的六個問題,五種感受

3.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牙根裂有救嗎?8個問到爛的經典問題

4.你有斷牙、牙齒撞掉出來的經驗嗎?6個常見問題跟你說牙齒外傷、撞斷牙的該怎麼辦?精華版

 

牙科急診綠燈           

大約佔了 25% 的一般牙科問題,不太需要去急診,請在假期過後與您的牙醫師約診,這也是最常被病人自己誤以為急診的項目。

 

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1. 乳牙自行脫落

大多原因是乳牙本身因為換牙過程,而開始搖動、脫落;或可能因為吃到硬的、黏的或是咬到東西,而搖動度增大而自行脫落。

 

或有的乳牙已經很搖了,黏在牙肉上,小孩吃東西、說話時會動到這顆牙搖晃的乳牙而不舒服。若小孩本身身體健康情形下,可以考慮在手部、口腔清潔乾淨下,小孩含一口冰水,用手協助這搖晃的牙齒拿掉。

 

通常這類的傷口非常小,除了當下會痛外,後續幾乎不太痛。止血原則,請參照上述紅燈的第 4 點的「血流不止」。

 

通常冰涼的食物可以讓傷口比較舒服;及正確口腔清潔才不至於傷口感染。

 

 

2. 輕微的牙外傷

若沒有牙脫落、牙齒位移、牙齒斷裂的情形,只需要密切觀察,並配合較軟的食物、以及正確口腔清潔即可。
→請點:外傷牙後,病友注意須知 333 葵花寶典!

 

 

3. 已經好一段時間的牙齦腫、流血、蛀牙、牙周病

這大多屬於慢性的疾病,非常少的機會才會轉成上述「紅燈」的急性狀況。

 

確實做到口腔清潔,確實約診處理,大致都可緩解。
→請點:口臭怎麼辦牙齦上膿包重新根管治療

 

 

4. 中度以下的牙齒與面部疼痛

依指示,使用自己不會過敏的止痛藥;若要增加劑量務必要諮詢專業藥師或醫師。

 

避免過冷、過燙、過刺激食物。

 

有些疼痛可以用含著冰水、或冰敷得到暫時較舒服;但要牙齒敏感則不適用。

 

若躺平著時候更痛,可嘗試著不要那麼平躺的睡覺。

 

疼痛是個警訊,需與牙科醫師、或其它科醫師後續處置。

 

若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痛起來。請看:病人最常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疼痛十問集錦。

 

 

5. 贋復物脫落、崩裂

牙套、牙橋、貼片、臨時填補物、暫時假牙…等贋復物,脫落、崩裂,牙柱心斷裂。

 

活動假牙、全口假牙、以及口內額外附屬裝置的相關問題。例如:矯正的固定式、活動式維持器、矯正裝置…等。

 

這些情況,絕大多數來說是不太需要急診處置。這些鬆動的東西,可以嘗試著自行取下、或放回。

 

若自行取下後,想要自行放回時,要非常確定沒有異物吞入的危險;若有疑慮,寧願看起來不好看、或暫時不能咀嚼,也不要自行放回;假期結束後,再與醫師約診。不要為了想快點把已經脫落的贋復物重新黏回去,而跑去急診室。

 

若這些鬆動的東西,無法自行取下、且在口內搖搖晃晃、並有異物吞入之風險,可以考慮到急診,但即便到了急診室,依照檢傷分類也可能需要等到前面 1~4 級的病人處置一段落後,才可能輪到您。絕對不是先來先看喔!

 

要注意的,這時到牙科急診絕對不是,幫您補牙、製作臨時假牙、修理假牙的地方。值班牙科醫師會依照情況處置。很多時候,脫落的贋復物不是不幫您黏回,而是牙齒本身條件根本已經無法接受黏回。

 

對於矯正的裝置鬆脫,尖銳的部分可以使用口腔的軟蠟暫時包覆,之後再與醫師約診後續處置。

 

6. 可以自行止血的拔牙後傷口

一般的嘴破、咬到舌頭,通常身體沒什麼特殊情況下,大約  2-3  週內會慢慢復原。也可以使用口內膏緩解不適,太燙、太辣、太刺激的食物要避免。

 

一般口腔傷口止血原則,請參照上述紅燈的第 4 點的「血流不止」。

 

7. 其它:嘴破、潰瘍、唇皰疹、燙傷

寒流來吃火鍋,小心10大火鍋料與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出現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時…

唇皰疹,我對付唇皰疹的3階段小經驗,你想知道嗎?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慘!我被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給燙傷那七天。嘴巴燙傷三點的小叮嚀!

 


三:如何預防牙科急症

如何預防牙科急症

 

1. 定期回診

主要目的是預防保健,預防口腔內的疾病產生。另外,我們疾病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也許初期所有的客觀的儀器設備、以及人類極限無法診斷出來。而隨著時間推進,有定期回診的好處,在疾病開始被客觀的儀器設備、以及人類極限發現的時候,及早處理。

 

 

2. 口腔清潔

口腔清潔永遠都是對自我口腔負責的第一要務,除了有預防功效,也是減緩疾病惡化的最好方法。

 

例如,已經有蛀牙的牙齒,雖然已經約診要做處理了,但是還沒排到。加上長假期間,張口就吃,忘記刷牙,容易讓食物卡在蛀牙的窩洞裏面,讓原本的蛀牙更加不舒服。所以,努力清潔,把蛀牙窩洞卡的食物渣渣清潔乾淨,減緩惡化。

 

例如,牙周病的朋友,因為牙周病的關係,而牙周囊袋〈也就是,牙齒周圍牙肉與牙齒的縫隙〉過深;這麼一來,食物渣渣就很容易卡在這囊袋裡面,進而造成牙周、牙齦發炎,牙齒搖動、或是所謂的牙齒浮浮腫腫的感覺。所以,努力口腔清潔,把牙周狀況、牙周囊袋清潔乾淨,減緩惡化。

 

以下建議潔牙的方法:

牙刷的刷頭建議包含兩三顆牙齒的寬度即可,刷頭太大反而無法好好一顆一顆的牙齒刷乾淨。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並以使用按摩的方式而非用力「鋸」牙齒方式刷牙。最後應該使用牙線、牙間刷來取代牙籤。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若擔心喝完汽水或酸性飲料,所引起牙齒酸化程度較大。有資料建議:在吃完、喝完東西至可以等15~30 分鐘以後再刷牙;尤其是酸性食物飲料、檸檬、葡萄柚、蘇打飲料、氣泡飲料…。而在等待這 15~30 分鐘時間,可以喝水或先漱口,來先清潔口腔環境。

 

最後,漱口水、沖牙機雖然有助於口腔清潔,但這些只是輔助角色。

 

必閱讀的口腔清潔相關資訊:

 

 

3. 食物要注意

太刺激的食物〈太燙、太辣、太酸、太甜〉,容易讓我們牙神經〈牙髓-牙本質系統〉過度刺激,進而牙齒敏感、或是牙髓發炎。也容易讓我們牙周組織過度刺激、發炎。甚至口腔黏膜燙傷

 

過度忽冷忽熱交替飲食,可能也是牙裂的風險喔!

 

太硬太韌的食物〈冰塊、堅果、肉乾、花生、瓜子…等〉,容易讓我們牙齒咬裂,或是補綴物咬崩壞

 

太韌的食物〈肉乾、口香糖、蒟蒻條…等。〉這些要不斷咀嚼的食物,需要特別小心,容易讓顳顎關節有問題的患者發病、疼痛、甚至嘴巴張不開。

 

太黏的食物〈口香糖、年糕、麻糬…等〉要小心,是否容易讓臨時的牙套、暫時填補的材料黏脫落,或是讓矯正裝置黏脫落。

 

關於哪些食物需要多注意,請看: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4. 減少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

放假期間,多數人生活作息較混亂。不管是熬夜看電視、看電影的,或是摸兩圈的,這些都無可厚非。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樣容易讓我們自身的免疫力受影響,抵禦口腔內細菌的能力下降,進而造成黏膜〈例如嘴破、口腔潰瘍唇皰疹…等〉,以及牙齒相關的問題。

 

作息不正常,也常伴隨著口腔清潔混亂,很多朋友平時會注意定時口腔清潔。一旦到放假,會鬆懈下來。

 

例如上述熬夜做活動,也許正在興頭上,就忘記口腔清潔。加上「邊吃邊玩」助興,又沒有按時口腔清潔,食物殘渣、牙菌斑就容易堆積在口腔內,進而造成牙齦發炎、原本有牙周病的情況惡化、口臭…等。

 

另外,很多人會抱怨,吃太燥熱牙齒浮浮的,除了原本的疾病原因之外〈例如牙周病的齒牙動搖〉,有一部分是因為熬夜作息不正常,讓我們身體免疫力降低,加上口腔清潔忽略所致。

 

 

5. 避免外傷的機會

假期有很多戶內、戶外的活動,防護措施不可少。適當的安全防護,一旦意外發生時,造成的損傷降至最低。
→請點: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6. 注意各地有牙科醫師值班的急診院所

因為人力配置關係,牙科值班醫師不是每個地方,每個醫院都有;建議平時可以查詢好有牙科急診院所,遇到緊急情況才不會慌張。

 

→這邊是衛生福利部資訊:113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參考。

 

 


牙科急診結語

預防勝於治療,不是口號;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急診資源備而不用,相信健康永遠是無價之寶。

 

突然發生一些牙科方面的問題,大家都會緊張、害怕。但是否真正需要立刻衝到急診,需要視情況而定。我們需要放在心上的是,急診絕對不是您「自己覺得很急」的急診。而急診系統,最重要的是檢傷分類,也就是把急診資源用在真正危及生命的病人身上。

 

在這美好的佳節,我們能夠在家中團圓;要感念所有背後默默為我們付出的值班醫護、警消、其它崗位的朋友們。

 

以上資訊,並不能取代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

 


 

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心口司 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懶人包推薦閱讀

1. 【懶人包】 過年或連假期間,你的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齒,必須注意的三件重要事情

 

2. 【懶人包】連續假期牙齒出狀況怎麼辦?牙科急診、腫、痛、脫落、斷掉、刷牙刷乾淨、敏感口臭、坐飛機牙痛 … 。

 

3. 【懶人包】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疼痛、牙痛11個問題

 

4. 【懶人包】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

 

5.【懶人包】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參考資料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113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113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2024/01更新)【懶人包】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113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2024/01更新)【懶人包】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幾天,一些醫師朋友們紛紛在FB上發文,對於線上問診、或是訊息問診的事情,非常不建議。 &n…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1-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生涯,不是靠座談而是去拚了命的努力! 打從接到台大醫學院院學生會的生涯座談會的邀請後,其實我非常掙扎,因為研究所的研究,…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9-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便利商店,老夫婦的假牙牙套 週五,回母校擔任兼任主治醫師的時光;照慣例,跨過牙科部前面的中央走廊,萊爾富買一瓶偉恩X2咖啡補充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