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讀後心得,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讀後心得: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考試機器的我

昨天坐高鐵往返台北的時候,特地帶著這本 Carol學姊,特地親手簽書,直送家裡的《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說到考試,還記得我的那個升學主義的年代,考試,是便是家常便飯。

 

雖然,我已經脫離考試很久,但大大小小的考試我從沒缺席過。

 

考試的經驗,與其說是跌跌撞撞,不如說是荊棘滿布。

 

過往,平時學校的大小考,月考,段考、聯考考高中,大學,重考班,語言檢定考,考選部的國家考試,住院醫師考試,專科醫師考試,研究所考試…

 

回想起來,考試,仍是讓我莫名壓力暴增的來源。

 

國高中生的考試,只不過是諸多考試中的一種;雖然以現在國高中生來說,現在各種多元管道,各種可能,仍脫離不了考試!

 

考選部國家選材、研究所招生…等、出社會後也脫離不了考試。

 

考試的本質,相信你聽都要聽爛了;既然,我們無法逃脫這制度,那就接受與面對考試這些事情。

 

現在,雖然我已經離考試很遠,但這本書,仍可讓作為家長的我,給我們家小寶貝們提供一些如何考準備好考試,少走冤枉路的絕妙手冊。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本書作者莊鈞涵Carol學姊),從自己從吊車尾讀到雙碩士的歷程出發,分享了一系列別出心裁的讀書考試技巧。

 

作者認為,考試並非需要盲目努力,而是應該更注重方法和策略;透過課堂上主動發問、以及「面線點」的速讀法,他告訴我們如何在短時間內獲得學習成效。但她還是強調,過於執著於分數和排名,可能導致學習動力的喪失。

 

本書大致分為四章,在第一章,針對如何考高分,作者提供了一套只讀20%的高分攻略。面對考試來說,大約有80%內容是可以被刪減的,我們應該集中精力於那20%的核心。透過一系列的考試策略和讀書計畫,她跟我們分享如何精準鎖定重點,並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最佳成效。

 

在第二章,作者分享了他的15天上榜秘訣。從如何分析考題到創新的記憶方法。特別是「大腦有感」和「記憶資料夾」,這兩個技巧可以幫助學生在考前迅速回顧,提升考試表現。

 

第三章,則是關於如何在最後時刻進行衝刺;一套有效的模擬測試和重視訂正補充筆記方法,可以幫助學生在短時間內提升答題的準確度。而「1+1」概念和潛意識學習法,則是兩個可以幫助學生打敗拖延和提高學習效率的策略。

 

在第四章,作者回答了讀者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從如何提升專注力到如何面對考試焦慮。她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提供了一系列具體而實用的建議。

 

以下兩個,是我自己在閱讀中,頗有呼應的部分;跟您分享。

 

 


教別人=「重新組織」+「用自己的話說一次」

書中提到的學習金字塔中,主動學習是比被動學習來說,在學習記憶中,平均學習保持率更能持久!

 

主動學習就是:小組討論、實作驗練、教導他人。

 

而被動學習就是:課堂聽講、閱讀、視聽教材、示範。

 

以主動學習中的教導他人來說,教別人=「重新組織」+「用自己的話說一次」。

 

我認為這是雙贏的學習,因為你要教別人,你必須把知識整理內化吸收後 (Input),有系統簡化的輸出 (Output)。

 

對於自己來說,便是主動學習,記憶與技能能夠留存最久的方式;對於他人來說,也可以藉由你的教導而獲得啟發。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於自己的專業「顯微根管治療」,我喜歡不定時的分享、演講以及實作課程。

 

對我來說,因為要「教」,所以會逼自己,不斷吸收內化新知、檢討自己做過的 Cases;這是在專業上自我學習與自我提升的一大秘密。

 

 


10大NG考試讀書法:

作者以親身輔考過程中經驗中,整理10大NG考試讀書法。

 

我認為超級有用,以下我不按照順序舉幾個我特別有感的。

 

 

1. 每天熬夜念書,精神變很差。

這我超有感,以前高中,以為晚上不睡覺熬夜唸書就會比別人多些時間。

 

但,後來我發現跟本是惡性循環。

 

熬夜唸書,隔天精神完全不行,上課完全昏沉根本沒法吸收;然後又需要補習加強。

 

補習補太多,佔去複習與預習的時間,這樣一來學習完全沒成效。

 

只好繼續熬夜,然後一這樣惡性循環;最後不但學習不彰,還容易導致身體健康出問題。

 

 

2. 一打開書,從頭一個字一個字的看。

這是我三四十年前,一拿到書的的唸書方法;這是一種見樹不見林的作法。

 

一本書的安排,無論是考試或是非考試,都有其架構邏輯。

 

正所謂提綱挈領,先快速整本翻閱過,以及目錄子標題掃過後,抓住整本書的綱領後,再去細部詳讀。

 

 

3. 一邊看書,一邊用螢光筆畫重點…

我曾經看過,身邊的一些同學,在一整面的文字中,七八成以上的文字畫上密密麻麻螢光黃色、綠、粉紅…等。或是幾乎每一行,都畫上紅筆。

 

「全部重點,就是沒重點」!

 

加上五顏六色,這樣雜訊過多,容易影響學習吸收。

 

以上我舉三個我自己過往曾經犯過的 NG,剩下 7 個,歡迎買書閱讀。

 

 


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考試,積極地看,它讓我們知道自己學得怎麼樣,也讓我們有目標去學習的動力。定期考試還能幫助分段複習,不至於資料堆太多。

 

然而,考試也有它的壞處;就像是壓力大到不行,每次考前都焦慮。而且,總感覺很多制式化的考試讓我們太依賴標準答案,而不是真的去理解知識。

 

但現實環境,考試,仍是我們從小到大,必經之路。

 

有考試就會有,有形或無形的排名,就會有所謂的「第一」,就會有得失心,身為凡人無可厚非。

 

我曾閱讀 賽門‧西奈克無限賽局》後,給我非常大的啟發,

 

我認為人生就像是一場無限賽局,某一時間、空間、領域的第一,在你生命的春夏秋冬中並不代表什麼。

 

而,你就是這個世界上、這個時間、空間、這個永恆的 moment 中,的「獨一無二」。

 

所以,請別因為考試制度,扭曲了你值得欣賞、品味、享受你這唯一的一生!

 

最後,送你一句話,這句話,是我這本書,最、最、最愛的一句話。

 

「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Ov2GaX

MOMO:https://reurl.cc/94d7Ax

金石堂:https://reurl.cc/o7Nrog

誠 品: https://reurl.cc/ZWR956

 


 

我的閱讀心得

1. 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一年21刷全解密」這個秘密就是…

 

2.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3.《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4.《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5.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6.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7.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8.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9.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10.《一人創富》我的讀後感 Work less, make more

 

11.《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12. 可控與不可控!我的啟發:從MJ 老師的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新書分享會說起…

 

12.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13.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14.《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15.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16. 與人為善,盡興體驗。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讀後感。

 

17.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18. 《逆思維》讀後感與我的應用。讓我跳脫順思維的侷促眼界!

 

19.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與我面對病人說,顯微根管治療評估,居然是白花錢、白來、浪費時間

 

20. 《她和她的她》我的3點學習:互相支持與陪伴、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需要被重視與教育的性暴力

 

21. 《墨菲定律》怕什麼就會來什麼!我的讀後心得:你我都有路西法!

 

22. 《別人怎麼愛你,都因為你怎麼愛自己》小三、媽寶、家暴、木頭、控制狂,錯把需求當作愛。我的讀後心得

 

23. 《強韌心態》抑鬱的反面不是快樂,而是活力!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壞死也是如此。

 

24.《集體錯覺》你是否也掉入了模仿陷阱呢?顯微根管治療,那個一勞永逸的集體錯覺。

 

25. Giver, Taker, Matcher【利他的人生經營學:從楊斯棓醫師《人生路引》出書前談起】我的聽講心得

 

26.《這樣預防,40歲以後不用跑醫院》人生的下半場,健康就是主戰場!我的閱讀心得

 

27.《禮物》把握當下,這四個字,只說對了1/3?顯微根管治療的病人或許你可以這樣思考!

 

28.《不消費的一年》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找回真實的自己。我對牙科雜誌的個人小經驗。

 

29. 《一句教養》我愛你但我不會糾纏你。我的閱讀與歐陽Talk書秀心得

 

30. 《原力效應》把自己活成一道光,與我顯微根管治療的Be, Do, Have

 

31.《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為了保持平衡,你必須一直前進。我的讀書心得

 

32.《閱讀寫作小學堂:高詩佳的13堂創意讀寫素養課》我壓根兒也沒想到,顯微鏡會有這麼驚艷的表達

 

33.《閱讀寫作公開課》86歲老奶奶: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而我說…【顯微根管小故事】

 

34.《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心得(一)。在我診間眼淚潰堤的退休老師【顯微根管小故事】

 

35.《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心得(二)你幸福嗎?提升幸福感的3個方法

 

36.《選3哲學》蘭蒂.祖克柏「選3哲學」與我在顯微根管治療的感悟

 

37.《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改變了一天,就從起床後回答問題開始。我的讀書心得

 

38.《你不是不會做事,是不會說話》讀後心得:我印象深刻那位助理的Backtracking與PREP

 

39.《療心圖書館》讀後心得:閱讀是我的生活態度,一種自我對話的方式。

 

40.《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讀後心得:那些如蚊子瑣碎的小事;卻讓你氣噗噗的爆炸!

 

41.《所有的表面,都是功夫》讀後心得:彷彿一部人文紀錄片,細膩捕捉著人與皮膚之間的深厚關聯。

 

42.《只要改變5%,生活就有全新的可能》讀後心得:當你踏上旅途,路就會自己展現

 

43.《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讀後心得:天上不會掉餡餅,但你可以自己點外送!

 

44. 《種福》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我的優雅高品質顯微根管治療之道

 

45.《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讀後心得:讓你重新認識那個每天與你相伴的自己

 

46.《上班族的脫貧翻身計畫》讀後心得:資產增值,創造現金流

 

47. 《思考101》讀後感,那位不想根管治療H女高中生的確認偏誤

 

48.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讀後心得: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49.《抱住棒棒的自己》讀後心得:自體感的界線與尊重

 

50.《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讀後心得:時間就像鞋子裡的沙子,從趾間流逝

 

51. 《越工作越自由》讀後心得:自由是工作心態,不是工作型態

 

52. 《蒼蠅效應》讀書心得: 行為背後的祕密,不再難以拆解與應對

 

53. 《元智慧》《軟能力》讀書心得:多快好省,是妄念

 

54.《別人在想什麼,都是你能懂的》讀豬尾巴牙齒的牙髓壞死故事

 

55. 你對外在成就上癮嗎?內在成就,才是你的單程旅程最後終點站!不是嗎?

 

56. 《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讀書心得。我創作之旅的新方向和靈感。

 

57. 《我心態好好》 讀後心得。變化就是壓力,適度壓力是動力;過度壓力是身心健康的殺手

 

58.《話語公式》讀書心得。加減乘除和括號!不以表面的公平,考慮彼此立場謀取最大利益

 

59.《內在成就》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沏口咖啡,齒回純甘

 

60.《要有一個人》讀友會心得。以一句真誠的話語或實際的行動,使他受益,減少恐慌

 

61.《秒回表達力》沒有內容的話術,說得再漂亮都是廢話!

 

62. 《面對無禮之人,就要比他更無禮》直接反擊、幽默回應、無視對方

 

63.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64. 生命的終點,我們帶走什麼?《內在成就》講座心得。

 

65.《創勝心態》孩子,沒關係,大家都這麼做

 

66. 《底氣》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我集中火力在顯微根管治療上,提共我的專業頂級的價值。

 

67. 《富足》我的三個讀後啟發:不忽視負數、關鍵時刻是品質決勝點、簡潔生活

 

68.《每個人的花期不同:允許自己是那朵晚開的花》我的心得:自愛與內求

 

69. 《解局思考》人生要解的是場場沒有唯一解、無特定解的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讀後心得,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讀後心得,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威廉.高汀的作品。高寶書版 在一個毫無大人管束的孩子團體中,「惡」是怎麼逐漸顯現;以至最後是如何抵消、擊敗所有理性的努力。悚人聽聞的遊…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無價之寶 翻閱著過往的成果報告書、活動的照片,耳畔的歡笑勾起我這幾年來在口腔衛生服務隊溫暖的記憶;蘊含飽滿富饒辛勞滴下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社交距離是美德 最近搭高鐵往返台北,格外擔心。   除了疫情的關係,還有就是連假後,11個景點的警訊,不免令人…